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王霏 挥动翅膀的女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9:10  今晚报

  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决赛,在王霏出场前,日本选手穗积雅子在第三组结束时便以4分15.42秒的成绩,打破了她的同胞根本奈美在2005年1月8日创造的亚洲纪录(4分15.86秒)。人们似乎感觉到:王霏除非创造“奇迹”,才能战胜穗积雅子。

  不过,当最后一组出场的王霏在冰面奋力滑行时,人们的担心渐渐化作为一种激情,或者是一种期待,因为王霏每一圈滑行的成绩都在超越穗积雅子,而刚刚退出战场的穗积雅子此时只能通过默默的祈祷来实现自己的金牌梦。其实,能否最终战胜穗积雅子,王霏心里最有数。整个比赛,她始终采用匀速滑行,并没有受穗积雅子破亚洲纪录的影响而自乱步伐,最终以4分13.08秒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

  谈及缘何镇定自若时,王霏表示:“4分13.08秒只是我在吉林省速滑馆创造的最好成绩,我真正的最好成绩是2006年3月在加拿大创造的4分4.38秒,这也是全国纪录。因此,我觉得有实力赢得这枚金牌。”今年25岁的王霏10岁开始练习滑冰,21岁时便在十冬会一战成名,连获1500米、3000米、5000米和全能四项冠军。随后,王霏成为中国女子速度滑冰的“一姐”,成为惟一一位能与日本和韩国相抗衡的中国选手。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看似略处下风的王霏在最后冲刺阶段突然发力,如同增添了一双翅膀在冰面飞翔,向她的梦想、她的目标奋力飞去。镇定、从容、自信,这就是王霏,一个挥着翅膀的女孩。 (本报长春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