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男单不再是摔跤大赛 难度与艺术已完美结合

花滑男单不再是摔跤大赛 难度与艺术已完美结合
2018年02月17日 13:42 新浪体育
羽生结弦 羽生结弦

  北京时间2月17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结束了花滑男单自由滑的比赛,羽生结弦、宇野昌磨和费尔南德兹分获金银铜牌,金博洋位列第四,创造了中国花滑男单的奥运最好成绩。

  纵观这场男单自由滑的比赛,不得不让人感慨,在四周跳的促进下,花样滑冰男单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但并没有放弃对艺术美感的追求。

  最终排名前六的运动员,陈巍自由滑6个四周跳,周知方5个四周跳,金博洋、羽生结弦以及宇野昌磨都是4个四周跳,费尔南德兹3个四周跳。将这场自由滑称为“四周跳大战”一点都不为过,但是运动员们并没有向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那样摔得七荤八素,被网友诟病为摔跤大赛。大家都呈现出了质量较高的节目,尤其是艺术表现力突出的羽生结弦和费尔南德兹,相信不太懂花滑的观众在看完《阴阳师》和《追梦无悔》这两套节目之后都会被感染,在高速的滑行和高难度动作的双重难度下,运动员的表演还能和音乐高度契合,并把情绪传递给观众,这或许就是花样滑冰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吧。

  曾经,普鲁申科喊出了“无四周不男单”,曾经,雷萨切克用三周跳赢得了奥运男单金牌。花样滑冰是追求无上的难度还是回归艺术的本源,这个问题在过去十多年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当运动员难度节节攀升的时候,会被诟病节目内容太空洞,比如前两年的金博洋以及陈巍;当运动员专注于滑行的流畅度和节目内容的高质量呈现时,又会被挑刺难度不够,比如这次赢得第九名的陈伟群。艺术表现力和难度,往往会让运动员走向两个不同的极端。

  但是,羽生结弦和费尔南德兹在这两方面做到了完美的融合,他们师出同门,他们的节目内容都无可挑剔,费尔南德兹这次如果不是跳空了一个萨霍夫四周,银牌就是他的囊中之物。羽生结弦和费尔南德兹,代表了当今花滑男单的最高水准,也给所有的后辈树立了很高的标杆——男单,既要够难,也要够美。

  (Eden)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