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蕾仕:中国足协告别灰暗的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6: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25日中午11点,冯剑明所在的青少部办公室的物品早已搬至新楼,用他的话来说“我随时都可以过去办公”,他穿着一套很新的西装精神饱满地坐在办公桌前,似乎有点对战斗了十年的地方有些依依不舍,隔壁董华来通知各办公室工作人员用午餐,冯剑明才起身走出办公室。十年,伟图大厦给所有人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不过却是足协52年风水里最不顺的十年。

  算起来这已经是足协第四次搬家了,55年中国足协成立,当时在体育馆路9号楼里上班,总局的官员习惯把这幢楼称为东楼。这幢四层小楼现在外墙已经装饰一新,体操中心还在使用,只是在体育馆路上已经显得不那么显眼,与旁边的天坛饭店相比更是陈旧。但在过去这是国家体委唯一一幢办公楼,即使是当时的体委主任都挤在狭小的办公室里办公,直到伍绍祖任期内才把主任办公室搬到后楼。

  当时体委还没有成立“足球管理中心”,负责足球项目的是一司(球类司)下设的足球处,名气并不大,足球与

乒乓球和羽毛球等夺得世界冠军的相比很“低调”,黄中、李凤楼、年维泗等历任足协主席都曾在这个办公楼里办公,直到1991年。与体委主任在一起办公的方便在于随时都可以到主任办公室串门,有时甚至可以去借个火之类的,“那种气氛现在你都没法想象”,一名足协老官员回忆,但是后来三次搬家后,再想见体委主任或是后来的总局领导不是想见就能见到的,那就要预约了,东楼的人情味让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很留恋。

  当时随着足球的发展以及影响力的扩大,体委给总局调来了金正民、韩重德等很多“帮手”,两间办公室已经难以满足业务需要,“换房”势在必行,最后体委给足球处安排的新办公楼是在原来的水球馆二楼———位于天坛

医院的后面,现在还是游泳中心办公室,直到现在郎效农等足协官员仍习惯性地把这个办公楼称为“水球馆”。当时体委重新安排了编制,“足协处”被撤销,挂牌为“国家体委足球办公室秘书处”。

  曾在“水球馆”工作的足协官员们大多已经退休,孙宝荣、韩重德、金正民很多老人还住在附近体育总局的家属院里,他们经常经过这幢老办公楼。1991年刚搬过来的时候,足球办公室刚成立人也不多,只有13个人,共使用了9间办公室,其中王俊生、许放和孙宝荣三名中心正副主任三间,其余六间办公室分别为办公室、青少部、职业部、综合部、国家队和技术部。这六部一室的雏形近15年过去一直保持到现在,这也是让外界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

  王俊生在这座“水球馆”里第一次入主足协,当时有记录的大事是年维泗钦点王俊生接班。已届退休年龄,需要寻找“接班人”,当时体委领导让年维泗自己找一个“替补”,年老顶着很大压力没有提现在国家体委的工作人员,而是当时还在北京体育局的王俊生,认为他“有魄力,有想法”,总局对年维泗的提名没有阻拦。王俊生在水球馆办公室里成了足协的当家人,时间是1992年6月,时间证明年维泗的决定是正确的,王俊生几乎没有片刻停留便开始了职业联赛的筹备。

  水球馆的办公室并不宽敞也很简陋,当时召开成立俱乐部的会议时,一些到足球办公室办事的俱乐部老总都难以理解。王俊生在办公室里告诉俱乐部老总们“职业联赛搞红火了,我们很快就能有新办公楼”,他的话给足球办公室的官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果然1994年职业联赛上马后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在搬离水球馆头一年的联赛中,郎效农还沉浸在巨大的喜悦当中,他还记得1995年最后一轮甲A联赛,当晚北京下着大雪,恰巧是郎效农值班,他不停地收着各赛区的传真,而屋外还有很多官员和记者在等待他的比赛报告,“瑞雪兆丰年”,1995年是职业联赛历史最火爆的一年,平均上座率达到了2.2万人,冠绝亚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