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杨健:豪言壮语也是一种情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0:4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我听过很多豪言壮语,也看过很多豪言壮语最终沦为笑谈,但能被一句豪言壮语当时就逗笑了的不多。郭德纲哀叹自己怀才不遇算作其一:我都33岁了,一任总统还没做过呢。杜伊说要带领国奥队在奥运会上拿金牌,是另一个。

  千万别搞错,我觉得好笑的,不是因为我知道这个目标注定实现不了可杜伊还是说了出来,而是在于杜伊自己也知道这个目标注定实现不了可他还是说了出来。我笑,是因为我发现了杜伊身上的可爱之处,或者说是某种童趣。

  童趣多么可贵,尤其是看透了围绕“女足帅变”所上演的一出出宫闱小把戏之后,我坚信,成人化的乏味才是世界的苦难之源。

  杜伊“金牌论”的出处是与马赛二队热身之前的动员会上,属激励之语。你可以想象,杜伊换作了沈祥福,并且身后站着南勇,他会怎么说。如果你想象不出来,甚至不愿意去想象,应该感到悲哀,说明你长期陪着

中国足球,连带着也丧失了做梦的能力。

  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不是圆梦,而是修复造梦的能力。

  国奥要拿奥运冠军,跟郭德纲当上总统的难度差不多。离成功很遥远,然而你不能整天板着脸痛诉家史,这样做非但不能励志,把足球本身的一点快乐都榨干了。事实证明,那种父慈子孝式的师承模式只会培养出待宰的羔羊,一代又一代拷贝不走样。

  杜伊能给手下的弟子带来什么?不是金牌,而是被“金牌”点燃的情趣。

  一个孩子诘问自己的父亲:你为什么不是总统?最精彩的回答莫过于:我不是总统,但我是总统的父亲。

  孩子长大当不上总统又怎样?国奥2008年拿不到金牌又能怎样?

  比起苦大仇深地去博取一次成功,杜伊与孩子们夸个海口,拉勾上吊,随后默契地相视一笑,至少为中国足球挽回了一点童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