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西尝:心理与更新--男排带给我们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17:4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从惊喜到失望,中国男排参加雅典奥运男排落选赛的过程让人无限的遗憾。我们不必埋怨男排的小伙子们,因为他们尽力了。那么,男排为什么会有如此的表现呢?男排为什么变得如此脆弱?

  心理因素差是主要的问题。中国体育界有个现象,那就是在与同一水平对手比赛时失败的往往是中国队,要比对手水平高出一节才能取胜,这是中国球队普遍存在的问题。中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国队输给同水平甚至不如自己的澳大利亚队,这就是这一现象的再次体现。心理素质差是中国人的顽疾,这与中国人的含蓄内敛的性格有关,也与中国人不善于心理调节有关。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要改变性格是很难的。但是通过适当的调节使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提高却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却没有做到。

  首先我们的许多领导和教练不知道如何进行有效的心理调节。进行思想教育是中国人的传统强项,在男排出线在望的前提下,领导们一定会在赛前大做一番思想总动员,为队员减轻思想压力。但是心理的调节不是用嘴说就能解决的,因为如何面对比赛的这些道理人人都明白,如果反反复强调减轻思想负担,反而会增加思想负担,从中国男排的失常表现来看,我们心理调节存在很大问题。真正有效的心理调节是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表达的,它需要我们领导和教练用日常的一举一动让队员们真正感觉到轻松,这样的调节才是切实有效的,为了调节心理而进行调解,专门例会或办班的方法是最忌讳的。

  其次训练和管理的体制不利于心理的发展。从地方俱乐部到国家队,我们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都实行封闭式的训练和严格管理,这种管理使我们队员接触外界太少,使运动员成为特殊的一类群体,没有充分融入社会之中,对世界、对生活的认知能力低,当运动成为一个人的全部的时候,胜败就会被看得过重,心态就很难摆得端正。从男排的张翔等老队员在半退役的情形下依然保持了过硬的技术和高昂斗志的表现看,我们的封闭式的训练手段和严格的管理体制肯定存在问题。中国的体育要进步,中国体育的训练和管理体制要变,只有当运动员感觉自己和普通的人一样时,感觉到运动只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时,对事物的认识更加理性和客观时,我们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自然会提高。

  中国的体育实行奥运战略,一切以奥运为出发点。为了奥运会张翔等老将重新入选国家队,几年前,同样也是因为奥运会他们退出国家队。年龄大了肯定水平下降,中国人对这个理论深信不疑,为了雅典奥运会甚至北京奥运会,中国的领导们开始实行男排年轻化的政策,队伍进行大幅度的更新,这被看成是有战略眼光之举。但是几年过后我们发现,年轻人并没有向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被塑造成栋梁之材,无奈之下,为了本次雅典奥运落选赛,只能把老将重新召回队中,事实也证明这些老将依然能征善战。这就告诉我们的领导和教练们,要尊重自然淘汰和适者生存的客观规律,强扭的瓜不甜,男排年轻化就有拔苗助长之嫌,刻苦训练当然是水平进步的必备的条件,但是运动员的天分同样是重要的。我们要珍惜和充分利用有天分的高水平老将的价值,只要我们的联赛不断的发展,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年轻人早晚会超越他们的前辈,更新换代是很自然的事,中国击剑队的叶冲、董兆智等退役老将重返国家队也给我们这样的启示。中国人常常把理论生搬硬套到实践中,进化论曾使许多人走入误区,但事实告诉我们,老将不一定就不行,年轻人也未必都能赶上前辈,在如何更新队伍如何使用老将的问题上,中国男排给了我们生动的启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闯入2004法网16强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