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至尊悖论--写在国少大败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4:0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七贤

  他们像汪洋中的一条破舢板,刚刚还在庆幸能躲过狂风暴雨,眨眼间就被漩涡卷得无影无踪,战天斗地何所惧这样豪迈的口号声则在上空余音不绝。

  U17国少,把中国足球无处不在的悖论演绎到了无以复加的境界。每一次看起来都该
被打成筛子的他们趴在战壕里都幸运地活了下来,当他们以为可以挺直腰杆甚至有点牛皮哄哄的时候,一抬头却真的被打成了筛子。

  他们差点创造了很光鲜的新历史,而且已经创造了最近二十年来很光鲜的历史,督战的足协长官们已经在窃喜,但少年老成的土耳其人把他们的光鲜历史搅成了一枕黄粱。二十年最佳立即变成二十年彻头彻尾的最差。

  打量这支老气横秋的童子军,客套一点是乏善可陈,客观一点是一无是处。他们基本上没有技术,没有灵气,没有协作,这很好地继承了大哥大爷们的传统,使

中国足球糙哥风格代代相传。但糙哥们的那一身蛮肉和蛮劲,那时灵时不灵的铁头功、摔跤功,以及一条道走到底的骡马精神却荡然无存了。

  对传统的这次自作主张的斧正,把中国足球变成非驴非马四不像的时间提前到了蒙昧阶段。这不是张宁的错。两年前他带的一帮同龄少年在芬兰没有像样地赢过一场,让人失望却没让人绝望,队员们信马由缰的奔跑和随心所欲的盘带,还能记想他们只是一群少年,后来他们中走出了蒿俊闵王永珀毛剑卿们。这一回他们貌似进步,实际上一无所有,除了前面的抽筋和后面的抽风。

  也决不是孩子们的错。他们搭错了车,没赶上要风有风要雨给雨的奥运周期,不算作政绩工程上的砖和瓦,从俱乐部到足协,本来精打细算近乎繁琐的程序都省掉了。这好象可以解释悖论,至少符合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常识,实际上又不是。他们避开了政绩足球的重压,却脱不开出线足球、指标足球的枷锁。先天不足只能靠后天加班加点加倍的压榨,榨出一点油水来。中国足球在这个特殊阶段,从传统的苦力型就这样被榨成了机器型。

土耳其人摸熟了这架机器的性能,就游刃有余地操作起来了——只是换一个角度,只要站到对手们的立场,中国足球的悖论就这样豁然开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