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久古:足球,只是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1:3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久古

  “今天,虹口体育场终于迎来了一场久违的胜利,上海申花在亚冠联赛中以3:2力克小组头名盘田喜悦。尽管目前申花4战积3分,出线希望渺茫,但此次激情绽放不但回报了球迷,也捍卫了中国足球的荣誉。”这是昨天晚上亚冠赛上海申花主场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击败盘田喜悦队后申花“官方网站”一篇题为《申花让盘田不再喜悦》文章的开场白。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看了这么一段文字,俺感到一种难以述说的郁闷,一场亚冠联赛的胜利,咋就说是“捍卫了中国足球的胜利”呢?据说,申花老总还把这一战比作“平型关大捷”,这就更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谁都知道,国奥这次兵败,原因繁多,可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但其有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中国足球负荷太重,背负太多非足球的因素,导致球员、教练心理失衡,从而产生一系列的负面效应,并直接影响球员的场上技术动作以及战术打法。一言以蔽之曰,心理压力太大。国奥如此,国家队也是如此,甚至各级国家队都如此,包括远在日本的女足。尽管原因的开始不尽相同,但这些原因造成的影响却是相同的,中国球员本就并不太高的技战术水平,在沉重、强大的心理压力之下,一般地,能发挥平时的一半多水平已算不错。

  申花在亚冠赛的前三轮表现如何,已是路人皆知,不必在此赘述。虽然缺少几员国奥小将、少了一名强力外援,胜负其实早在意料之中,但用得着才胜一场就认为是“捍卫了中国足球的尊严”吗?用得着扯到“平型关大捷”吗?说实话,自打国奥兵败韩国,平大马,输伊朗痛失出线权,国家队战香港也如履薄冰,并0:6惨败于巴赛多那之后,中国足球还奢谈什么“尊严”啊?中国足球这二十年来几乎就没有赢过韩国,有尊严吗?再说了,足球本就只是足球,何必额外增加什么这“尊严”那“荣誉”,作茧自缚、自讨苦吃?不就体育游戏吗?把一场胜利上升到国家尊严,从何而言呢?

  当然,任何运动包括足球在内,都有一种荣誉感,一种精神力在内。但那指的是体育运动精神,一种更高、更强、更快的拼搏精神,这是一种体育竞技的职业道德所在,没有这种精神,便没有资格妄谈体育,但这与政治无关。一个俱乐部间的一场比赛的胜负,与一国之足球尊严无关。你申花无权也无资格去代表什么“中国足球的尊严”。至于说联想到什么“平型关大捷”,只能说是申花人高兴的过了头。

  哪一天,中国足球的爱好者能象自由不得自在地享受自己的喜好,就像奥尼尔们从纽约的贫民窑胡同中玩篮球长大,就像马拉多纳们的童年就在沙滩上玩足球度过。哪一天,中国足球赢输只为了自己的职业,心里想的只是一名职业运动员的职业道德,而不是什么“国家”、“尊严”,也许,就是中国足球腾飞之日。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