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查内鬼 深圳足球作茧自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50 南方都市报

  特约记者 杨克

  进入10月,就在外界关于深圳队亚冠惨败的报道与议论已几乎平息时,深圳健力宝俱乐部查“内鬼”的行动却又大张旗鼓地展开,这也使得今年几乎就不曾平静过的深圳足球再一次陷入动荡之中。

  虽然据说俱乐部在3日调查刚刚开始时就遭遇了教练组方面的“不配合”,但是,以俱乐部总经理助理孟庆森为具体负责人的查“内鬼”行动却并没有任何停下来的迹象。于是,在未来的几天乃至更长的时间内,深圳队处于新一轮“整风”之中已成必然。不过,如果真有人寄望深圳足球就此“正本清源”,显然只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因为当深圳健力宝俱乐部高高举起查“内鬼”的大旗时,其实这一行动的本身以及相关人员操作此次行动的方法、方式,就已经决定了,所谓的正义行动,也许不过是深圳足球的又一次作茧自缚而已!

  郭主帅旗帜鲜明要稳定

  已经展开的深圳队查“内鬼”行动究竟会有怎样的结果,现在还是未知数。而对于俱乐部调查人员,深圳队主教练郭瑞龙已经亮出了自己的三点态度:

  一、亚冠惨败固然需要总结与反思,但输球的客观原因是技不如人,不论球队实力还是俱乐部实力,深圳都是全方位落败;

  二、如果真有人认定这场比赛中存在“内鬼”的话,那么请拿出证据来,由于事关重大,甚至不妨请公安司法机关前来进行调查,那样的话,我一定会全力配合;

  三、深圳队今年已经足够混乱,现在球队最需要的是一个安静而稳定的环境,从而保证顺利完成今年剩下的比赛任务,深圳足球走到今天已是相当的不容易,千万不要把深圳足球给毁掉了!

  透过郭瑞龙的这三点表态,他对查“内鬼”的态度可谓是一目了然。在俱乐部准备大张旗鼓地查一番的情况下,这样的声音显然会让俱乐部感到不那么舒服,但是,对于现阶段的深圳足球来说,这样的声音却不乏现实与理性的成份。

  队员更关心的是明年

  事实上,当健力宝俱乐部刚刚举起查“内鬼”的大旗时,便已经有这样的议论传出:其实俱乐部为何在联赛已经临近结束的时候依然不惜增加新的工作压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巴不得球队这时真的出现什么丑闻,这样他们可以名正言顺地将球员工资、奖金继续拖欠下去。就像上一次罢训发生之后,俱乐部马上“理直气壮”地停发了球队的工资、奖金一样。

  这样的议论当然有一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嫌疑,但在健力宝集团刚刚完成了又一次的股权转让,球队的“大老板”已经由李志达摇身变成了叶红汉的情况下,结合公司的频繁变动以及俱乐部的持续不稳定,再加上在随队征战亚冠的过程中,孟庆森说过将球队亚冠的表现作为是否发放球员工资、奖金的依据等事实,出现这样的“不和谐之音”自然也就不足为怪了。

  面对俱乐部提前张扬的查“内鬼”行动,球员们更为一致的心声却是希望俱乐部能够早日稳定下来。一位主力队员说:“现在球队之中有没有‘内鬼’对我们球员来说并不是最关心的。俱乐部方面能不能尽快稳定下来,明年他们还搞不搞足球,才是我们队最关心的”。

  查“内鬼”

  原因不在李毅放炮

  在很多人看来,俱乐部这次查“内鬼”行动,是从李毅的冲冠一怒开始的。实际上真正让健力宝集团高层认同查“内鬼”行动的,是随队出征的总经理助理孟庆森在阿联酋时就已经得出的“有人发挥不正常”的结论。也正因为此,在李毅公开声明“我从来没有说过任何人是‘内鬼’”的情况下,俱乐部的查“内鬼”行动还是坚定不移地展开了。

  而且,从俱乐部公开的行动步骤来看,这一次显然也是“准备充分”——第一步找教练;第二步请专家;第三步问球员;第四步则是坚决处罚。但是,正是这种公开张扬的步骤,实际上已经提前决定了健力宝俱乐部的这一行动要么是无疾而终,要么就是给自己平添麻烦。

  原因非常简单,抛开教练组已经不愿意配合不论,有哪位专家与球员敢仅仅通过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就断言其为“内鬼”?

  俱乐部高层显然也知道以现实的足球环境及调查手段,要想找到“内鬼”的证据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在调查展开之前,其实就已经有这样的声音传出:没有证据,我们一样也可以让他“三停”。

  停训、停赛也许都不是问题,要想停薪,可能首先得问一问《劳动法》是不是也允许你这么做!满腔正义而来,最终却又不得不在现实与法律面前束手无策,这岂不正是迟尚斌几个月前所遭遇“滑铁卢”的再次翻版?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