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沈雷:中西合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在洋师傅庄士敦的教诲下,末代皇帝溥仪一直对西洋舶来品兴趣不小。

  他迷上过的自行车、眼镜、咖啡都让紫禁城的心跳加速,据说溥仪在安装电话一事上曾与自己的中国师傅们有过一次交锋,长辫子老伯们谏道:“这是祖制向来没有的事,安上电话,什么人都可以跟皇上说话了,祖宗也没这样干过。”溥仪的回答却让所有人吃了瘪:“宫里的自鸣钟、洋琴、电灯,都是西洋玩艺,祖制里没有过,不是祖宗也用了吗?”

  中西合璧这件事上,学问不少。康熙、乾隆搜罗来的自鸣钟、八音盒,早就成了故宫辉煌的一部分,又有几个人会说,“快把这些祖制里没的物事统统扔了出去。”合璧合好了,那叫洋为中用,合岔了,就是不伦不类。

  克劳琛来到

中国女足,这个怪异的搭配不啻于星巴克搬入紫禁城。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组合,却被认定是未来的希望。在德国早该退居二线、颐养天年的66岁的克劳琛,能为希望借青春之力重返山巅的铿锵玫瑰添加些什么辅料,没人看得清。至少在这对奇异组合顺利磨合前,也许产生的正面效果可以忽略不计。克劳琛带来的德国式的讲解,究竟能让多少中国丫头明白,这也是个问号。第一堂课上,老头以“交通堵塞时的驾驶技巧”来比喻同美国队交锋,想来他自己为找到这样形似的对比颇费几分心思、颇有几分得意,但也许克劳琛不清楚,坐在自己面前定定地听着的队员里,究竟有几个亲自开过汽车。

  队里的别扭又何止这一点。谁也不明白,克劳琛带来的理疗师卡罗琳究竟该和另两名队医如何分工,卡罗琳不知道,队医不明白,恐怕连杨一民都不清楚。“你们要我干什么,我都会努力去做。”在德国时为排球队服务的卡罗琳的这句话,听起来丝毫不像一位拿到合同的正式员工的就职宣言,倒像是实习生茫然的表态。“这东西很不错,但我完全不会。”这位国家队工作组唯一的女性拿着针灸盒这么说道。

  现在任何对克劳琛在女足的预言都是徒然,评价自然会在9月的

世界杯后自行作出。没有结果,一切都是空谈。好比是杀进紫禁城的星巴克,如果美国企业大把地挣钱,又何必赶它出去,祖制里有的卤蛋芋头又能上得了大台面了?要是没了经营业绩,就是你不赶它,它也得开溜。

  (本报广州1月25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