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当明星们转身离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7: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世界台联赛事总监盖瑞说:“中国公开赛可以成为台球迷们的节日”,但随着几位重量级选手相继出局,今年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不得不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

  13年前,当江苏宜兴一个叫丁文均的男人把一名8岁的小男孩抱上台球桌的时候,他可能不会想到,这个叫丁俊晖的男孩日后会成为世界台球界无人不晓的“台球神童”。随着丁俊晖在近两年的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台球运动在国内越来越受到关注。

  不过,对于玩者众多却水平有限并带有强烈“平民”色彩的中国台球运动而言,明星,始终是吸引眼球的利器。随着亨德利、威廉姆斯、戴维斯、丁俊晖等众多球星的出局,本届中国公开赛正受到落户北京以来的最严峻挑战。兴趣爱好仅仅是开始

  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是世界职业

台球协会确定的8站斯诺克职业排名赛事之一,其前身是1998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挑战赛。经过在深圳和上海两年的几度更迭后,中国公开赛于2005年“定居”北京,并在当年就造就了丁俊晖,一位年仅18岁的中国本土冠军。

  3年来,中国公开赛的发展势头总体不错。据记者了解,今年的中国公开赛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单是场馆

装修便花费50万元,全场座位数也达到1500个。此外,今年的比赛采取“无赠票”原则,所有门票均是公开发售。从已经进行的比赛来看,今年的中国公开赛吸引了不少观众到场观战,一些有明星选手参赛的场次更是一票难求。

  然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观众对于斯诺克运动并不是很熟悉。新奇和明星,仍是吸引不少人现场观战的主要原因。家住和平里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没怎么看过斯诺克比赛,自己也很少玩,“主要是来看丁俊晖的,希望他能得冠军嘛!”

  斯诺克比赛的新鲜刺激,明星选手的个人魅力,的确有利于营造比赛气氛。但一项赛事要想长期健康地发展,单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记者在这两天的比赛现场看到,丁俊晖等明星选手的确是票房的保证。

  随着丁俊晖、亨德利等“大腕”的出局,今年的赛事人气将面临挑战。记者从本次比赛的票务公司了解到,丁俊晖等人的出局肯定会影响到比赛票房。

  市场开发是衡量一项赛事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中国公开赛吸引了更多的赞助商,但与传统的国际大赛如温布利大师赛、英国公开赛等相比还有一段距离。

  观众的兴趣和爱好让中国公开赛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但这才仅仅是开始。培养人气需循序渐进

  在本次中国公开赛的赛场上,一位外国老人时常出现在

电视直播镜头里。这位名叫彼得·布鲁利的75岁老人是一位狂热的斯诺克迷,每年他都跟随斯诺克比赛四处看球,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来观看中国公开赛了。

  也许对于年轻的中国斯诺克运动和中国公开赛而言,要想在短时间里就造就一批如同彼得·布鲁利这样的铁杆球迷还不太现实,但循序渐进地培养人气,营造一个良好的台球运动氛围却是可以做到的。

  日前,国际台联决定,将把斯诺克大师赛2007/2008赛季的第一站放在上海举行。这也是继中国公开赛之后,又一项国际性斯诺克大赛落户中国。国际台联将越来越多的高水平斯诺克赛事放在中国举办,无疑是看中了中国广阔的台球市场。而国内也可以利用这些大赛机会更好地培养台球运动氛围。

  记得中国公开赛首次在北京举行时,接手机,用闪光灯拍照,不合时宜的鼓掌和加油声……这些现场观众的无序甚至是无理的举动曾让不少外国选手极为恼火。今年,组委会特意在门票上印了“文明观赛指南”;赛事间隙,场馆内播放文明观赛守则……总体来看,如今的中国公开赛在赛场秩序上已大有改观,但一些不和谐的画面如拍照、吹口哨等并没有完全杜绝。除了在赛事组织和文明观赛等方面做好工作外,切实加强中国台球竞技水平,培养更多的高水平选手,将会为营造人气添上最坚固的一块基石。正如总局小球中心副主任王立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台球运动的发展需要更多出色的选手。

  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当明星们转身离去的时候,还有更多的理由让我们留在赛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