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北京日报:中国男羽能否夺回汤姆斯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13:46 北京日报

  由于中国女队出众的整体实力,没人怀疑她们会再次捧杯。但是从1990年中国男队在日本东京最后一次夺得汤杯,中国队再没能把汤杯带回国,包括2002年在广州举行的一届比赛中,半决赛时,一直在记者工作间做准备活动的林丹,都没有得到出场机会,中国队就输给了实力不及自己的马来西亚队,又一次被阻挡在决赛大门外。双打的全线失利,让中国队做出了一个彻底改变,经过了两年的准备,今年5月7日至16日第23届汤尤杯将在印尼举行,在卫冕冠军的国度挑战印尼队,中国队整体实力是近年来最强的一次,当然也希望夺得这个盼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望已久的冠军。

  痛定思痛的选择

  虽说男子单打的竞争是羽毛球5个单项中最激烈的,但中国却从来不乏好手。但双打却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就是双打选手出身,但他对中国队的男双,没有太多提高成绩的办法。

  经历了2002年广州汤杯半决赛失利的刺激,中国男双有了不小的变动,年过六旬的男单主教练汤仙虎临危受命,改任男双主教练。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已经有了3对不错的男双组合。付海峰/蔡、郑波/桑洋和王伟/程瑞,在世界羽坛,他们的名字逐渐被人知晓了。付海峰/蔡和郑波/桑洋也屡屡打进八强、四强,其中付/蔡组合在高手悉数参战的瑞士公开赛上还一举夺得冠军,在日本公开赛上,给韩国第一组合金东文/河泰权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只是经验不足才以1比2败北。郑波/桑洋也曾杀入全英赛决赛。在国际羽联4月22日公布的最新排名中,付海峰/蔡已经位居男双第2位。这当然跟他们一年来出色的战绩是分不开的。此次汤杯中国队派出了前两个组合,并以老将陈其遒压阵,共5名双打运动员出征。

  男单又添新生力量

  单打一直是中国的强项,在每次汤杯比赛中,都担负着重大责任,2分是必保的,再依靠一盘男双的出色发挥来过关。

  林丹、陈宏、夏煊泽、鲍春来和陈郁,中国队的单打每一个队员都有不俗的战绩。尤其是小将林丹,在两年间日渐成熟起来,在今年的国际羽联大奖赛中,他一人夺得6项冠军,被国际羽联称为“超级丹”。林丹的世界排名也跃居首位,把老大哥陈宏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陈宏虽然近一年间个人状态处于低谷,但是从韩国公开赛看,他的状态有所回升。与他相同的是中国队年龄最大的单打夏煊泽,前一段时间饱受伤痛困扰,但是精神面貌和意志,还是为年轻的队员树立了榜样,并一举夺得了4月初举行的韩国公开赛冠军。

  新赛制新变化

  本届汤杯,国际羽联将比赛由8支队伍扩军为12支。赛制也有变化,原来,参赛的8支球队先分成两组进行单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再进行交叉淘汰,最后决出冠军。今年的汤杯赛,参赛的12支队先被分成4组,小组头名进入8强,小组的第二、三名再进行交叉淘汰,争夺另外4个八强席位。然后,再逐次进行交叉淘汰直至决出冠军。

  中国队虽然只是上届第3名,却被列为头号种子。国际羽联是根据每队单打和双打选手的世界排名积分简单相加排定的种子,上届冠军印尼队退为5号种子,与中国队同组。这种确定汤杯赛种子球队的方式,引起了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多数强队的不满。

  新的赛制使中国队需要重新调整从小组赛到淘汰赛的战略安排。按以往实力分析,汤杯赛中的传统强队中国、马来西亚、韩国、丹麦和印尼,均可顺利打进八强,在选择进四强的对手时,大家都会避强趋弱。印尼、韩国肯定想在两盘双打中全取中国队,再有一盘单打拿分。马来西亚和丹麦队对中国队的威胁要小一些,但中国队也需要防止上届大意失荆州的情况发生。

  从整体讲,中国队实力比上届有所增加。但队员尤其是双打选手多是首次参赛,所以他们临场的心理、发挥,对中国队的成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报记者李君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