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扬子晚报》:管理体制该变变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01:53  扬子晚报

  田亮在中国跳水队失去世锦赛十米台冠军时选择退役,多少还是让人感到意外,或许这是一个26个月憋屈后的发泄,亦或许是在无限等待后的绝望。

  笔者一直不赞成中国各项运动管理部门一贯的家长做派,其实在对待很多运动员的问题上,以家长自居扼杀了运动员的自主性,最终在两相矛盾的对垒中,大腿的强硬将小胳膊一个个拧断。是的,权威是树立了,但多年来培养的优秀运动员,一个个倒在非战斗性的减员里,这不是一个悲哀吗?

  以前计划经济体制下,很少有运动员敢于挑战现行的体制,因为在那个年代。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所有行业都在顺应着新经济体制的发展,当一些项目仍旧拿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来约束时,矛盾自然爆发。算上田亮,已经有很多项目出现了类似的事件,比如

网球
台球
等等。我们的管理部门是否对这样的事件应该有个反思呢?国家培养一名运动员不容易,而因为一些个人隐私的问题,一些领导的管理方式问题,而非技术和素质问题就将培养成才的运动员扼杀,这是不是一个浪费国有资产的行为呢?如果按此说,这些领导算不算渎职呢?

  此外,体育职业化、商业化、娱乐化是一种不可抗拒的世界潮流,在新的形势下,体育仍然需要金牌,但我们的管理部门绝对不能眼睛仅仅盯着金牌,人气指数在职业化、娱乐化的当今体坛,与金牌同等重要。如果

中国跳水没有人才济济的后备军,周继红是断然不敢对田亮如此“绝情”的。然后,冠军与明星不是一个概念,田亮阳光、帅气的外表,甜美、动人的微笑,使他成为世界冠军成员中并不多见的闪闪发亮的明星,成为无数女孩心中的梦中情人,他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在跳水池中争金夺牌,田亮在观众中的号召力、影响力同样是中国体育不可多得的“无形资产”,是与金牌同等重要的宝贵财富,田亮不在中国跳水队,中国跳水队的人气指数就会有巨大的落差,这对于推动中国跳水、推动中国体育起着与争金夺银同样重要的作用。真的,中国体育的管理理念要变,管理体制也到了要有所改变的时候了。 刁 勇

  本版策划 朱仕农编辑: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