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足球的“权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陈伟胜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十分重视“权谋”,从《吕氏春秋》到《三国演义》,“权谋之术”可谓无处不在。往往要成“大事”者,必习“权谋之术”。

  中国足球的“雏形”,开始之初仅是以一种游戏形式出现,《水浒》中高俅就是借
用“蹴鞠权谋”,终于一步登天,当上了北宋的“国防部长”———殿帅府太尉,可见足球之中也有很深的“权谋之术”。现代的中国足球,一向被认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在国际战场上屡战屡败的惨痛教训下,终于“悟”出了点道理:踢球不能只靠脚头,还要靠头脑。

  去年的

世界杯
预选赛
,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科威特队与马来西亚队,在小组最后一轮展开了一场“入球表演”,但中国足球苦于“算术”太差,终以一个入球数之微止步小组赛,留下了历史遗憾。

  鬼使神差的是,在本届东亚运动会男足比赛小组赛最后一轮,已经小组出线的中国队,再次面临净胜球和入球数的“算术题”。有人士认为,同组的中国队、中国香港队、中国澳门队都是兄弟球队,自然应合成一股“中国势力”,将朝鲜队挤出4强;加上中国香港队去年“有恩”于中国队,中国队也应对中国香港队“投桃报李”。

  然而,中朝两军一铺开战阵,行家们马上惊呼“上当”,因为中国队居然换下了8名主力,以替补阵容出战,明显是在摆“华容道”,完全没有阻击朝鲜队的意思。最后中国队“如愿”输了个1比3,他们在半决赛中将迎战

日本队。中国足球在东亚运动会上,好好展现了一回“足球权谋”。

  在这场“龙虎斗”中,如果中国队主力尽出与对手硬拼,那么自己轻则拼个精疲力竭,重则损兵折将,让半决赛的对手坐收渔利,实在是“损人不利己”。君不见东亚运的足球赛程,中国队竟然被安排8天打5场比赛,尤其是半决赛与决赛之间没有休息时间,中国队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自然要为半决赛留力。再者,中国足球向来有“恐韩”之说,所以相比而言,半决赛挑选日本队,可能更对“胃口”。最后是内部的原因,就是中国队为了明年的亚运会,也需要派上更年轻的球员,在不影响出线的场次中进行锻炼。

  在国际赛场上,常吃“哑巴亏”的中国足球,这次终于会用“脑”踢球了。不过对“足球权谋”的运用,实在是一把“双刃剑”,一不小心就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就足球而言,还是应该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如何提高技战术水平上面,方是正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