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汤尤杯激战羊城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谁该为汤杯失利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04:43 中国青年报

  汤杯决赛的门票早在半决赛前便被抢购一空,热情的广州观众压根没想到东道主会“缺席”决赛。不过,在以一种极放松的心态看完今天的决赛后,他们多半不会为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较量而感到遗憾。或许有些人还在为中国队半决赛惜败马来西亚队扼腕,还在为是否该用鲍春来耿耿于怀,但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单双实力均衡、整体实力强劲的印尼队和马来西亚队杀进最后的决赛,原本在情理之中。而这样一个结果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队汤杯失利后,最需要的不是埋怨,而是总结。

  鲍春来不是“罪人”

  在以6∶1和5∶1领先的情况下,两度被对手翻盘,从而痛失好局,鲍春来的遗憾比我们任何人都多。当这位只有19岁的小伙子,冲破媒体的重重包围掩面跑进休息室时,我们已经意识到他在随后将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果然,第二天不仅不少媒体,就连国家队内部均传出不该用鲍春来的声音,在对丹麦一役后还被大加夸赞的年轻新秀,突然间成了中国队无缘汤杯决赛的“罪人”。这种场面让人想到了1994年尤杯决赛中国队与印尼一役,当时年仅16岁的张海丽在现场观众近乎疯狂的喊叫声中,把中国队的希望之星张宁完全打傻了。从那以后,身体素质及技术风格均很优秀的张宁一蹶不振,始终未能走出那场比赛的阴影。所以,我们不希望同样有潜力的鲍春来,成为张宁第二,承受本不该由他来承担的所谓“罪责”。

  满脸稚气的鲍春来,给人的感觉就像邻居家刚刚成年的大孩子。在一场关键比赛中的失利,除了说明他的心理素质尚不成熟外,并不能成为我们否定他实力的理由。况且,鲍春来的心理素质欠佳并不是这场才表现出来的。他的教练应该比他更清楚这点。平日休息时间总是与游戏机为伴的鲍春来,比起与他同龄的林丹像是小了好几岁,他自己也曾很稚气地问男单教练钟波:“我怎么才能长大?”既然敢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启用他,那结果就应该由教练组来承担,而不是这个刚刚成年的大孩子。更何况,以鲍春来目前的身体素质、技术水平,且少有伤病的身体状况,如果能在心理素质上好好下下功夫,他绝对是中国男羽未来的可造之材。倘若因为这场失利,将其压得喘不过气来,那毁掉的不仅是他个人,而是整个中国羽毛球队的希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一位初涉大赛的大孩子给予一份宽容,才是一支球队成熟的表现。

  减压不能挂在嘴上

  只要是比赛,就会有压力,更何况是关系到汤杯归属的团体比赛。在大赛前如何给运动员减压,一直是我们所强调的。但不是说老把减压这两个字挂在嘴上,队员就没有压力了。此次汤尤杯赛前,总教练李永波话里话外均保持着低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专门到广州给队员强调减压。只是这些所谓减压工作因为流于形式,并没有取得多少效果。反倒是教练组对汤杯写在脸上的渴望,重重地压在队员们的心坎上。

  中国队小组赛打丹麦虽以3∶2取胜,但两对双打却一分未得。回到住地,李永波在教练组会上大发雷霆,尽管他生气的是男双未能打出应有气势,但如此火气对住在同一楼层房间内的队员会产生何种影响可想而知。更何况中国男双的实力本不如对手,输球亦在情理之中。在每场比赛当中,坐在场边教练席上的中方教练总是喜怒于形,这对场上原本神经紧张的队员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担纲中国队第一单打的夏煊泽此次汤杯赛一场未输,已挑起中国男羽“领军人物”的重任。但他自己亦坦言,此次比赛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上届打汤杯,我觉得特别轻松,脑子里想着怎么打好比赛就行了。这次却觉得像背着10斤杠铃上场,有时比赛打完了,那种让人窒息的感觉还在。”因球风稳健而赢得不少球迷青睐的小将林丹,被不少媒体称为“定海神针”,当记者开玩笑地告诉他时,19岁的林丹诧异地说:“我这么小,凭什么让我当定海神针?”

  被压力压得透不过气来,几乎是中国男队所有队员的感受。在队里一再强调减压的情况下,队员仍背负如此大的压力,我们是不是该反醒一下自己的减压方式是否会适得其反,是不是该学习学习对手的低调方式。

  拼劲代替不了实力

  不少人说很喜欢看中国男队打球,因为他们打得有气势。此次汤杯大战,尽管鲍春来丢掉关键一分,但我们必须承认有实力兜底的中国男单此次打出了气势,也打出了水平,他们向世人证明了中国男单已经拥有了一个强大的群体,拥有一批后起之秀。不过,中国男双除了在对韩国一役中利用对手排兵失误夺得一分外,基本无所作为。但这并非因为他们拼得不够,而是因为没有过硬的实力。

  拼劲是任何运动员上场后都必须具备的素质,印尼、马来西亚、丹麦球员同样很能拼。强调拼劲没错,但如果过分强调,就会让人忽视自身存在的不足。马来西亚教练谢全新在中马半决赛后曾经指出过中国男双存在的不足,其实,不仅谢全新看出来了,就连我们这些外行同样看到了中国男双的问题。但令人不解的是,中国男双落后了这么多年,却始终不见有本质上的提高。这说明我们的教练组并未能从根本上正视男双存在的问题,也没能找出很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李永波赛后表示中国队两年后会再争汤杯,谢全新亦表示两年后汤杯赛将是中马的天下。但这只是美好的愿望,愿望能否实现,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努力。眼下虽说中国男单整体实力渐长,但我们的对手也在进步。以黄宗翰为首的马来西亚男单,逐渐形成一个强势群体,丹麦的拉斯姆森在复出仅4个月后,便显示出了相当高的水准。加上实力原本不弱的印尼,及正处于上升期的韩国男单,中国队如果不加强男双实力,想在两年后问鼎汤杯同样难度极大。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并不被外界看好的中国羽毛球队勇夺4枚金牌,但这4枚金牌从某种意义上也掩盖了中国羽毛球队存在的不足。九运会不少“老将”退役后,中国羽毛球队的接班人们终于在此次羊城大战中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尽管此次交上的这份答卷并不令人满意,但如果能以平常心正视这份答卷,我们才能在以后的考试中不留遗憾。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为失败拼命寻找借口,因为那将为下一次出征埋下可怕的侥幸心理。(本报记者曹竞广州5月19日电)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今晚报:用目光送他们前行--中国队无缘汤杯决赛 (2002/5/17 17:45)
今晚报:年轻的代价--汤杯赛中国队惜败马来西亚 (2002/5/17 17:45)
羽飞滔滔:汤杯中马半决赛 中国队输得很委屈 (2002/5/17 15:35)
解放日报:中国为汤杯付出年轻的代价 (2002/5/17 10:57)
南方体育:汤杯中国队输得彻底 (2002/5/17 09:46)
汤尤杯激战羊城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