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中韩足球历史在德黑兰拐了一个弯--马德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4日01: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特约顾问马德兴:今天应该是所有中国足球界和中国球迷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中国青年队在德黑兰举行的亚青赛中以1:0战胜了韩国队

  从1978年以来,中国的各级国家队从没有在大赛里战胜过韩国队。今天这场比赛能够以1:0战胜韩国队,我觉得可以说是一个突破。尽管总有人讲“逢韩不胜”,但是从这场比赛开始,中国队“逢韩不胜”的历史,就圆满地画上了一个句号。尽管在以后的比赛里面,
中国队还有可能再输给韩国队,但是这场比赛后,媒介也好、球迷也好,都可以忘却“逢韩不胜”这四个字了,或者可以说忘却“恐韩症”这三个字。

  不仅是中国队打韩国队20多年来没有赢过,实际上在此之前,日本对韩国从50年代开始也有将近40年不胜的历史。但是日本在1993年战胜了韩国队之后,实现了一个突破,彻底改写了日本足球历史上的“逢韩不胜”。此后日本足球取得飞速的发展。尽管日本队此后打韩国队的时候还会输,但是日本的人已经忘却了“逢韩不胜”的历史。

  这场比赛对于中国足球来讲也有同样的意义。这对这批球员在信心上有一个巨大的提高。我们都知道,这批球员两年之后将升格为中国国奥队,冲击2004年奥运会。在奥运会预选赛上,我们很可能还会碰到韩国队,由于赢了这场比赛,以后再打韩国的时候,心理就不会紧张,就不会再有“逢韩不胜”这种阴影的影响。

  今天这场比赛的前20分钟,我们的队员在场上还是显得有些紧张。但是随着心态逐渐地放稳,发挥出自己水平之后,最终还是拿下了这场比赛,队员们在赛后都说终于出了一口气。

  如果我们把目光再放远一点,我们可以看到,高洪波所带的16岁以下青年队在今年的亚青赛预选赛中同样是把韩国队淘汰掉,今天中国青年队又胜了韩国青年队。可以说通过这几年职业联赛的发展,职业化的改革,中国足球的确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尽管各界仍然批评不断,认为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但我认为我们有点急于求成了,不能希望中国足球通过职业化马上就得到改变。实际上我觉得这几年来中国足协和各个俱乐部还是非常努力的。在今年的亚洲大赛里面,我们能够淘汰韩国少年队,战胜韩国青年队,亚洲杯中国国家队同韩国国家队在第一场比赛里面,在那么被动的情况下,能够同韩国队战平,最终在三四名决赛中,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仅以一个球输给对方,而且韩国队也没有在场上占据多大优势。我们可以讲,从两千年开始,中韩之间的交锋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机。尤其令人兴奋的是,我们在青少年方面同韩国队相比可以说一点也不差。通过与韩国这几年的较劲,我们可以看到自身的进步。另外一方面,我们感觉到中国国家队战胜韩国队也是大有希望。

  当然,从目前亚洲的情况来看,特别是通过亚洲杯我们也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韩国队不应再成为我们追赶的一个目标。我们应该调整目标,把方向对准日本。同样是这10年,我们在进步的同时,日本的进步幅度更大。日本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进步,就是狠抓青少年的培养。中国从足协到俱乐部实现战略大转移,狠抓青少年的培养这一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转机,如何进一步推动国内青少年足球发展,是我们下一步应该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亚洲杯-中韩之战米卢拆东墙补西墙--马德兴 (2000/10/16 21:17)
评论-女足在悉尼裂变-马德兴 (2000/09/29 18:16)
评论-男足决赛成“欧陆内战”--马德兴 (2000/09/29 18:07)
评论-中国女足滑向何方--马德兴 (2000/09/23 17:03)
中青队的速度防不胜防--中韩赛后新闻发布会 (2000/11/14 01:13)
图文-中青队结束恐韩症 曲波建奇功 (2000/11/14 00:07)
卫冕冠军俯首称臣 亚足联惊叹中青队首场表现 (2000/11/13 22:49)
马德兴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