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都市报:十年之痒点到即止--汤姆斯杯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2:16 南方都市报

  在我小的时候,村子里有一恶少,他横行乡里,鱼肉百姓。最为可恨的是,他连羸弱的小孩都不放过,自然,我也没少挨他的欺侮。每次被他欺侮的时候,我总是咬紧牙关,在心中暗暗发誓:等我长大了,一定要狠狠地揍他! 

  我盼望着自己快点长大,可我的成长速度似乎总是很缓慢,每一次血脉贲张地去找那个恶少复仇,却总被他揍得满地找牙。整整十年,恶少成为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阴霾,直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到我念大学离开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子,他才渐渐地在我的记忆中消失。

  时光慢慢地流逝,我也逐渐地长大。参加工作后,我终于决定回到那个令我梦魂萦绕的故土,去了结那段夙愿。再次面对他时,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个糟老头子竟是折磨了我整整十年的恶少!深深的皱纹、佝偻的脊背处处显露出他的未老先衰,当他呆滞的眼神和我的目光相遇,良久,他都没有认出我。那一刻,我对他所有的仇恨都烟消云散! 

  从1994年起,中国羽毛球男队在汤姆斯杯上与印尼队4次交锋,无一胜绩。十年,整整十年,我们被印尼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十年,印尼人踩着我们的肩膀成就了五连霸的伟业;十年,印尼人成为我们梦魇中的恶少,无力摆脱。1998年的汤杯半决赛,即使在孙俊、董炯连夺两分的大好形势下,中国队也因男双上的先天不足,以2比3饮恨。那时的中国队就像一个血气方刚却又苦大仇深的少年,在修为没有到家之前总想着找人家去拼命,结果往往是旧仇未了又添新恨。 

  忍耐是成长的最好方式,忘却仇恨是复仇最有效的手段,因为时间总能让力量对比发生改变。 

  2004年5月10日,对中国羽毛球男队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我们兵不血刃地横扫对手,曾经像一座大山一样在我们面前横阻了十年的印尼人在瞬间崩溃。十年的恩怨,了断的这一刻竟是如此平静——没有快感,没有宣泄,甚至没有多余的兴奋。因为在强大的中国队前,印尼队早已不是当初那支拥有佐戈、阿尔比、苏巴吉亚/迈纳基、陈甲亮/西吉特的王者之师。就像小时候欺侮我们的恶少,当我们长大后,他已老去,在我们眼中已变得孱弱而又渺小。

  当力量对比发生变化时,一个人的心态也会随之而改变。属于印尼人的时代已结束,那个我们曾经想痛扁的恶少,充其量只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点花絮,他已摆不上我们内心世界的台面。 

  对于年轻的林丹、鲍春来、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而言,他们在汤姆斯杯上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击败印尼人,而是要重新打造一个新的王朝。 

  十年之痒,点到即止。

  本报体育评论员 魏必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