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万岁:超二世触底反弹是不是假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3:36 足球周报

  中超联赛在球迷的观望中重燃战火,首轮赛事波澜不惊、和风细雨,没有了中超元年首轮的各种风波。中超的春天就要来临?中超能否就此触底反弹?我们不能单单根据首轮的成色就轻易下结论,但从组成联赛的各个因素来看,可喜现象有,但矛盾依然存在,超二世依然是一座极其不稳定的“休眠火山”。

  裁判:从嘘声到掌声

  杨志强与周伟新都有引发罢赛的“案底”,因此,他们二人执法的比赛额外引人关注。杨志强作为裁判代表,在济南赛区举行的开幕式上刚宣誓,便招致长达两分钟的嘘声,由此可见裁判在球迷心目中的形象依然灰暗。本轮裁判都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判罚尺度拿捏得比较合适,周伟新在赛后还得到天津球迷鼓励的掌声,这对于加强裁判员的信心以及球员、球迷与其的信任度是很有益处的。

  值得注意的是,杨志强在国际队任意球还没开出的情况下提前2分钟结束比赛,让国际队上下非常不满,如果不是足协“令箭”当头,谁又能保证裁判被围攻的一幕不再发生?要想真正解决场上这些问题,还得站在为全局服务的高度上两手抓,而不是疲于应付。

  球迷:从平民到上帝

  经过2004惨淡的一年,俱乐部尝到忽略球迷感情的酸涩。球迷离开看台,俱乐部的商务运作举步维艰,品牌曝光率大大下降。联赛没有了观众支持,等于失去了定位人群,也失去了群众基础。

  中国足协目前公布了首轮联赛上座率,观众总人数为9.5万人,平均每场观众人数是1.36万人,超过了去年中超联赛全年的平均上座水平,但是跟去年首轮10.1万人的上座率却低了不少。各支俱乐部队为了招徕球迷使出浑身解数,有的赛区票价甚至连一盒烟钱都不到。球迷空前受到重视,多家俱乐部陆续发表声明:绝对不打假球,还赛场一个公平纯洁的环境。上海的三个中超俱乐部的手笔最大,不仅专门拨款用于培养球市,还主动策动情感攻势,像残疾人以及下岗工作伸出援助之手,虽然他们的投入短期内还不能获得回报,但这种做法肯定会渐渐把球迷吸引到场内,拉来人气就等于拉动了市场。但愿俱乐部这次是真的发了“善心”。

  升降:从休克到休养

  阎世铎时期的休克疗法是功利的,为了赌国足出线,置联赛生死于不顾,几次打破联赛正常升降秩序,给球市、商务开发带来毁灭性打击,更可怕的是,随着矛盾的日益加深,最终导致中超元年的全面失控。虽然今年联赛不降级并非是谢亚龙作出的决定,但从他上任之后推迟中超联赛开打这个举动来看,他还是比较注意“休养生息”的。中国足球联赛正处于冰火边缘,在这个时候采取休养政策也有一定道理。不过,正常的联赛需要正常的升降规律,足球是一种高对抗不可预测性强的运动,没有了升降级,也只能说中超联赛不完整、不规范。目前,俱乐部大力削减投入,甚至逼迫球员签订类似“包身工”的劳资合同,也为以后埋下暗雷,希望“休养”这个初衷别导致“饮鸩止渴”的结局。

  派系:从嚣张到低调

  据说,实德与冠城的比赛之后,足协收到很多人的电话,对这场比赛的干净程度表示质疑,成都日报甚至以《冠城输得真干净》为题发表了一篇报道。平心而论,按照实德目前的实力,在主场拿下冠城应该在情理之中,无奈中国足球的派系问题已经遭到人人喊打。怨不得球迷,只能怨自己当初无视公平、一意孤行。

  张海被刑拘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是“利好”消息,毕竟张海系的倒塌让派系少了一股中坚力量。不过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张海是因为经济问题而被司法机关刑事拘留,张海系的倒掉与足协关系并不大。足协作为足球行业管理者,它不具备调查取证的职能,“公平委”即便建立,也无法从比赛场面甚至比分就能作出令俱乐部信服的处理决定。因此,在打击派系、赌球、假球这些问题上,足协还要费尽思量,建立一套严格的俱乐部财务监管体系迫在眉睫。这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宽泛的工程,任重道远。

  大连万岁(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