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揣而锐之 不可常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7:32  信息时报

  纳达尔输了,输得很惨,输得一点脾气都没有。

  这是件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事。

  之所以在意料之中,是因为以纳达尔这半年来的战绩,和纳达尔本身的打法,在硬地上输球并不奇怪。之所以又在意料之外,是因为输得太惨,整场比赛,没有一次破发,干脆利落的一个三比〇,被冈萨雷斯兵不血刃地就收拾了。

  以纳达尔的跑动和毅力,即使输球,也很少会输得这么惨。场面这么难看,必定有缘故。这场比赛的缘故就是,纳达尔腿部和臀部的伤患。

  从比赛看,纳达尔臀腿的伤患还不至于让他打不了比赛,但至少让他原本独步天下的跑动打了折扣。这是个有点意思的话题:在纳达尔的战斗指数中,超强的奔跑能力到底占了多大的比例?

  我想应该很大。

  可能是一年以前,我在这里曾经写过一篇关于纳达尔的文章,那一次,纳达尔因为受伤,好几次比赛都半途而废。当时我就曾对纳达尔的运动寿命产生过怀疑,想不到,一年之后,这一幕又再重现。

  纳达尔的上旋打法,在红土场上很好用。一是失误少:球能以更大的高度过网,并能在末段急坠,不易出界;二是变化多:球落地后,因为上旋,能产生一个往前的冲劲,速度大于之前在空中飞行时。又因为过网高度高,球落地后的弹跳也就比正常的平击球高。这又高又急的球,如果加上侧旋,对方确实不太容易适应得过来。

  但上旋打法的弱点也很明显,球在空中飞行速度偏慢,很难一拍打死对手,所以,纳达尔赢球的方式,打死你的场面较少,更多的是累死你。一个健康的纳达尔,以人间罕有的体力做基础,在球速慢的红土场上,累死在他手下的确实很多。不过,在硬地场上,当对方的球速明显加快,攻击力显著加强后,此消彼长,纳达尔的杀伤力就大打折扣了。这时候,如果纳达尔自己的身体还有问题,那累不死别人,只能累死自己了。

  当然,纳达尔还有另外一个弱项,那就是发球。纳达尔的球速偏慢,基本上也就和几个力量型的顶尖女球手速度相仿。

  把包括身体状况在内的几样东西结合起来,我们知道,纳达尔输得一点都不冤,往后的日子,他如果不丰富自己的打法,等待他的,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三比〇。

  OK,关于纳达尔的风格就说到这,球场上嘛,输赢都正常。不过,更让我惊奇的还应该是球场外的东西。我上网不多,偶一上去,翻看一下网友的评论,竟发现原来纳达尔这么不受欢迎。有说他打球时态度嚣张的,有说他技术差全靠体力好的,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这么一种说法:穿了条女式短裤。

  我已经远离潮流,纳达尔那条是不是女式短裤,我看不出来。不过,纳达尔打球时,隔三差五地把右手伸到屁股后面去扯裤子的动作,倒是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怎么回事儿?这家伙穿了条什么底裤,老移位?好像不太雅观喔。

  话又说回来,说纳达尔态度嚣张、技术不全面的,我都能理解,但说到人家的裤子上去了,就多少有人身攻击之嫌,不可取。

  其实,这么多人对纳达尔如此深恶痛绝,纳达尔也不妨反省一下。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会把老子的话念给他听,或许对他的未来有帮助: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常保……

  纳达尔颇具挑衅味道的庆祝动作,还有他过于依赖身体素质的风格,怎么看都有些揣而锐之的味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