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劲体育》王伟:衣锦还乡意味深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28  足球-劲体育
《劲体育》王伟:衣锦还乡意味深长

丁俊晖在家乡为比赛开杆

  本报记者王伟发自江苏宜兴 “你到宜兴应该去看看氿!”进入宜兴市区后,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向本报记者推荐着家乡的美景。“氿”(同九音)是宜兴特有的称谓,听宜兴人讲:氿的意思是比湖小而比江河有大的水泊,可以理解为小湖泊的意思,宜兴在美丽的太湖西岸,整个城市中心被东氿和西氿夹在中间,形成山水相间的自然地理环境,传说中“氿”里有蛟龙,于是当地人把宜兴称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好不神韵。

  在如今的宜兴小城里,人们把丁俊晖、蒋锡培(当今中国电缆业巨子)、姜达敖(著名慈善家)并成为当地三杰,更有甚者将丁俊晖当作宜兴的“龙”。

  宜兴这座小城曾出现过徐悲鸿、吴冠中等划时代的人物。可是现在,这里的人们也许只知道丁俊晖。2006年12月30日-2007年1月2日在宜兴举行的全国斯诺克锦标赛,因为丁俊晖的参赛被当地组委会看作是历年来最重要的活动,武警守卫、电视台和电台的主持人出任服务人员,也许只有宜兴这座城市才能干得出来。承办此次比赛的是宜兴市广播电视局,在接待的过程中,只要有丁俊晖出现,电视主持人出身的副局长仇建梅都会很专业地来上一段主持发布,每次活动都是如临大敌般的重视,仇建梅说:“丁俊晖可是我们要重点接待的人物,他在这里的一举一动都要受到严密的保护,这次到宜兴比赛是小晖第一次到家乡参赛,领导早就指示过我们做好全方位的服务。”

  事实上,与其他参赛的50多位选手相比,丁俊晖受到的礼遇可谓超级豪华。组委会专门给丁家安排了5个房间,都由小晖的父亲丁文钧支配,于是连老丁的侄子、外甥等随行亲戚,都受到了宜兴的热情接待。老丁感慨说:“这样的条件,这样周到的服务只有回家才有!”

  丁文钧一语点中回家的感觉,丁俊晖也向记者表示:“家乡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感觉就是亲切,在这里我可以去看看年迈的外婆,去逗逗好久不见的小狗,没想到一年不见那条小狗还记得我呢!”返回家乡的路上,很多人都会主动上来打招呼,小晖始终是带着笑容。高塍村的村支书约好了要请丁家吃饭,可是小晖还是在吃饭之前跑到舅舅家里陪外婆先吃,然后恭恭敬敬的把从英国买回来的深海鱼油递到了外婆手上。

  乘车去往丁俊晖家乡高塍村的路上,只要一提丁俊晖的名字,司机马上就可以把你带向目的地,对于这样一个江南小城,因为有了丁俊晖似乎更神韵。司机张师傅还知道不少丁家的段子:“丁俊晖的父亲是苏州人,以前下放到宜兴高塍镇的,后来娶了高塍当地的陈习娟为妻,这才有了丁俊晖。”张师傅还告诉记者一个秘密:“其实苏州现在也在争夺丁俊晖,因为老丁是苏州的,而且由于丁俊晖的母亲陈习娟还有宜兴另一个镇的亲缘关系,搞的现在连另外一个镇都想打丁俊晖的主意了!”无疑,丁俊晖早已成了这座太湖西岸小城的代名词。

  这次全国锦标赛持外卡参赛的陈旭是丁文钧的好朋友,也是在全国范围内唯一不需要注册就能直接用“丁俊晖”三个字用作

台球馆名称的人,在宜兴人民路的“俊晖台球馆”里记者见到了这位“神人”。原来,他就是当年在宜兴为丁俊晖创造条件打球的第一人。陈旭说:“丁俊晖的影响力是一点点创造出来的,以前老丁喜欢打球,小晖也跟着来。渐渐地小晖越打越好,然后我们用可乐刺激他,只要他赢球就奖可乐,不赢就不给。他水平一般的时候总是因为赢不到可乐哭鼻子,可是后来我这里没有人能打得过他了。”

  这次丁俊晖是第一次在家乡打全国性的比赛,宜兴球迷是只迷丁俊晖,只要有丁俊晖的比赛球馆必定爆满,比赛一结束球馆立即变得空空荡荡。本次比赛组委会副主任、原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唐凤翔对记者说:“这就是最明显的丁俊晖现象,可以说有了小晖的出现,中国斯诺克发生了质变,相反如果没有丁效应,中国台球市场依然冷淡。”

  丁俊晖效应影响着宜兴的一代人,从当地流传的“老学姜达敖、中学蒋锡培、少学丁俊晖”的口号来看,丁俊晖已经成了这座城市新兴的偶像。一位宜兴市的政府官员说:“丁俊晖在宜兴何止家喻户晓,他足以与这里的历史人物相媲美了!”

  丁俊晖这次回家除了探亲和比赛,对当地还有另外一层意义。由于小晖在小球中心注册期限2007年1月就到期(他去年的注册地是北京)。现在,关于他的归属问题再一次成为各地暗战的焦点。丁俊晖这次回家,自然也成了江苏施展情感攻势、试图说服小晖代表家乡打球的机会。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亲自接见丁俊晖、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李一宁与丁俊晖一起为比赛开球,“如此高规格的接待是江苏体育史上少见的。”宜兴市的一位接待官员告诉记者。

  丁俊晖回家,衣锦还乡,意味深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