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妖魔化李飞宇是不可取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8:54  信息时报

  当众发酒疯,威胁恐吓甚至用毛巾、牙签等物品掷打队员……中国女足领队李飞宇,已经被某些媒体描绘成了无法无天的恶魔。

  没有亲眼看到当时的情形,所以无法断定“新闻”的真伪,但想来不符合起码的情理——一个才从北体大毕业六七年的年轻人,一个才刚刚竞聘上岗不久的处级干部,一个颇受中国足协领导好评的新生

  代,即便再嗜酒,即便再嚣张,即便再暴戾,恐怕还不至于到无法无天的地步。尤其近期媒体集中炮火狂轰女足,按理,他应该刻意保持低调才对。再说,领队权力再大,毕竟独臂难支,若真犯了众怒,女足队员、教练为何不群起而攻之?

  所幸这是网络时代,总有缺口打破信息垄断,在中国足协某官员的博客里,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个李飞宇——他无比热爱

中国足球,整个家庭为此做出了巨大牺牲;他是性情中人,因为工作原因,曾与央视某名嘴拳脚相向;他能力突出,工作投入……也许,来自同事的评价难免有溢美之词,但无疑能够帮助我们更全面地认识一个人,从而避免盲人摸象式的偏颇。

  过分的赞美与过分的贬低都是不可取的,通常的情形是,一个人,既不会像某些人说的那么好,也不会像某些人说的那么坏。眼下,李飞宇正有被媒体妖魔化的嫌疑。其中原因,可能像他的同事在博客中分析,他不擅长与媒体打交道,得罪了太多人;也可能他真的做了太多过分的事情,让人看不下去;而我的看法,最大的可能在于——

中国女足江河日下,人们需要找一个替罪羊作为情绪的宣泄口,媒体过于夸张的炮轰,只不过是民意的体现或者说是顺应民意而已。骂教练已经不新鲜了,来自中国足协的李飞宇某种意义而言是现行体制的代言人,加上他为人比较强势,自然是最合适不过的替罪羊!借炮轰李飞宇,可以指桑骂槐,上升到其它诸多层面。

  是的,就像任何一场重大失败之后,中国足协总要将教练当作替罪羊一样,普通的球迷也是需要寻找替罪羊的,要么是足协官员,要么是教练,要么是领队,要么就是球员,当年十强赛全场喊“换李铁”大概也是很极端的一个例子。而真实的情形是,其实没有任何人可以承任全部的责任,许多时候,被众人群起攻击的替罪羊是很无辜的,谁说民意就一定是对的,民意引导不好,往往就会造成误伤好人的现象。中国足球,绝对不是哪一个人凭借个人的力量就可以搞好或者搞坏的!过于突出个人的作用,依稀反映我们这个社会的某种不健康因子。

  舆论监督是好事,但有意无意妖魔化某一个人,尤其用栽赃污蔑的手法,达到转移焦点或者矛盾的目的,是不可取的。李飞宇或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他是有组织有单位的人,人们大可不必将脏水一古脑倒在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身上。换个角度想想,从前没有李飞宇,中国女足也不是烂泥扶不上壁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