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毅:中国足球永远在绝望时给你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1: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数据并不仅仅是枯燥而残忍,可以有7年不胜日,可以有27年不胜韩,但也可以有15年来的第一冠。被日本足球远远甩在后面的中国足球甚至还可以拥有这样的快感:在2:0拿下朝鲜队后,即使日本人打韩国队一个100:0,他们也已经无法捧起冠军。

  很阿Q。但面对中国足球你只能阿Q。难道你还想在韩日面前提亚洲区8强赛,提打进世界杯的次数甚至提亚洲杯吗?很阿Q是中国足球的特性,中国足球的另一个特性就是在所
有人都要绝望的时候,希望不期而至。去年的“117”和乱到家的中超联赛让人以为中国足球已经脑死亡,但中青赛、亚冠联赛以及这次的东亚四强赛却让中国足球的脉搏再一次跳动。是的,不是诈尸,是一次起死回生,尽管回生后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死亡又一次会降临,就像这一次突如其来的起死回生。

  在中国男足早早无缘世界杯,在中国女足历史性的垫底,在中国足球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总有人挺身而出。抗日的时候是东北纵队,抗朝的时候是上海联队,中国男足在几乎整个中轴线都缺席的时候完成了一次自救。当然更大的功劳还要属于朱广沪,我至今还无法断定这个据说只啃饼干的“清教徒”在技战术上有多大的高明,但至少在他的球队中没有大佬,没有球霸,只有大头刺刀见红,只有人人团结一心。所谓大佬不在中国队才能夺冠的说法只是球迷们的调侃,如果非要幽默一把的话,那么是不是因为“李毅大帝”的不在才让中国队捧起这个冠军?

  上海人朱广沪神奇的把所有人都团结在了一起,然后在“父亲”“教父”的喊叫声中完成了一次“疯狗传奇”。是的,疯狗,这个贬义词第一次被赋予了如此神圣的含义。这是一支不少主力缺席、“青帮”迅速扩张的国家队,所以他们只能用疯狗去冲垮对手,“疯狗”虽然原始简单有时候却威力无比:既然和韩日相比中国队的技战术上处于下风,那么疯狗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就像职业化初期既然大家技战术都不丰富,徐根宝就能用事后倍受质疑的“抢逼围”让上海申花成为城市名片。

  只是“疯狗”之后,朱广沪还有没有能力让中国队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当中田、小野、朴智星们回来后,当情报收集落后的朝鲜有了改进,当我们的疯狗和反击被对手摸清情况后,中国队甚至是否还有机会在东亚四抢强赛这样级别的比赛中“小和”一把?

  其实我现在更担心的是,乱点鸳鸯谱的中国足协会不会在四强赛后把女足也交给的朱广沪。就像千万不要低估中国足球的韧劲一样,也请千万不要估计中国足协的屁股决定脑袋的能力:朱广沪既符合男足教练带女足的思路,也符合成绩出色的要求。

  仅仅是个黑色幽默。(都市快报徐毅)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56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