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商报:罗雪娟 何必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1:33  每日商报

  □金相凯

  这些天来,杭州的天气一直很阴霾,昨天难得放晴。阳光明媚的下午,曾经笑得阳光般灿烂的罗雪娟把自己包裹在一袭黑衫里。坐在浙江省体育局十六楼新闻发布厅的她,简简单单的一句“希望明天会更好”便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

  退役的原因很简单,心脏病。医生说,如果继续训练或者比赛,甚至有猝死可能。

  是的,猝死!假如继续拿自己的身体当赌注,这个曾经说出“这池水不干净”的花季少女也许将永远上不了岸。

  但是依然炒作出了不少拿罗雪娟个性说事的版本。一种说法是因为“没成家”够不上拿冠军房的条件以至于跟浙江省体育局交恶。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与教练张亚东的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在我看来,上面两种说法都跟现在热得发烫的股市一样不靠谱。

  大家都知道,体育局说到底还是个机关单位。分房在这样的单位里是最敏感的,所以制定一些严格的条条杠杠是必要的。比如说,你拿奥运冠军了没有?你成家了没有?罗雪娟因为“没成家”拿不上房子只能说明脑袋套不进帽子而绝非体育局领导有意刁难。但站在罗雪娟的角度,为自己争取权益有错吗?只要是混过机关单位的人都知道,分房子就像赶火车,过了这个村就没下个店了,谁没为分个房子挤得头破血流过?谁都没错,错的只是时间。80一代的追求遭遇60年代的体制,结果只能是不欢而散。

  至于跟教练张亚东的“矛盾说”就更显得心怀叵测了。没错,师徒间确实发生过争吵,张亚东甚至愿意承认打过罗雪娟。但说这话的人我问问你,你跟你爸吵过架没?你小时候挨过打没?一些在特定条件下发生的平常事,一旦被戴着有色眼镜的人们放到显微镜下一看,那么这世界就没个消停的时刻了。就像张亚东说的那样,罗雪娟跟媒体的关系并不好,以至于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五次世锦赛冠军退役的消息在CCTV-5的

体育新闻里只占了不到2分钟的时间。

  2000年的时候,我在浙江体育频道混饭吃,罗雪娟参加了我担任制片人的《五朵金花》频道宣传片的拍摄。因为档期和经费原因,拍摄时间很紧,从早上6点一直拍到半夜2点。那时候的罗雪娟已经是浙江游泳队“五朵金花”里风头最健的一个了,但她依然老老实实地按照要求一次次在12月的泳池里重复入水、出水的动作,半句怨言都没有。夜宵是在杭州游泳馆一层的海上明月大酒店(现在这个酒店已经跟浙江体育频道一起销声匿迹了)吃的,俏皮的小姑娘对我说:我要吃龙虾!一语既出,经费紧张的我好不尴尬。但张亚东一到,小丫头马上小鸟依人般坐在师傅身边,划拉着盘子里的基围虾,怯生生地说:其实我不喜欢吃龙虾……

  那时候我就发现,这小姑娘有点“辣”,但够率真够可爱。

  再往后她开始不断地拿冠军,也开始不断地语出惊人。从“这池水不干净”到“感谢那些恨我的人”,辣辣的小姑娘开始为自己的率真付出代价。周遭的一切虽未让她遍体鳞伤,却已使她去意彷徨。

  有人爱她,爱得入骨;有人恨她,恨得抓狂。她很真实,但绝不完美,因为这世界本来就不存在完美。一万年后,世界末日,啥都不美了。完美,在某种意义上跟屁并没有区别。

  不过我依然坚持,哪怕再过一万年,中国游泳界也不会再有第二个罗雪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