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亚洲“雪战”翻新篇 中国雪上运动奋力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20:46  人民网

  吉林北大湖,亚冬会雪上赛区,虽然天不作美,今年入冬以来就少见雪花飘扬,但几十台造雪机日夜工作,终于营造出完备的赛道。亚冬会21块雪上项目的金牌,就将在这里决出。

  亚洲冬季运动现状,冰厚雪薄

  冬季运动是一场冰雪大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84块金牌中,雪上项目占了56金,冰上只有28金。“得雪上者得天下”,这是世界冰雪运动的主旋律。但本届亚冬会的全部47块金牌中,冰上项目占了26块,超过雪上项目,这恰恰反映出亚洲冰雪运动的现状――冰强雪弱。

  2006年冬奥会上,亚洲的中国、韩国、日本登上奖牌榜,东亚三强代表着世界冰雪运动的亚洲力量。但三强拿下的全部23块冬奥会奖牌中,只有两块来自雪上项目,而且全部来自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韩晓鹏夺得男子金牌,李妮娜夺得女子银牌。与冬奥会设项相比,亚冬会有很多雪上项目空白,比如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钢架雪车、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等,都没有出现。这些项目受地域影响,在亚洲的普及程度很低,很难形成竞争局面。

  亚洲虽然面积广大,但北部地区冬季严寒,同时人口不多。反观世界雪上运动发达的阿尔卑斯山脉、北欧、北美等地区,冬季虽然降雪很多,但温度仅仅在零度左右,因此雪上运动十分普及。同时,雪上项目受场地、器材等限制,大都是一些高投入项目,与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很大关联。因此,亚冬会的设项结构,是依据亚洲地区冰雪运动的现状做出的选择。

  中国雪上运动奋力前行

  亚洲冰雪运动“冰强雪弱”,中国的冰雪运动同样呈现这种态势。亚冬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表示,中国代表团的强势主要还是在冰上,至于雪上项目,整体水平仍显落后。

  落后并不是没有进步。中国的雪上运动经过多年发展,一些项目已逐渐展露竞争力。比如由越野滑雪和射击组成的冬季两项比赛中,中国女队实力就在亚洲领先。29日上午进行的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比赛有可能决出本届亚冬会首金,由孔颖超、刘显英等选手组成的中国队将率先向金牌发起冲击。而中国女队在冬季两项4个项目中都具备了夺金实力。冬季两项的男子项目,哈萨克斯坦队和

日本队实力较强。

  自由式滑雪则是中国队的雪上王牌。李妮娜、郭心心、徐梦桃等人组成的女队构筑了集团厚势,冬奥冠军韩晓鹏领衔中国男队,同样对金牌寄予厚望。虽然中国队处于亚洲领先位置,但空中技巧偶然性很大,尽管实力超群,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越野滑雪项目上,尽管中国起步晚于日本、韩国,但近来也让人看到了希望。刚刚进行的国际雪联短距离

世界杯赛和中国瓦萨越野滑雪50公里比赛中,中国队王春丽连夺两块金牌。男选手李阁亮也在中国瓦萨越野滑雪赛中勇夺银牌,具备了争夺亚冬会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

  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项目,中国选手都开展时间不长,亚冬会正是练兵的好机会。北大湖的皑皑赛道上,一场“亚洲雪战”即将拉开大幕。(

人民网体育在线吉林市1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