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淮晨报:艾冬梅地摊上的金牌拷问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2:45  江淮晨报

  站在竞技体育的塔尖上,万众的欢呼,亿万的奖金,一切都如梦如幻;而俯瞰下去,从一度当搓澡工维生的举重冠军邹春兰,到现在摆地摊卖奖牌度日的国际马拉松冠军艾冬梅,让我们看到塔尖之下又有着怎样冰冷而现实的角落。当竞技体育的英雄梦被撕破之后,有着“前浪死在沙滩上”式的悲凉——如斯宾格勒所说,胜利的牺牲品是属于胜利的。

  一些人曾动情地呼喊:金牌无价!而艾冬梅则说:“那些金牌1000块钱就卖了,银牌500或者300块钱吧,铜牌,100块钱就可以了。”艾冬梅的疑虑不是金牌有没有价,而是“是不是卖贵了”。在中国古书中,我们看到杨志卖过刀,秦琼卖过马,虽然也是落魄的故事,但里面仍有古典英雄主义的基调,于是也就成了佳话。而在艾冬梅“卖牌”中,我们已看不到马拉松英雄的丝毫影子,只看到了一个底层人物在现实生活层面的生存性挣扎。与中国体坛“福布斯”榜上滚动着的一个个亿万身家相比,艾冬梅的报价显得如此“卑微”,而正是这种地摊上的卑微在拷问着中国现行体育体制,拷问着中国竞技体育运动员的保障体系,拷问着竞技体育圈内“家长制”的训练模式,因为这种“卑微”映照出了在这种体制下生活的大多数。而塔尖上那无比豪华的袍带现在已遮不住塔身衣衫褴褛的尴尬。在那条跻身塔尖的路上,从来是机遇、天赋、努力、血汗无休无止的较量,极少数人登顶了,而更多的人坠落了,在那一幕幕被竞技体育扭曲了的生活中,艾冬梅毕竟有“牌”可卖,而还有无牌可卖者在,关于他们的生存报告,至今还缺失,但缺失并不意味着不存在。

  有专家指出,目前体育领域已成为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中国现行竞技体育体制和中国运动培养模式的改革已势在必行。艾冬梅们没有专家的高深,她只知道:“和几个一起退役的姐妹都说好了,谁家孩子以后要当运动员,就把孩子腿打折”,体育在这里竟已成为这位前世界冠军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怖。

  体育原本不应该是这样的!

  ●边冠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