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葛爱平:奥运不是升官阶梯 08以后考虑了没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33 新浪体育

  为了08?只有08?

  一切为了08,成了从现在到08的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曾经有报道说,谢主任在年初新上任后的几次工作计划和报告,都是“一切为了08”。

  为了08,这没错。但到底是如何为之?但现在的足坛,言必称08,行必为08,国家
队的组建要为08服务,导致国家队的真正“建制”至今不明,大国家队?一队两制?抑或是国家队国奥队分治?谁也心里没有底。听说过几天足协要开专题会,可以预见的是,不管是什么结果,有一点是必须体现的,那就是“一切08”。

  时下,08就像是一个紧箍咒,什么问题都得经它试一试,08也像是一个模子,什么方案都得让它套一套。无限美好的08奥运会,当年申办成功曾经是那么地欢快,如今却成了沉重的压力,甚至是负担。08何以成了这般模样?

  前几天在一篇报道上看到一位足坛名宿说的一句话很受震动:“一切都是为08,08以后还怎么办?还要不要了?”

  这是句大实话,但是喻义却非常得深刻。

  以我的理解,这句话至少有两层的意思。一,眼下的一切为了08,08是否果能如愿?

  首先不说别的,就说国家队的组建,都要往08靠,这就让一大批08可能上不了场(根据奥运会足球赛规定,每队只能有3名超龄队员)的球员,进不了国家队或者被迫从国家队淡出。这批“生不逢时”的球员,一辈子的梦想,就可能被08断送(恕我直言。然不幸的是,这是事实)。把中国的足球这么大的市场和承载,全部集中在08那不到一个月的竞赛时间里,这样做是否科学?是否公平吗?是否全面?

  其次,这种人为制造的断层,或者是休克疗法,究竟能否承载08之重呢?能否实现在梯队接替上的软着陆呢?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悲剧,就是证明。韩国女足的冠军队,拥有5、6名国脚,但完全不是上海女足的对手。但为什么韩国国家队却能全场压制中国队?这一事实充分说明,问题不是中国女足倒退得多么惊人,而是这种人为制造年龄断层,放弃当打的精英,以符合“08年龄”队员去对阵的恶果,中国女足的这种倒退,完全是人为的。可以想像的是,如此不断增加输球压力的08队伍,背负了3年的输球赢球的沉重负担,不断地在自信心上受挫,到了08,果真就能“发”?体育运动的规律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可以转移的。一切为了08,08就能一切遂愿?

  二,一切为了08,把现有的,也许是把将来的资源,悉数给了08。符合08的,OK,有违08的,NO!以这样简单的思维建造的中国足球“08之厦”,这座虚高的,飘渺于云端中的“08之厦”,如果一旦倾倒的话,将给我们,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还记得去年那支国奥队吗?那支百般呵护,唯恐照顾不周,甚至首届中超联赛都为其集训而中断近半年的超白金吗?一想到此,真让人不寒而冽。

  三,所有的注意力,所有的资源,所有的热忱,所有的关爱都集中在08,寅吃卯粮,那么09怎么办?10怎么办?别忘了,还有2010年的世界杯!在足球世界这个殿堂里,没有什么比世界杯更重要,更吸引人,更让人关注,更能体现一国的足球水平,更能给足球带来盛大市场,也更让人魂牵梦魂牵梦萦的! 

  总局“为了08”的工作目标和方针想来不会有错,但当我们的具体部门在贯彻这一精神,片面理解,08这个经念走样时,必须要特别提醒:08奥运,是办给中国人民,办给世界人民看的,不是办给上级看的,更不是升官的阶梯。在这里,我觉得更有必须回顾毛主席当年的教导:“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说得何等好呵!搞体育运动的本质,是为了国民的身体健康,绝不单单是金牌或者名次。这,才是搞好08奥运会硬道理呵!

  (葛爱平)


  爱问(iAsk.com)葛爱平 相关网页约51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