不支持Flash

傅岳强:宁要鲁能0比3 不要国足0比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9:11  足球-劲体育

  该发生的一定会发生!至尊宝的月光宝盒都无法改变的“命运”,你能指望奇迹会发生在山东鲁能的那帮俗人身上吗?

  不知道“城南一和”是怎么翻译过来的,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那部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电影———《城南旧事》,很纯美,很诗意,让人在一种淡淡的意境中绵绵不尽地哀愁。

  切,不会有人以为昨天的我也“哀愁”了吧?

  我相信所有人对这种结果都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故事如此惊人的相似:从1992年徐根宝的那支国奥队算起,中国球队在“平即出线”的情况下遭遇韩国球队共计五次,全部败北,其中四次被对手攻入三球。一部看了N遍的电影,仅仅将主角的名字从中国队、国奥队、大连队换成了山东队,开机、关机。试问有谁哀愁得起来吗?

  甚至都用不着害臊,堂堂如英超冠军

曼联者,不也是在平即出线的情况下,在
AC米兰
的圣西罗球场输了个0比3?如果进一步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联想到
罗马
的1比7,呵呵……

  还是回到我们的亚冠上来吧。坦白说,七扯八拉是因为我实在不想重复“孩子”是如何被狼叼走这种老掉牙的故事。“我真傻,真的……”中国足球的“傻”,早已用不着以祥林嫂的语气再次加以申明。所以我试着以平静一点的心情来看待鲁能的失利,我觉得,球员们至少在局部打出了一些比较漂亮的配合,特别是在0比2落后的30来分钟时间里,除了韩鹏一次击中对方门楣外,鲁能还获得了多次得分良机,没能取得进球多少有一些运气的成份在里面。

  之所以强调这点,我是想起了一周前国家队输给泰国队的那场比赛。虽然图拔在赛前的指导思想上同样犯了某种“保守”的错误,在换人上或许也有值得商榷之处,但至少当场上形势需要他的球队展开攻势的时候,球员们能够非常明确地打出自己的配合与套路来。如果一定要做出选择,我宁愿中国足球多100次的如此“0比3”,而不是那场无头苍蝇似的“0比1”。

  德国哲学家阿多诺说过,“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而我想说的是,当中国队以朱广沪的方式输给泰国队后,此后对于中国足球任何的输球,但凡稍显深刻一点的情感,痛苦、失望、沮丧、愤怒等等,都是无谓的,更是无聊的。图拔即便再固执,再低能,大不了就是以我们早已习惯了的方式,重复一下中国足球的旧事而已,而发生在朱广沪身上的那些破事,却有着无与伦比的“原创性”。

  也许这就是朱广沪的价值所在吧,有了这棵参天大树的庇荫,从此便感觉不到还有什么刺眼的东西了。谨以《城南旧事》中的主题曲献给我们的伟大的老朱同志———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