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黄量:国球要在雅典奥运“赌”一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5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今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宣布了参加雅典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的中国队员名单,去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女单打冠军王皓和牛剑锋双双入选单打名单,王励勤/闫森、马琳/陈杞和王楠/张怡宁、牛剑锋/郭跃则进入双打名单,而奥运冠军孔令辉则没能进入单双打名单。这份名单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但如果从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拿金牌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次赌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女队我们不用太多担心,因为他们已经干得足够出色了,他们只要战胜自己就能够赢得一切。我们在这只说男队。

  本次雅典奥运会国际乒联只允许每个协会最多派出3名选手参赛,这对于好手如云的中国队来说实在难办,因为无论舍弃谁都让人痛苦。在已成事实的时候我们只能够优中选优、取长补短打好组合拳。

  马琳与王励勤是目前中国男乒当中的领军人物,他们两人无论从技术还是从目前状态来说都无可挑剔。但两人都有一个共同点——攻击力强、发挥起伏较大、心理素质欠稳定。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状态顺的时候天下无敌,状态不顺的时候谁都有可能输。目前的乒乓球规则已经改为11分制偶然性大大增强,这对于那些名不见经传的选手大有好处,因为在各国选手技术已经不相上下的时候冷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但这对于中国选手就不是很有利,因为参赛人数的限制让“排雷手”“团体赛”消失,在这个时候选手们必须万无一失。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比的不仅是技术,更多的是心理素质和比赛经验。

  正因为如此,如果中国乒乓球队要保男单冠军的话,就更应该起用老将孔令辉。因为他是目前队中经验最足、心理素质最好的球员,这一点蔡振华指导也曾说过。可以说孔令辉的特点与“马王组合”有互补性,我认为在马琳与王励勤两员猛将后加上一个性格沉稳的孔令辉是最稳妥的组合。这样既可以多排雷又可以确保比赛不会大起大落、不会与想象差距太远,可以基本确保男单冠军到手。

  当然王皓也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球员。王皓的打法有特点、冲劲足,经过国内比赛与世乒赛的洗礼他已经慢慢走向成熟,特别是在世乒赛上保持不败连克波尔等名将让他信心倍增,名声大噪。王皓如果能踏实前行的话他将是中国乒乓球新的领军人物,他将代表着未来,代表着2008。但他和“马王组合”两位师兄一样,特点与缺点有些重合,有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孔令辉代表的是现在而王皓代表的是未来,如果是为了锻炼新人为将来做准备就应该用王皓,但如果首先想的是拿好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孔令辉就更适合。我认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既拿金牌又锻炼队伍实在太冒险。

  当然考虑到双打组合也让孔令辉很被动,因为他的“原配”刘国梁已经担当教练,新搭档默契较之于“闫王组合”、“王皓陈杞”是有出入。但双打比赛本来就偶然性很大,闫森又受伤缺训一段时间“闫王组合”并不见得最佳,而王皓陈杞有实在年轻得让大家不放心。可不可以考虑让孔令辉与王励勤或者王皓配对呢?有了男单冠军做保障,男双冠军也将顺理成章,但如果没有男单冠军男双可能危险也很大,但愿这是我多虑。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一定要定好位,到底是要更多为了雅典奥运会,还是为了将来做准备。这个时候只能赌一边。

  全国球迷希望王皓能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因为这份名单凝聚了乒乓球队教练的期望、承载着很多幕后英雄的机会。同时也祝愿孔令辉能保持状态,再创辉煌。

  希望中国乒乓球队这一把没有押错。

  黄量2004-03-17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