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坤军:姚明首发是NBA全球化的必然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8: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NBA全明星网上投票的结果前些天就已经公布了,不过看过首发阵容,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满意的,小牛的老板库板就是其中一个,昨天他说诺维茨基与纳什理应成为西部首发。库板没有挑明谁不应该首发,但在他随后酸溜溜地进一步解释中,任何人都能听出弦外之音,库板说:“我认为大多数的网上投票都是来自美国之外的国家,因此他们肯定会选择自己国家的球员,你必须对此做出调整。”库板说的是谁,很明确了,就是姚明,因为在东西部10名首发队员中,只有姚明一人为国际球员。

  自从姚明进入NBA以来,有关他的非议就一直没有停过,以至于到最后为词典又丰富了“姚黒”一词。非议姚明的理由很多,有嫉妒他身高的,有嘲笑他相对单薄的身体的,甚至有歧视他身份背景的,但无论何种理由,归根结底还是西方精英意识在作祟——在一个美国人价值观主导的领地,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却兴风作浪,这是很多人看不顺眼的。姚明遭遇的待遇,与穆托姆博的遭遇是一样的——在焕发出第二春后,穆大叔再次遭遇了“年龄门”的尴尬调侃。从这个角度说,“姚黒”,“黒”的其实不是姚明这么个个体,“黒”的一种文化对另一种文化的天然排斥。

  相对于库板的“小鸡肚肠”,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就显得高屋建瓴很多,有感于美国市场的饱和,斯特恩很早就打出了国际牌,以吸引当地球员的手段,进行NBA的贸易输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球员的加盟,NBA的品牌影响力也日益见长,与此相对应的是,NBA的荷包也越来越鼓,至少因着姚明,李宁以及匹克等中国体育用品的制造商,正不惜血本前赴后继地开赴NBA。也许,现在的这点收入对NBA来说微不足道,然而将来呢。库板的拙见也许只是因为他与斯特恩所处的位置不同,但对于NBA来说,有一点是必须明白的,那就是不能一边掏着别人腰包里的钱,一边还不能让别人表述自己的喜好。如果将一切都当作生意来看待,无论是姚明、库板还是中国数目庞大的“姚蜜”,都只是棋盘上的一颗棋子,又何苦谁与谁争。

  斯特恩担心的永远不是姚明的“压迫”,他殚精竭虑的是如何让更多的国际球员达到姚明的高度。受关注的国际球员越多,越证明他的生意的兴旺。真的大可不必影射中国球员的偏心,鬼知道这次排名榜首的

小皇帝,中国球迷又给他投了多少票。而这点同样是斯特恩乐意看到的。(李坤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