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铁杆米兰:解析AC米兰“4321”阵型之利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29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从上赛季初安切洛蒂初试新阵成功以来,“4321”为AC米兰屡创佳绩,四个10号同时上场的打法也为欧洲足坛带来了一场新的战术革命。但由于近几场米兰首发使用“4321”的效果并不好,往往在改打“442”后才打开局面。因此德比大战后,不仅球迷和媒体纷纷对该阵型提出质疑,贝鲁斯科尼更是强烈要求使用双前锋战术。使用“4321”优劣利弊如何,笔者试对米兰此阵型作简要解析,供球迷朋友们参考。

  单纯从阵型上看,使用“4321”的最大优势在于充分地发挥了米兰在中场的传控球优势。由于四名10号中的任何一人都有足够的实力担任进攻核心,使米兰在中场的传控球非常流畅,极少出现失误,同时也造成对手在中场难以展开有效的盯人防守。因此在四平八稳的阵地战中,米兰往往可以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压制对手,通过耐心的倒脚和精准传接球步步为营,通过精细的渗透撕破对手的防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一打法屡屡奏效。使用“4321”第二大优点在于攻守相对平稳。“4321”的五人中场使得米兰往往在中场占据人数上的优势,一旦失球后在中场有足够的兵力就地反抢,无疑减轻了防守的压力。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来不少球队通过中场的积极跑动和凶狠逼抢在比赛开始时一度打乱米兰的战术安排,但这是一种极其消耗体力的打法,因此即使上半场形势不利,米兰也能利用下半场对手体能严重下降的情况屡屡打破僵局甚至扳平反超。这也是“4321”的一大妙处。

  当然,任何一种战术的优劣,都必须与战术的执行者——球员的特点相结。“4321”战术的精髓在于中场,从米兰中场人员的配置看,有几点值得我们注意。

  其一,西多夫和加图索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边前卫,而是位置偏左和偏右的中前卫,西多夫往往内切带球进攻,而加图索却需要经常充当后腰的角色,这两人的特殊位置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皮尔洛、卡卡和鲁伊科斯塔的防守能力的不足。这也正是安帅在赛尔吉尼奥的问题上左右为难的原因之一。

  其二,作为唯一工兵型的加图索地位举足轻重,这位中场猛将不仅发挥十分稳定,技术也日臻细腻,这也保证了米兰中场的攻防融实用性和观赏性于一体。

  其三,皮尔洛是直正的攻防转换核心。在后撤到攻击型后腰位置上后,皮尔洛良好的大局和精准长传球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因此使用皮尔洛是一把双刃剑,作为进攻型中场的皮尔洛作用毋庸置疑,但作为后腰的皮尔洛除了尚需进一步提高拼抢能力,还要继续加强带球跑动和摆脱能力。这也是AC米兰中场实力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其四,作为双前腰之一的卡卡位置飘忽不定,常常介于第二前锋和前腰之间,有时甚至是个“假前腰”。从这个意义上说,AC米兰所采用的并非严格的“4321”,而是在“4321”和“442”之间互换。个人认为卡卡的最佳定位应当是前场自由人,绝非进攻组织者,也非射手,而是通过自身良好的控球突破能力和灵活的跑动起到盘活整个中场、提高进攻节奏,打乱对方防守的作用。但事实上,在安切洛蒂的“4321”,卡卡的定位并不确定。这可能也与舍瓦并非纯粹的射手有一定的关系,正是由于舍瓦有较强的策应和做球能力,卡卡也能获得较多的得分机会。如果因扎吉首发,则卡卡的作用将更加固定在9号半的角色上。

  其五,鲁伊科斯塔的地位较为尴尬。鲁伊属于真正的“KEY”球员,理应成为“4321”的进攻核心和组织者。但由于皮尔洛的传球、卡卡控球、西多夫的内切,分解了鲁伊的部分的进攻功能,中场的平均实力也使所有的球不必都通过鲁伊的脚下进行组织传递,无疑降低了其控球率和传球的机会。由于米兰中场防守型球员偏少,一旦鲁伊遭到拼抢,其他队友的保护和掩护都不够,这也减小鲁伊传球的准确度。因此鲁伊往往需要在迂回跑动中寻打传接球机会,而这并非葡萄牙人的长项。鲁伊的时常低迷也就不足为怪了。但鲁伊的牺牲客观上也成就了皮尔洛和卡卡,前者成为米兰的头号助攻手,而后者则频频进球。

  综上,笔者认为,尽管存在一定的缺陷,如进攻速度过慢,容易陷入持久的阵地战,遇到激烈逼抢时经常立足不稳等,但“4321”的优势依旧很大,安切洛蒂还应继续坚持这一打法并不断加以完善。不过,完全使用一种阵型打遍天下是不现实的。因此米兰在坚持“4321”的情况下,还应根据对手的情况适当作一些调整,比如必要时可以用因扎吉和托马森替换下鲁伊,舍瓦后撤打二前锋;或者换下卡卡,打纯粹的“4312”等等。根据需要临时变阵也是真正考验安切洛蒂水平和能力的时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