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足球》报:“殖民地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21 《足球》报

  贾志刚

  说起“殖民地足球”,这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殖民地足球”最先让人想起的一定是荷兰和法国,这两个国家的国家队中充斥了来自他们从前殖民地的移民球员,没有“殖民地足球”,就没有这两个国家足球的今天。

  我们知道最著名的殖民地是美国,在两百多年前他们还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但是殖民地起义了,独立了,于是有了今天的美国。美国的独立告诉我们,即使是殖民者,当他们远离宗主国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把自己归属到殖民地,而不是宗主国。同样的例子是拉丁美洲的众多国家,他们不会因为自己来自西班牙或者葡萄牙就放弃独立的追求。

  四川足球很不幸地在上个世纪末期成为了大连足球的“殖民地”,从一开始,你很难说这是幸运或者不幸。因为殖民地最终可能成为美国,也可能成为埃塞俄比亚。但是,有一个规律人们无法打破,就是来自宗主国的人们会不自觉地将自己归属于殖民地。于是,被大连实德派来统领四川足球的徐弘最终叛变了,四川足球的荣誉成了他的荣誉。徐弘从刚入川的时候藐视四川足球到最后为了四川足球的荣誉而下课,经历的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通常,殖民主义者对于殖民地是藐视的,对于殖民地的一切不满情绪他们倾向于采取消灭的政策。几年前,可口可乐对于健力宝就是这样,他们声称健力宝一旦对他们构成威胁,他们将“连续三年买下健力宝的所有产品并且倒进太平洋,让健力宝的品牌从此蒸发”,这就是典型的工业殖民主义思维;一个现实的工业殖民主义案例是三星集团收购了北京牌电视,之后让这个中国名牌彻底消失。

  自从四川足球成为“殖民地足球”之后,他们的荣誉就被忽略得一干二净。他们赢球或者输球并不由自己决定,他们签什么样的球员也不由自己决定,他们的球员休息室里常常是大连实德的官员在咆哮。他们就像人民公社时期的社员,吃馒头或者喝粥都要看别人的心情,而且随时面临吃不上馒头或者喝不上稀粥的厄运。四川足球的品牌从此腐烂、蒸发,并且面临消失的危险,当年令人激动的黄色旋风今天什么也不是了。

  事实正在证明,这块“殖民地“是不可能成为美国的,它应该成为埃塞俄比亚。

  四川足球无疑已经陷入泥潭,这也是“殖民地足球”的必然归宿。有人在呼唤谁来拯救四川足球,拯救什么呢?这种没有尊严的“殖民地足球”,就让它寿终正寝吧。

  尊严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争取来的。宁可不玩足球,也不要让自己沦为“殖民地足球”。这就是四川足球给人们的现实教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