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把欲望交给亚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5:48 扬子体育报

  为亚冠浇上一层厚厚的欲望之汁,它也就显得特隆重了。在眼下这个节骨眼上,与联赛有一丝联系的足球赛事也就它还值得人们伸一下脖子。

  在一个极其乏味的饭局上,曾有幸观赏过一道鲍汁鹅掌隆重上桌的镜头。鹅掌很普通,但关键是沾了鲍鱼的光,在一层粘稠汁液的包裹下,俨然贵族;据说就这一道菜就能提升整个饭局的档次。现在深圳和鲁能马上也要上亚洲的足球餐桌,而且还“代表”着中国足
球和中超,理应也淋些鲍汁之类的东西,向亚洲人民展现一下我们的档次。

  其实“鲍汁效应”也是

中国足球在亚冠这张餐桌上最急切的需要,垂死的中超想从这个效应里得到一针强心剂,维持僵而不死的残生。
鲁能
队在国内联赛皇位无望的背景下,需要在亚冠中找回一个老贵族曾经失落的世界。深圳队在被内耗折腾的七死八活后,在“整疯”和“疯整”的颠狂里,眼前的亚冠更像是一剂“狂犬疫苗”,是可能抑制疯狂的最后一根稻草。至于足协,他们最关心的是面子,生怕在亚冠上掉份儿。家丑再闹腾都行,但折射到屋外是一定要有艳若桃李的景致的。为此据说足协还专门打了“面子”招呼,意思是谁给他们丢了面子就要跟谁急。米开朗琪罗说,一千个快乐也赶不上一个痛苦。这老头儿太迂腐,领会不了“一俊遮百丑”的妙处,大伙对亚冠的一致期望就是:要用一个快乐PK掉一千个痛苦。

  很多人在预测着两支中国球队的输和赢,但我认为那是属于未来的秘密。而且在亚冠这个输赢的轮盘上,所能得到的慰藉或创伤最多也只能是一些自娱或自怨小节目,远遮不住现实的荒凉。对于这个冬天来说,只划一根火柴取暖是会被冻死的。这是一项亚洲职业俱乐部群雄逐鹿的战斗,但在中国足坛的现实背景下,却能在欲望的汁液里异化为一贴膏药或是一个“面子工程”。人们在为亚冠的指标而忙碌着,鲁能高层在制定夺冠计划,足协在下硬性的“面子”任务,深足在哀兵出征的脚步里加速着劳资双方的博弈。观察这些倒让人觉得远比看一场中超的足球比赛要有趣。王小波说:““指标这东西是一切浪漫事物的死敌,如果领导规定我一周要和老婆做三次爱的话,我会把自己阉掉。”但对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却只有指标和那些欲望还可能让它勃起。所以,没有升降级的中超就只好引刀自宫。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我丝毫不怀疑,即将上演的亚冠将会是鲁深两队的一次玩命表演。为着一切被扭曲的欲望而玩命,这是亚冠对目前中国职业足球的全部意义。而那些欲望和指标的成份,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更像是一堆假奶粉,毒不死人,但毫无营养。吃多了除得大头症外,并无其他疗效。

  在《肖申克的救赎》里,典狱长在安迪刚进监狱时训话: “把信仰交给上帝,把身体交给我。”

  而在深鲁两队踏进亚冠赛场时,他们是把最糟的信仰给了该死的中超,把欲望交给了亚冠。并且可能还是以一只鲍汁鹅掌的名义。(边冠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亚冠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