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罗雪娟退役 中国游泳天没有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0:50  中国体育报

  一名优秀的运动员退役,自然令人遗憾和惋惜,然而迫在眉睫的北京奥运会已经不允许人们过多沉浸在遗憾的气氛中,重要的是,罗雪娟退役了之后,还有谁能为中国游泳挑起复兴的重担。

  7年前,罗雪娟还默默无闻的时候,小她一岁的齐晖已经被人们寄予奥运夺牌的重望了。同为蛙泳名将,齐晖的路走得却比罗雪娟要艰难的多。连续几次在大型运动会上折戟后,齐晖在2006年对自己的主项做了些许调整,把主要精力放到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上,由于齐晖在自己的弱项——仰泳上有了比较快的提高,而且混合泳在国际上的竞争对手相对较弱,所以,齐晖在短期内混合泳水平有了不小的长进。在亚运会上,齐晖两项混合泳的成绩都进入世界前五名,而200米蛙泳齐晖也是世界前五的水平。在心理和技术上已经日趋成熟的齐晖是罗雪娟后中国游泳最值得期待的人。

  2006年,中国男队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是吴鹏,他也是场上和罗雪娟气质有些像的选手,有霸气和领袖气质。在200米蝶泳比赛中,吴鹏排名世界第二,也就是说,现在在这个项目上,他只比美国“神童”菲尔普斯慢。从2002年出道到现在,吴鹏的成绩一直在稳步增长,终于晋升到世界第二的水平,有了向第一名挑战的机会。但是,菲尔普斯这几年也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成绩的涨幅比吴鹏还要大,想在2008年超越菲尔普斯,吴鹏在剩下的一年半中要付出超常的努力。

  除此之外,

中国队还有一个传统优势项目,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本来最有希望的一个项目近两年在比赛中却屡屡出现状况。几名主力队员杨雨、庞佳颖、徐妍玮状态轮流起伏,致使几次大赛都未游出好成绩,只在亚运会上有基本正常但并不出彩的发挥。和世界上200米老牌强敌美国和
澳大利亚
的差距依旧巨大不说,也无法追上崛起很快的新锐德国队。好在小将唐奕等进步很快,为这个项目的排兵布阵又添了一些可能性。其实这个项目中国的实力并不差,正像很多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她们的问题在思想上,并不在实力上。

  和罗雪娟主项同为100米蛙泳的季丽萍和王群早就被认为是罗雪娟的接班人。然而,两名小将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可喜的是,季丽萍在亚运会上勇敢地改了自己的技术,虽然比赛失败了,但是她毕竟迈出了通往成功大门的必须步骤。而王群只要解决好“把训练成绩转化为比赛成绩”的问题,她也将是未来世界泳坛闪亮的明星。

  一名优秀运动员退役,的确是中国游泳的损失,但同样是一种激励。其实,中国游泳队一直是一个集体,而不是罗雪娟个人的单打独斗。现在,希望罗雪娟的战友们能扛起中国游泳的队旗,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将中国游泳的复兴之路走下去。罗雪娟退役了,中国游泳的天没有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