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怀念米卢,以中国足球的名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25 华商网-重庆时报

  怀念米卢,以中国足球的名义

  在中国队冲击世界杯成功四年纪念日的第三天,我们的老朋友博拉·米卢蒂诺维奇也从他执教的阿尔萨德队下课了。中国足球,博拉,两只在四年前被拴在同一条线上的蚂蚱,四年后又被命运之线神秘地联系到了一起。

  关于米卢和中国足球的这段姻缘,至今仍然存在着两种对此截然不同的看法。支持他的认为米卢的确是将中国足球带向世界的第一人,如果不是中国队水平太烂,他完全可以实现带领5支不同球队打入世界杯16强的辉煌;而反对他的人则认为他纯粹是个江湖骗子,中国队的水平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提高,况且米卢执教俱乐部的成绩莫名其妙的差。

  神奇教练米卢,国家队与俱乐部队截然不同的执教成绩也是他的“神奇”之处吧。其实这种现象很好理解,米卢的执教手法似乎与中国足协的某些做法颇为相似。米卢只适合做救火队员,而做不了建设者,他的优势在于短时间内迅速让一个球队技战术成型并发挥其最大能量,他的“快乐足球”也能在比赛前对球员心态作出很好的调整,但这些并不是足球水平真实的提高。所以,他可以像百米冲刺一样去执教国家队,但在需要长时间建设的俱乐部队,以米卢的风格跑不了多久就会气喘吁吁。这与

中国足球何其相似,只顾着为了眼前的利益而进行百米冲刺,完全忽略了足球运动需要长远建设的规律,失败水到渠成。

  作为中国足球的老朋友,在米卢失意的时候慰问一下,是礼节也是必须的,这位老人毕竟用他的努力让我们亲身体验了一次真正的

世界杯。而中国足球在怀旧之时,更当整装向前,追寻新的希望。

  本报记者 江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