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岛晨报:误了国足两年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07  半岛晨报
半岛晨报:误了国足两年半



  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朱广沪都做了什么工作?无非就是简单堆砌而已。手握郑智和邵佳一两张好牌,朱广沪就不会打了,非得把两个人同时派上去,弄一个“双核”才感觉没有浪费。而当大多数海外国脚都没有归队时,他就更不会打了,直接从“双核”变成“无核”。与泰国队一战中,国足严重缺乏组织,没有配合。不要说最大限度发挥现有人员的能力,他们甚至连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都没有。执教球队将近两年半,整个队伍却还如同一盘散沙。主教练不仅仅是失职,简直就是渎职了。

  他只会打防守反击

  “老朱靠什么起家?不就是防守反击吗?”对于朱广沪的训练和指挥能力,一位足球界人士颇为不屑地评价说,“当初他在

健力宝队,从头到尾就是一个防守反击。全队都收在后面不出来,有机会就上去偷一个。李玮峰、郑智这些队员能力又强,拿个中超冠军也没什么稀奇的。”

  如果不是率队夺取中超冠军,也轮不到朱广沪出任国足主帅。但对于朱广沪在深圳执教期间的表现,很多业内人士都不以为然。其实,到了国家队之后,朱广沪也没有改变他的固有套路。很长一段时间内,国足都采用352阵型,朱广沪是想把他的深圳经验也移植到国家队中,并希望借其取得成功。但实际上,他不仅没有成功,而且还经常受挫。到后来,甚至连足协都出手进行干预,朱广沪也被迫将国足阵型改为442。

  很难说得清楚,352和442哪个更好。简单的数字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关键是,主教练要赋予这些数字以丰富的内涵。中国足协干涉国足教练事务未必就是正确的,但至少可以反映出,朱广沪的352没有打出内容,其比赛效果不仅令球迷和舆论不满,也让足协很不满意。

  两个冠军都有水分

  没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只会把球员简单堆加到一起。两年半来,朱广沪提出的无非就是一些笼统的、口号性的东西,譬如“疯狗精神”,譬如“侵略性打法”。具体到球队当中,却没有形成任何鲜明的特点。

  去年年底,由于在亚洲杯小组赛中表现糟糕,朱广沪一度走到下课边缘。当时他还反复提及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冠军,以此作为自己的成绩。但众所周知,这两个冠军都没有什么含金量。如果不是韩日将其视为鸡肋,又怎么可能轮到朱广沪夺魁?

  好牌也打不出效果

  过去一年中,国足打过的最漂亮的一场比赛就是对阵澳大利亚。不过,那一次主要是凭借着郑智和董方卓出色的个人发挥。对手实力太强,中国队的表现又很积极,虽然输了,外界对他们的评价还算不错。这一回不同,一名国脚无奈地说:“我们都知道,外界对这场比赛很不满意。输给了泰国队,确实有点说不过去。说实话,不仅是球迷对这个结果不满意,就连我们自己也觉得有些意外!”

  手里没有好牌一定不行,有了好牌也未必能够打得出来。亚洲杯小组赛中,朱广沪多次征召海外球员,可还是打得一塌糊涂。球是赢了,过程却难以让人满意。就在日前为中泰之战进行总结时,谢亚龙还提到了去年与

伊拉克队的比赛。他搞不懂,为什么那时候犯的错误,现在国足还在犯?

  朱广沪执教国足两年半来,没有为球队带来任何特点,可能就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他心目中的国足应该是什么样的。时间就这样被耽搁掉了,等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就会发现,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还是心里没底。首席记者隋海涛

  备战批判

  泰国之行一头雾水

  当着谢亚龙和南勇的面,国足教练组为曼谷惨败总结出了4点原因。有些原因确实是客观存在的,比如国脚们普遍不适应当地湿热的天气,比赛打到后来体能严重下降。

  从气温上看,曼谷并不比广州或深圳热多少,但由于湿度特别大,球员们确实很难受。“不要说跑,就是站在那里不动,都是一身汗。”一名国脚回忆说。尽管如此,他也并不认为这可以成为国足惨败的理由,“我们确实有很多客观上的困难,但输给泰国队,确实有点说不过去了。问题主要还是出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准备得太不充分了。”

  赛中和赛后,朱广沪一度将怒气撒向了国脚们,认为队员出工不出力,赛前一个个都向他保证体能绝对没有问题,一到了场上马上就露了馅。对于这样的指责,国脚们多少有一些抵触。在他们看来,队里基本上没有为中泰之战做任何准备,仓促上阵结果肯定不会好。譬如,去泰国之前大家就都知道,天气会对比赛产生很大影响,但飞抵曼谷后,教练组没有安排任何调整。而在更重要的战术安排上,大家也都是一头雾水。在谈到是否有必要安排李铁和肇俊哲这两名防守型球员同时出场,一名国脚表示:“我们本来不是这么打的,等打亚洲杯时,肯定也不会安排这样的战术。这次就是临时的。”

  国足之所以要到曼谷挑战泰国队,为的就是提前适应东南亚的天气,适应东南亚球队的打法,为日后的亚洲杯做好充分的准备。但实际上,这一次他们只收获了教训,却没有得到任何经验。大家早就知道东南亚的天气非常湿热,去了曼谷之后却没能预演任何调整措施。花了那么多钱,到曼谷蒸了一回桑拿,吃了一场败仗。回来后,到底应该怎样打好此种条件下的比赛,谁也说不清楚。莫名其妙的战术安排就更暴露出朱广沪思维上的混乱,既然亚洲杯上不用双后腰,为什么要在宝贵的热身赛上浪费锻炼阵容的机会呢?

  朱广沪批评队员没有尽心尽力,其实,就连他自己也都没有全力以赴。由于准备工作做得极不充分,热身目的不明确,指导思想也非常混乱,国足去曼谷其实就是找抽。

  美国拉练价值可疑

  曼谷惨败,足协震怒,接下来的美国拉练成了朱广沪最后的机会。如果国足的表现仍然一塌糊涂,朱广沪虽不至于提前下课,但亚洲杯日益临近,不能利用最后的集训机会磨合好队伍,并确立具有鲜明特点的战术打法,最终就是死路一条。

  朱广沪能把握住这最后的练兵机会吗?前景不容乐观。客观上,届时国足困难不小。鲁能和申花要参加A3,两队球员均不能参加美国拉练。缺少了郑智、李金羽、韩鹏、周海滨、李玮峰、毛剑卿、杜威等一大批国脚,国足主力阵容基本上削减了一半。泰达队也在“火上浇油”,为了照顾鲁能角逐亚冠,足协将鲁津一战推迟到5月31日。届时,国足已经出发前往美国了。如果泰达队中的国脚参加集训,那么31日这场中超补赛就将在不公平的条件下进行。在泰达方面提出异议后,中国足协初步决定,他们的国脚也可以不去拉练。此外,国奥队要去法国参加土伦杯,陈涛等球员还要被杜伊带走,国足的选择余地又进一步缩小。

  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朱广沪都做了什么工作?无非就是简单堆砌而已。手握郑智和邵佳一两张好牌,朱广沪就不会打了,非得把两个人同时派上去,弄一个“双核”才感觉没有浪费。而当大多数海外国脚都没有归队时,他就更不会打了,直接从“双核”变成“无核”。与泰国队一战中,国足严重缺乏组织,没有配合。不要说最大限度发挥现有人员的能力,他们甚至连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都没有。执教球队将近两年半,整个队伍却还如同一盘散沙。主教练不仅仅是失职,简直就是渎职了。

  生存批判

  身处夹缝还挺“滋润”

  就凭国足在曼谷表现出来的那副样子,想要在亚洲杯上打进四强,简直就是痴人说梦。但朱广沪不同于马良行,他不会莫名其妙地中途下课。如果今年他一定摆脱不了下课命运的话,那也是因为亚洲杯打得太惨——即便完不成四强任务。如果国足表现尚可的话,朱广沪可能还有机会。

  北京奥运会之前,国足的地位不仅比不上国奥,甚至也有可能比不上女足。夹缝中的生存是注定艰难的,不过对于朱广沪来说,也有另外一种好处,那就是他的身后绝不会有一位潜在的外籍替代者。杜伊被普遍认为是接替朱广沪的最佳人选,但一心不可二用,既然国奥队的地位在国足之上,确保他们完成任务也比国足建设更重要。因此,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前杜伊绝对不会国足、国奥一肩挑。至于再请一位外籍教练来,则更缺乏可操作性。不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而是中国足协拿不起这个钱。为了请杜伊和多曼斯基,足协开销已经够大了。现在,他们既无精力更无财力为国足也请一位外籍教练。本土教练更不必提,朱广沪能力虽然有限,无法带领国足更进一步,但在本土教练中,他还算是个佼佼者。

  如此,夹缝中的朱广沪可能会有更多机会,来维持自己的国足主帅地位。月底开始的美国拉练进展如何已不重要,只要国足在亚洲杯上表现出足够的精神面貌,朱广沪基本上就可以继续混下去。只是,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注定是轮不到他来带队打的,中泰之战已经充分暴露出,他的能力实在不足以胜任。 首席记者隋海涛

  [新闻链接]

  老朱昨日来连“抢人”

  朱广沪要向实德队“抢人”了!昨天实德队主场与厦门队比赛中,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也现场观看了比赛,只是因为国家队刚输给泰国队,所以他没有公开露面。他这次来大连的目的是考查实德国脚,在6月份国家队美国拉练中,他计划召进9名实德队员出征,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王鹏和胡兆军两人将在6月重返国足。

  由于美国拉练中,鲁能队和申花队要打A3联赛,同时有很多国脚被伤病困扰,所以国家队再度遭遇人员不整的危机。同时,输给泰国队让朱广沪感觉到了太大的压力,所以他想尽可能地带一些实力强大的队员去美国,避免继续输球受舆论攻击。因此,老朱首先将目光放到了实德队身上,除了陈东、季铭义、张耀坤、阎嵩和翟彦鹏五名国脚外,还将召进最近表现出色的王鹏和胡兆军去美国拉练。与此同时,朱挺和赵旭日两人也进入朱广沪视线,他们两个能否随国家队出征,还要看足协与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协商的结果。

  对于王鹏和胡兆军来说,这次能去美国拉练机会难得。如果他们能够在这次拉练中表现出色,很可能搭上亚洲杯的末班车。由于一下子抽调实德队队员太多,中国足协将会与实德俱乐部就此问题沟通。首席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