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岩松:小丁与小丁 新体制弊端暴露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0:18  深圳新闻网-晶报

  先说小丁,画漫画的那一个,就是丁聪,如今已经奔九十了,一辈子经历无数坎坷,可永远是笑容满面。前两年闻听老爷子小丁住了院,这还了得!病后出院再次见面,我的问候还未说完,小丁笑着回应:“上帝嫌我不合格,不收,退货了。不过住医院的好处是减了肥,瘦下来几十斤。”说完,老爷子小丁又是一阵儿大笑。

  这就是老爷子小丁的境界,不管怎样的苦难与折磨,都能笑着面对,于是自己终成大师。要知道,通过看似简单的漫画,最后成为中国知识界最受尊重的人之一,没有能力与毅力以及面对苦难的心理素质是不可能的。

  那么,该说说另一个小丁了,刚刚过完二十岁生日的小丁,丁俊晖。

  这个生日,不知他过得怎么样?通过媒体知道,好像还不错,给人的感觉是:只要他不是在打

台球,他就比较容易放松和笑。这比较麻烦,感觉他在心理上出了点问题,这个坎不过,他就永远只能是台球界的小丁,成不了创造历史的大丁。

  二十岁,毕竟是个孩子,但问题在于,谁在他的身边?谁帮着他心理按摩?谁能有能力有信心一步一步把他从黑暗的沼泽再度领向光明。

  小丁的成功,来自于举国体制外的新体制,但面对心理障碍,新体制的弊端也暴露出来。举国体制有一条龙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模式,但新体制在这方面还未准备好,所以,面对小丁,传统体制和新体制要有所结合,该伸手时就伸手,拯救大兵小丁要紧。

  丁聪这个小丁,能有那么好的心理素质,来自中国文化的滋养以及身边有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而拯救丁俊晖,怕也需要文化以及团队的能力,否则,小丁的光辉到此为止。

  作者:白岩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