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扬子晚报:体育也需公众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7:34  扬子晚报

  22日,姚明所在的火箭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慈善募捐晚宴,球星、教练、官员一个个西装革履,风度翩翩,他们的爱妻、女友一个个浓妆艳沫,风采照人。

  在这华丽的晚会上,火箭队向与会的达官贵人拍卖各种球星照片衣服,得来的钱都会捐给赫曼纪念医院作为基金,这个活动也是休斯敦名流聚集一堂的机会。同时向球迷开放他们的训练馆、更衣室,让球队与球迷零距离。

  看罢这个消息,记者感慨良久。要知道,NBA常规赛正在激战之中,休斯敦火箭队在姚明受伤缺阵的情况下处境并不好,然而他们不仅没有因此而取消这个一年一度的晚会,而且组织得如此盛大精细,这要在国内联赛中是不可能的事。

  这也使我想起几天前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会上记者提出,在目前球市低迷的情况下,希望舜天队注意打造球队积极向上的公众形象,为自己的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比如一年做几件善事,以赢得球迷和社会各界对球队的关注和爱护,舜天俱乐部高层非常感谢记者的这一建议。

  其实,在体育运动,尤其是在很多球类项目全面职业化的今天,一个联赛、一个球队,甚至一个球星,本身就是一个体育品牌,但要让一个联赛、一个球队、一个球星成为品牌,并维护好这个品牌,就必须对之进行精心的呵护,其中让其在公众面前树立起一个积极的、向上的、良好的形象,是必不可少的。

火箭队22日的慈善募捐晚会目的就在于此。这应该跟球队日常的训练和比赛同样重要。

  但在也迈向产业化、职业化的中国体坛,对此的认识却严重不足,无论是足球的中超、篮球的CBA、排球的甲级联赛,为了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或其它世界大赛,可以随时更改比赛规程,缩短比赛时间;球队则基本还像专业队时那样关起门来训练比赛,球迷要进训练馆看看自己心目中的偶像难上加难,以至于南钢

男篮去年底一次走进东大的校园活动,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而球星们,尤其是足球球星们,各种各样的负面新闻却总是层出不穷。这说明我们做得太不够了,把组织慈善募捐作为自己一年一度的硬任务,这在中国体坛更是没有的先例。

  中国体育的职业化刚刚起步,世界各国成熟的职业联赛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样板,不要什么都以“国情不同”为由把人家摸索上百年、数十年的经营之道作为“脏水”泼掉,我们的联赛、球队、球员也应成为品牌,也需要精心呵护。

  本报记者 朱仕农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