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种4周跳到6个4周跳 细数陈巍创造的花滑纪录

从5种4周跳到6个4周跳 细数陈巍创造的花滑纪录
2018年02月17日 12:52 新浪体育
陈巍 陈巍

  何为人生逆袭,美国华裔少年陈巍做出完美诠释,纵然花滑男单短节目比的是一塌糊涂,仅以82.27分排名第17位,但男单自由滑比拼他没有甘心陪太子读书,完成六个四周跳,成为奥运会上首位在自由滑完成六个四周跳的选手,就此载入冬奥花滑史册。对于这个结果,既是惊喜也在情理之中,要知道,陈巍一直用行动证明自己在挑战高难度征途上始终未停下脚步。

  谁都清楚,本届冬奥花滑男单较量就是四周大战,用普鲁申科的话说,没有四周跳就不是男子单人滑。而当短节目连连失误处在困境,是像莱萨切克用完美三周跳完成任务了事,还是用四周跳来一场绝地反击,陈巍选择向普鲁申科致敬。

  当陈巍在自由滑完成六个四周跳时,其实他也赢得世人的顶礼膜拜,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佟健坦言简直不可思议,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庞清更是称赞陈巍表现出非常人状态。

  四周跳是花滑男单始终存在的热门话题,尽管莱萨切克不用四周跳照样拿到温哥华冬奥金牌,似乎是印证花滑不是比跳跃难度、更应重表演的真谛,但自从温哥华冬奥结束后,四周跳时代真正开启,而到了平昌冬奥想要占据一席之地,必须拥有四周跳的完美标配。

  尽管如此,但当陈巍亮出六个四周跳依然是惊艳世人,当然,最近两年,他在挑战高难度四周跳上不放弃、不抛弃,立志成为“四周跳青年”的榜样力量。2017年全美锦标赛,陈巍在同一套节目完成五种四周跳,得到“五四青年”的荣誉称号,也创造花滑男单的全新历史,将男单难度推到一个新高度,而2017年四大洲花滑锦标赛,陈巍力压羽生结弦夺冠,并在自由滑中再次完成五个四周跳。

  付出终有回报,陈巍的四周跳表演也得到裁判认可,2017年四大洲锦标赛得到生涯自由滑最高的204.34分,而2017-18赛季收获生涯最高的短节目得分104.12分。但现在这些分数都成为历史,当他在冬奥自由滑祭出六个四周跳杀手锏,也征服了裁判,总分297.35分,215.08分是大幅提升个人自由滑最佳,尤其是127.64的技术分,更是国际滑联历史上最高的自由滑技术分。

  世人皆知,花滑男单进入四周跳的群雄大战,那四周跳为何成为一把公平标尺,一件必须携带的武器?央视评论员给出这样一组数据,四周跳滞空时间是0.7秒,要在空中完成1440度转体,而落地要承受5倍于体重的重量,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可是陈巍居然在一套节目中亮出6个四周跳,即使短节目演砸拖后腿,但就凭这逆天的6个四周跳,这位翩翩少年就在平昌留下浓墨重彩一笔,将“无四周不男单”的生存法则诠释到极致。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