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图拔当谢齐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00:02  济南时报

  这场比赛,由于防守队员开局时的大意和领先后的松懈,鲁能泰山丢了两个不该丢的球,图巴的恼火不言而喻,但是,整体上讲,这位塞尔维亚名帅肯定会感到满意。满意的不仅是4比2这个近乎于大胜的比分,更在于90分钟内双方快速和激烈对攻的过程。

  图巴一向崇尚攻势足球,自己的球队主攻还不算,对手也必须以攻为主,两队你来我往,拉开了架势对攻——在他眼里,这才称得上“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而假如只有胜负,没有精彩,按图巴的哲学,这样的比赛还有什么意义?

  从这个角度说,图巴应该感谢他的老乡、长沙金德新任主帅齐瓦。

  齐瓦是年龄和资历比图巴更老的塞尔维亚著名教头。图巴是塞国顶级俱乐部游击队的典型代表,齐瓦则是该国另一顶级俱乐部红星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图巴和齐瓦既是老乡、朋友,更是冤家对头。这次到中国执教,虽然齐瓦指挥的金德比图巴打造的

泰山差了不止一个档次,又逢客场作战,可齐瓦毫不示弱,仍然把打败泰山——也就是打败图巴,列为此役的目标。显然,当年塞尔维亚足坛两大名帅的明争暗斗,如今在中国的联赛里开始续写新的篇章。

  正是出于这个缘故,泰山客场被河南建业以绝对非常规手段逼和后极度郁闷的图巴,终于在家门口等来了这场以他最喜欢的方式进行的“精彩的比赛”。如果带金德的是一位门文峰之类的中国本土教练,球队比卫冕冠军弱了一截,主场之利又在人家那边,恐怕只能有一种选择——摆铁桶阵死守,然后瞅空子还一下手,打得了就打,打不了就跑。若那样,非把图巴郁闷出病来不可!

  好在,老乡就是老乡,同胞就是同胞。塞尔维亚男人争强好胜、绝不服输的性格,决定了图巴“不进攻,毋宁死”的信念,亦决定了老齐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拗。上一轮金德坐镇主场却被不比自己强的中能先拔头筹,0比1落后之际要攻破殷铁生固若金汤的防反阵线,是

中国足球最不易破解的难题之一,然而齐瓦做到了,拼命进攻的金德最终2比1逆转。

  这回,先破门的变成了金德。齐瓦部署下的开场猛攻,很快便收到了成效——与无人可出其右的进攻相比,泰山的防守,顶多称得上中超中游。1比0后齐瓦根本没考虑退守,用七八十分钟守个1比0,或像河南人那般,第一分钟起就把心思花在拖延时间之上,那种在中超随处可见的情形,塞尔维亚人大概永远不会理解,更不会接受。

  齐瓦的倔强,催发了图巴的激情。先丢球没关系,你进我一个,我要进你两个、三个!被双冠王打成3比1,有哪支客队免得了垂头丧气?但金德不会,齐瓦不会!于是,泰山稍一懈怠,金德马上把比分追成2比3!这下子,图巴就像被摸了屁股的老虎——你再进我一个?我就进你第四个!

  齐瓦固执,图巴更固执!齐瓦为挑战图巴宁肯以卵击石,图巴为打出漂亮的进攻,亦不惜付出削弱后防的代价。就连广为人们诟病的“图巴只用一套阵容打天下”,其实也与他对进攻的极其偏爱有关——防守好,只需“两力”:增加中后场兵力,集中盯防精力;而进攻好,则必须整个攻击体系结构合理、配合默契、心有灵犀,“攻击群”非长期搭档不足以担当“魔幻”大任矣!

  这场“塞尔维亚名帅德比”中国篇第一回合,图巴打败了齐瓦。但是,图巴还是应该感谢这位值得尊重的老对手,他的虽败犹荣,给了图巴又一条坚守其固执的理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