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逢敌必亮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3:11 半岛都市报

  □修方舟

  近来足球舆论界有一种说法和写法很有意思,就是把一场球赛的输赢,与血性、血腥甚至血型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比如,“李大帝”与“李大头”这帮特区青年勒着裤腰带赢了一场球,被讴歌成血
气又方刚,输了就被“呕吐”成血气不方刚,跟大败而归的鲁能一个待遇。那帮乳臭未干的U17的大男孩,赢一场、输一场,也被说得血一阵、尿一阵的。

  我理解这是中国“打仗文化”或者“血文化”在足球上的通感。既然是打仗,不管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逢敌必亮剑,血溅七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声明:这段话是从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亮剑》剽来的。这部肥皂剧比足球赛好看。)

  “亮剑”不是明亮的宝剑之意,而是亮出宝剑也就是应战的意思。《亮剑》主角李云龙做了如下阐释:“你与高手狭路相逢,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这叫亮剑,没这个勇气你就别当剑客。倒在对手剑下算不上丢脸,那叫虽败犹荣,要是不敢亮剑你以后就别在江湖上混啦。”

  对不起,又抄了一段台词充数。还是回到足球上。许多评论家认为,鲁能泰山用重金打磨了一把锋利的剑,但是“剑”被“钱”给同化了,碰到敌手却不能亮出剑来了,所以他“血溅七步”死在了沙特人的剑下(2:7输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光有“亮剑”的想法也不能保你纵横四海,剑亮出来还得有剑术、剑法和剑道。正如《笑傲江湖》的风清扬老师教令狐冲“独孤九剑”时说的:这路剑法初使第一年,你打不败高手;三至五年,你可与高手一战,逐渐不分上下;使上十年,终可天下无敌。

  足球的江湖,没必要弄得血淋淋的。很多时候还是技不如人啊。静下心、关起门,练好“独孤九剑”才是正路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