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方体育报》许明:邦弗雷雷,可爱的变色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1:43  北方体育报

  本报记者 许明

  如果在训练场外,我们完全可以把邦弗雷雷当作一个可爱的老头。表情永远是那么的和善、近人,甚至还有一丝的羞涩,且这样的表情似乎不会有什么改变。而一旦到了训练场上,他就有了百变的表情。这种表情变化的源动力就是被他视为孩子们的球员是否能领会他的意图。也许我们可以暂且把他称为可爱的变色龙。

  每每训练开始之前,总会有队员们会意的笑声,当然,笑声来源于邦弗雷雷那特有的荷兰式幽默。可接下来,一个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表情的邦弗雷雷就要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了。训练场上,邦弗雷雷经常会把双手当作望远镜,探着头向前望着。只要做了这个动作,那就说明他对场上球员的视野不够开阔表示了不满。除了大声地提醒,他用肢体语言形象化地提醒着球员们,望得要远一些,好在他对中国的成语还没什么研究,否则这个动作的潜台词一定就会是:孩子们,拜托不要鼠目寸光行吗?

  或许,邦弗雷雷也知晓中国传统教育中的言传身教。当看到球员们不能完成冲顶足球后前冲卧倒的动作时,老头动了年少轻狂的念想。当他劲头十足地十多次把足球顶向前方并实实在在地扑到在地的时候,一切似乎凝结了。只听到“砰砰”的顶球声和“轰轰”的身体着地声在空中回荡。如果能有一个词来形容那一刻的话,只能是“动容”。似乎也只有这种方式邦弗雷雷才能证明自己的老当益壮。

  偶尔,邦弗雷雷也有无助的时候,这种无助不知是来自他自己内心的焦急还是球员们对自己思路的迷茫。他会像大部分外国人一样双手有力地上擎。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得到,这个动作的同时,他的嘴里一定是反复地念叨着“Oh, My God!”

  应该说,有时候邦弗雷雷还应该算是一个心理学家,当队员们被他大声呵斥得有些不知所以然的时候,他却会把手反指向自己。意思好像是说,小伙子不要紧,我也有责任。只是他的这种“自责”的目的性非常明显,那就是让球员们莫紧张,好好学。

  也许在荷兰足球的血脉里,除了进攻似乎就没有其他的中心词。可以说,邦弗雷雷对进攻有着近乎偏执的喜爱。他经常会做出瞄准射击的动作,那是在告诉球员们,要做足球场上的血性男儿,进攻,再进攻是不二的法则。

  邦弗雷雷的背影显得孔武有力,但有时在天边余辉的映衬下,却略微有些落寞,也许可以做这样的解释,对于这支视冠军为不二选择的球队,他还是有些拿捏得不准,只是,在2007赛季结束后,我们要看到的是他昂首挺胸地向我们走来,而不是留给我们一个千滋百味的背影。

  还有一点邦弗雷雷的表情令人浮想联翩,当面对两名黑人外援的时候,他的表情是父亲般的慈祥,也许在他心目中,把曾经令他取得辉煌成功的尼日利亚的球员视为己出。在国人看来,这就是所谓的“护犊子”,只是不知道,这两名“犊子”有多大的资本让邦弗雷雷底气十足地继续呵护着。

  其实,邦弗雷蕾万千表情中最为可爱的应该出现在11月11日,那一天2007赛季中超结束。我们希望看到邦弗雷雷眼含泪水,被球员们抛向深秋的天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