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日报:找个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0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男足冠军、女足垫底,东亚四强赛上,中国足球给了球迷一次惊喜、一次惊讶,两种截然相反的表情背后,是两个教练的功力在最短时间内的最直接体现。

  女足垫底,给人的感觉是忽喇喇大厦已倾。铿锵玫瑰凋零的背后,是中国女足这项运动长期以来缺肥少水的必然结果,再找来一个裴恩才这样的果农当花匠,只能加速女足的衰落。

  男足夺冠,与其说是一个惊喜,倒不如说是对中国足球的一个刺激,现实条件下,实在没什么东西能让中国球迷有惊喜的感觉。在联赛没有任何好转迹象的前提下,男足的夺冠只是让人们还不至于对其太失望,太放弃,让人们看到中国足球的一丝丝希望。而能让人们看到这点希望,朱广沪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赢捧输骂,成绩决定一切一直是中国足球一个逃不出的俗套。而在眼下,除了这个俗套,人们也实在找不出一个能衡量中国足球的标准。中国足球的根已经溃烂,也只有看看表面的成绩了。俗套背后,不仅是媒体在套用这个标准,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也没有逃脱这个俗套的圈子。

  用成绩的俗套来衡量这次东亚四强赛,裴恩才是个绝对的失败者,朱广沪则是个十足的成功者。对于这两个人,眼下除了用成绩来衡量水平高低外,扯上联赛环境、队员水平等外部因素都是白费。两人面临的共同任务都是2008年奥运会,三年多的时间内要使中国足球的联赛环境得到改善、要让两人享受到这种改善的成果已经基本没有希望,在这种条件下,个人的执教能力对于中国足球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表现将起到直接的决定性作用。

  用成绩的俗套去看待2008年奥运会上的中国足球,找个好教练、一个对路的教练比治理联赛中的混乱与丑恶现象可能来的更有效,就像2002年冲入世界杯的米卢一样。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治本的办法,但却是一个一直在使用的办法,也是一个一直被认为有效的办法。朱广沪用一个联赛冠军和一次东亚四强赛证明了自己是一个符合中国足协胃口的好教练,裴恩才如果不能及时证明自己的话,难保中国足协不去找一个他们眼中更优秀的教练。

  本报记者韩光亮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