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当恐韩成为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0:24  济南时报

  尹波

  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鲁能泰山客场惨遭城南一和逆转的败因,那么,就跟这几十年里所有中国球队被韩国人羞辱的例证一样,还是——“恐韩”!

  我们曾期待从未恐过什么人的图巴能够改写这段历史,期待新科中国职业联赛之王鲁能泰山能够开创另一种命运,遗憾的是,时代在前进,中国足球的“恐韩”史却永远停留在原地,甚至连一点点形式和程序上的变化也没有发生。

  假如这场比赛之前,鲁能泰山不曾拥有三分和两个净胜球的优势;假如鲁能泰山与城南一和两回合的较量先客后主;假如鲁能泰山像两队首回合交锋时那样兵马齐全、状态神勇……或许,他们有胆量、有机会、有能力同显然难称史上最强韩国冠军队的城南一和殊死一搏,以力求改变跨越了两个世纪的“恐韩”噩梦。

  然而,鲁能

泰山是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迎来这场生死炼狱之战的:阵容严重不整,全队兵困马乏——更重要的是,生理和心理的疲劳以及本赛季中超、亚冠极不稳定的表现,动摇了他们曾经有过的、主场力克城南一和时近乎完美地表现出来的强烈自信。尤其是上一轮大好形势下没能主场拿下阿德莱德确保提前出线,极大地挫伤了球队将士的斗志,他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态赶赴城南小镇,挑战想象中凶神恶煞般的太极虎,下场如何,其实在赛前就已然注定。

  以往任何“最后一轮打平就能出线”的中国球队,毫无例外,个个皆陷入先保守求和、一旦保不住之后只得赢着头皮压出去打,但方寸已乱、亟待搏杀之时却杀气全无、搏不起来的困境乃至绝境。鲁能泰山若要不重蹈覆辙,图巴若要另辟蹊径,必须选择完全不同的道路。可惜,赛前一公布阵容、开场阶段几十分钟一试探,韩国人发现你要“保”,精神上立马彻底兴奋,它知道你怕了,像过去每一支中国球队一样,怕得全身发抖,于是,正如先辈们传给中国足球后人的“恐韩”之症挥之不去,韩国足球先人传给他们后辈的“克中”之精髓,迅速开始进入严格的“复制”阶段……

  鲁能泰山的队员们“恐韩”。虽然他们与城南一和相比的确存在技战术素养、大赛经验方面的差距,不过,假若心理上不惧怕对手,去拼对方而不是让对方来拼自己,这样的差距远不足以导致比赛的必败。可惜,队员们是真的害怕,早年有国足、国奥,近年有大连、

申花,在阵容比自己强、状态比自己好的同胞和前人纷纷被韩国球队逆转,那种前车之鉴所带来的剧烈恐惧之下,我们的队员不会踢球了,他们心慌意乱、失误频频,自毁
长城

  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图巴,亦落进了“恐韩”的怪圈。不输两球就能出线,战术上偏重防守没有错,但是,图巴的哲学就是进攻!他的球队,不可能打出真正意义上的防守反击。真要守,就排“451”,死心塌地去守。只放一个韩鹏在前面,设置一名前腰去压制主队的后腰——城南一和的进攻,大都从无人看管的后腰位置上发起,包括那次后腰一脚长传制造的城南前锋的头球首开纪录。真要攻,就照样排“442”中场菱形站位,坚决压上去打,让韩国人不敢全力出击。

  图巴的固执是有名的,这种固执建立在他对自己和球队坚定的、甚或有些过分的自信之上。而这一回,也许还在为主场没能赢下阿德莱德而深深地懊悔;也许还在为自己决策失误造成的球队战略上的被动而痛苦地反思,图巴和队员们同样,不再自信。他排出守的架势,可下不了决心去守。整场比赛,图巴在攻守之间摇摆不定,队员们又何以去明确无误地执行主帅的意图!

  “恐韩”证明了韩国足球的坚强,更证明了中国足球的虚弱。与其说是韩国人让我们“恐韩”,不如说是我们自己把“恐韩”当成了习惯。2007年5月23日,韩国城南小镇,鲁能泰山为这段屈辱的历史,写下了最新的一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