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新闻网:冠军摆地摊-中国体育不能承受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4:53  山西新闻网

  [新闻回放] 据《成都商报》昨日报道:艾冬梅,1999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和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现在,由于生活所迫,艾冬梅在北京通州摆起卖杂货的小摊,还通过网站帮忙,在网上叫卖自己的16块奖牌。

  可以说,中国退役运动员的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等问题,正在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据统计,中国目前有退役运动员30多万人,其中近80%正面临失业、伤病、贫困的困扰,急需社会的援助(见《羊城晚报》2006年12月6日报道)。目前,我国各级政府都愿意把钱投入到竞技体育上。有些竞技体育项目的日常训练开支,简直是高得惊人;但另一方面,对于退役的运动员的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等措施上,却不那么尽如人意。

  其实,这正是由政府主导办体育的必然。政府主导办体育看重的是集体荣誉感的获取,运动员的体育成绩就是当地政府官员的体育政绩,这必然促使各级政府重视先期投入。体现在对待运动员方面,就是只重视对其进行封闭训练上,至于关乎运动员长远发展的文化学习、退役后的职业培训等方面,基本上是个空白。

  相比之下,那些在竞技体育上采取职业化或者是商业化路子的国家,似乎少了许多“退役运动员后遗症”的困扰―――体育比赛全部与商业活动挂钩,职业运动员参加比赛在赢得荣誉的同时,也为社会及自己创造了不菲的商业价值,基本不用为生计发愁;至于在比赛中获利较少的业余运动员,大部分要么同时在大学念书,要么已经有了固定职业,所以用不着政府出面干预。

  显然,如果不改革目前举国办体育的僵化体制,中国体育恐怕还将继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类似“冠军摆地摊”的重负,踽踽前行!

  李先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