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局部手术带不来胜利愉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46 《足球·劲体育》

  因为我们受的苦难太多,所以我们很容易满足。比如中国队以2比0领先日本队后,许多不愉快的往事都可以暂时忘记。忘记亚洲杯上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的遗憾,忘记中韩之战时日本主裁三张红牌的悲怆,甚至也可以忘记济科用清一色替补蔑视我们的行为——我们要战胜了日本了!我们太需要一场胜利来缝合“精神与肉体”上的伤口!

  遗憾!在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又泄了!86分钟让日本队追平!谢亚龙出征前不动员
过大家嘛!要往死里拼!摘掉“恐韩”和“恐日”的帽子!面对“日本三队”我们再次像不争气的男人一样倒下了!

  客观上讲,日本队能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追平,这是他们用自己较高的技战术含量为中国队发酵出来的一杯苦酒。中日之战开场十几分钟里,日本队防守时的默契老到,中场的有效组织以及进攻时的快速推进,很难让人相信这是“日本三队”。相反,中国队过去那种靠速度或身高而形成的所谓优势,在球场上很难看到。济科让日本队拥有了南美足球的精髓,而同样在巴西逗留多年的朱广沪以“疯狗”的激情去偷袭对手,这本身就是一种讽刺。

  都说抗日不需要动员,抗日不论用长矛大刀还是激光制导系统,不论真刀实枪的拼杀还是趁虚而入的愉悦,只有胜利才是最重要的。中国男女足同时参加东亚四强赛,女足输了15年没输过的球,又战平亚洲二流的日本女足,身陷泥潭难以自拔;男足不但没摘掉戴27年的“恐韩”帽子,一个李伟锋也引起国人对中国球员职业素养的再次争论。面对日本,尤其还有浓厚的民族情绪搀杂其中,我们还输得起吗?

  输不起,也赢不了,那么怎么给平局定位?中韩战平,8人对11人,平得悲壮,而对日本,我们的平局更似平庸。日本队海外球员都未归队,中日之战,当济科赛前宣布战中国用替补球员时,很多国人的民族情感又受到了伤害。济科是了解日本队板凳球员实力有充分自信,还是切实地揣摩到中国队的半斤八两,杀鸡不想用牛刀?

  早在5月11日的亚冠赛场上,鲁能泰山VS横滨水手,磐田喜悦VS健力宝时,许多人就动情地期待着抗日的胜利。只是,中国足球并没有在5·11达到一种完美。那时,郑智如日中天,面对横滨水手,以两粒入球让己队顺利晋级;而当时的深圳队却因内讧处于高潮期,李伟锋作壁上观,李毅和李雷雷等虽然上场,但表现平平,深圳队以0比3落败。

  提到亚冠两场赛事,不仅因为那是中国球迷第一次抗日高潮,还在于两场赛事的几个焦点人物也直接左右着东亚四强赛某些格局。比如说郑智因伤未参加四强赛,导致了中国队阵容的变化。陈涛等中青小将得以上场;而深圳队李毅和李伟锋的意义也体现在两个方面,前者落选使小将郜林走上前台,后者因红牌与追加处罚,也引起国家队后防线的“革命”。

  可是,不论是推陈出新还是局部手术,中国队始终没迎来自己的“技术革命”。以匹夫之勇就能抗日?李金羽和张永海是朱广沪中日之战两枚重要棋子,前者顶替首战中的谢晖,后者站在享受“球监”的李伟锋位置。两个人在赵旭日和王亮的配合下各自攻进一球,但“东北联军”注定也是悲壮的!因为他们没有完美的技战术做保证,也没有点石成金的统帅!

  警钟在响!不论对朱广沪还是裴恩才来说,再不自省是危险的!日本队敢把替补的替补推到赛场上去,他们好像不是备战明年世界杯,而是在为08奥运在练兵!而使命早已明确的朱广沪为何不放开手脚去使用陈涛、蒿俊闵、周海斌等人?女足也一样,足协把主帅位推给“暴发户”裴恩才,强赶鸭子上架,再加上女足技战术与后备人才的堕落,不紧急抢救女足,三两年后,老裴也会让女足赔个底儿朝天!


  爱问(iAsk.com)中日 相关网页约3,402,1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