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自驾行连载三:户外天堂圣巴巴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7月03日17:05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户外天堂圣巴巴拉美如画的大海。户外天堂圣巴巴拉美如画的大海。

  点击查看:

  南加州自驾行连载一:享受冲浪和慢跑天堂

  加州自驾行连载二:见证60人同板冲浪破纪录

  南加州自驾行连载四:加州也有天堂跑道

  作者:蔡英元

  最美,自驾1号公路

  吃完午饭,我们从亨廷顿海滩出发,沿着海滩边的公路,一路驶向西北,去往旅游名城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

  此行将途经心驰神往已久的美国一号公路,美国西海岸最美的一条自驾公路,通常,自驾爱好者会选择从旧金山自驾到洛杉矶,从北往南,感受蓝色大海、加州阳光和蜿蜒的海滩,而我们是反其道而行之。此行,大约200多公里。

美国西海岸最美的一条自驾公路。一号公路——美国西海岸最美的一条自驾公路。

  导航员同志开始有些犯困,我打开随车的garmin导航仪,按照提示线路行驶,没多久发现导航给我们导向北方,直奔洛杉矶。估计这个导航仪不解风情,不知道我们并不希望去大城市,只知道往高速公路上导,而且这个导航仪常常会出现类似死机的情况,车在走,画面不动,有些坑爹。

  导航员老师惊醒的时候,我都快开到洛杉矶了,越开越堵,路也无趣。这时虽然我们的无线WIFI没电了,但我们还是一致决定,调头往南,沿着海边走。也不用导航了,就看手机自带的地图位置,大致走就行了。

  这段路稍嫌无聊,我还是谈谈这台车吧,我很喜欢它自动折放的迎宾踏板,蹬着梯子上车的感觉真的很高大上;很喜欢它的三档调节通风座椅;电动座椅很舒适,遗憾是头枕无法调节;仪表盘是液晶和传统相融合的——中间的转速表是传统机械式,而转速表、油耗情况、悬挂舒适度和其它数据,都是彩色液晶屏显示。去年我在巴黎车展有个感受,高档车都已普遍采用液晶屏仪表盘。内饰中规中矩,实木和真皮结合的方向盘握感很舒服,中央扶手也很宽大,我的胳膊自然搭在上面,很巴适。

作者驾驶的全尺寸SUV Lincoln Navigator(林肯领航者)。蔡英元驾驶的全尺寸SUV Lincoln Navigator(林肯领航者)。

  6速的变速箱响应还算快,就是略微有顿挫感,可能是由于双涡轮发动机的强大扭矩有时来的有些突然。当油门踩下去不到一半时,车辆的推背感很强,不像是一台又大又重的SUV,而是一台轿跑,百公里加速度至少在8秒以内。不过这种迸发力,持续的时间并不算太长,后来我短暂试过油门到底,后半段的加速度也就一般般了。

车内部照,每个座椅,都能让身高马大的成年人坐得很舒服。车内部照,每个座椅,都能让身高马大的成年人坐得很舒服。

  卫星广播很清晰,娱乐系统是微软做的技术支持,互动设计比较科学,上手比较快。这个车是7座的,也有8座车型,和国内很多伪七座不同,这个车的每个座椅,都能让身高马大的成年人坐得很舒服。尾门当然是电控的,手动轻轻关也会自动吸合。我们租的这台车长5.3米,当三排座椅都使用时,后备箱的储物功能就不大了,所以美国还有一个5.7米版本。这台车我们最多时也就坐了4个人,所以后排座椅用电动按钮4/6放倒,形成一个巨大的后备箱。

  头顶的天窗不大,但完全够用。最左边的按钮还可以控制第三排座椅两侧的负压车窗,效果和抬起天窗换气差不多,没有多少噪音。

  说到降噪,这一点我很满意。我自己现在国内开的1.8T SUV,样样都好,就是降噪不够。这台车即使双涡轮启动,也没有太大的干扰噪音传到耳朵里。

  这台巨无霸的油耗更是喜人,15个油左右,加满一箱油一般75美金,一升油大约0.95美金,也就是说80升的邮箱,加满油后显示的巡航距离是400英里,600多公里。这样的油耗,对于这样一台大车来说,确实是ECO,非常节能了。

  要知道,我以前的2.5切诺基也差不多是这个油耗,但大小、性能和舒适度是天壤之别。

  操控起来怎么样呢?分时四驱,非承载车身,非常扎实,开在心旷神怡的一号公路上,我跟着一台略有改装的红色F150, 基本时速在70到80迈,140公里左右。我和这台红车,基本是见车超车,操控非常灵活,给油立刻加速,不像是一台2米宽的大车,或者gl8那样的大船,而是一台大钢炮。每当左右有车时,两侧的后视镜会有闪灯效果提示,这个可能是和Volvo学来的,非常实用。

  其实这台林肯Navigator的底盘,和我跟的这台红色猛禽(F150)是有血统渊源的。我把悬挂效果从正常(Normal)调整为运动(Sport)(注:还有一档是Comfortable,舒适),感觉车的路感立即稍稍变得硬而直接,劈弯信心更强。前面这台红车即使劈弯也不点刹车,开得非常高效洒脱,从车身姿态看,应该是一位驾驶高手改装过的车辆。

驾驶无聊之时让别人给拍张照片吧。驾驶无聊之时让别人给拍张照片吧。

  美国FREEWAY上的车速基本提醒在55英里到65英里,但是路况好的时候,几乎没有不超速的。这一点和欧洲也差不多。车好、路好,开得速度稍快些,是降低时间成本,是延长生命。当然,一路上也没有摄像头或者警车。我想,在社区里,在非封闭路段,是一定要按照限速行驶的,而在封闭的高速公路上,可以按照别人的普遍车速开,才是合理的。

  当然,美国司机的素质普遍不错,很少见到随意变道而导致后车急刹或影响别的车的。唯一的特点,就是跟车跟的很近,车速都在100多公里,前后车的距离普遍在30米左右,这样还是有一连串追尾风险的。

  回到车本身来说,我希望这台车有自适应巡航、自动防撞以及偏离车道提醒功能,另外,车子比较大,最好能有360度影像,目前仅有倒车影像。当然,这台车在美国也不算什么豪车,只是一台高档全尺寸SUV,起价在7万多美金,像我们租的这台车,加上这些选装件,价格也应该不超过9万美金。而同样的车,到国内至少买到20万美金了,自然提高了购车者的期望值。

美丽的路上有些堵车。美丽的路上有些堵车。

  蓝色的大海一望无际,白色的沙滩连绵不绝,海滩越漂亮,车辆越拥堵,此时是加州的周日傍晚,许多人都开车从度假地回到城市。我们打开车窗,让东太平洋的海风吹拂面庞,让堵车也成为一种享受。

  天堂,圣巴巴拉

  圣巴巴拉,依山傍海,背靠圣塔耶兹山脉,面临浩瀚太平洋,是一座博物馆之城、艺术之城、花园之城和美酒美食之城。如果说有什么不好,那就是房价太贵了,因为这里是美国富翁最爱选择的居住地之一,均位房价在一百万美金以上。

环境优美的FESS PARKER酒店。环境优美的FESS PARKER酒店。

  我们住在主城海滩边的FESS PARKER酒店,隶属于Hilton酒店集团,是一座花园式酒店。由于堵车的缘故,我们差5分钟,错过了日落巡航的帆船体验,负责接待的Roxanne女士非常友善地帮助我们把帆船巡航安排到第二天,并向第二天名为landshark的水陆两栖服务商致电,请水陆两栖车提前5分钟将我们送到帆船码头。

  我和王鹏老师,沿着夕阳西下的主城区海湾,骑了一会儿四轮自行车,沿着泛着加州红的海湾天空,听着海涛排畸沙滩,穿过高高的椰林,途经木质的码头长桥和桅杆林立的帆船码头,我们感受到的,是这座西班牙风格花园城市的温婉贤静、花木飘香和富庶安定。

作者骑行的四轮自行车。蔡英元和王鹏老师骑行的四轮自行车。
泛着加州红的海湾天空。途经木质的码头长桥。
途径桅杆林立的帆船码头。途径桅杆林立的帆船码头。
泛着加州红的海湾天空实在美醉了。泛着加州红的海湾天空实在美醉了。

  西班牙人在17世纪初,抵达这片美丽的海湾,给予这个当时的海港堡垒,以SANTA BARBARA之名。他们可能未曾想到,会有后来的加州共和国,会有后来的美利坚合众国。

  我写下上面这段话的时候,正在四川乐山黑竹沟,迷都大酒店的林中27栋木屋里,早晨我在原始森林里跑到蜂巢岩,感受着自己对绿色森林和生命能量的热爱。我很高兴自己,并不是一个局限在一个方井里的青蛙或者夜郎。我是一个中国人,也是一个地球人。我不仅希望中国好,也希望这颗星球好。说实话,如果让我生活在SANTA BARBARA这样乐园般的环境里,我一面发自内心愿意,一面也会担心自己远离故土。哪里都有狭隘的心理,哪里都有狭隘心理驱动下的人,偏见和敌视,是人类的悲哀,也是地球的最大威胁。

  我一面期待全地球的人类都能共享资源,共享美好,共同发展高质量的生活,共同保护地球家园,一边也算比较实际地看到,国与国之间的竞争,种族与种族之间的歧视,在我有生之年都将持续存在。

  扯远了,回到晚餐桌上来,这是圣巴巴拉一家口碑很好的中餐厅,叫华阁(China Pavilion)。我们点了蟹黄豆腐,油焖大虾和黄瓜蛋花汤,来犒劳久违母餐的中国胃,挺美!

  十点多,吃完晚饭开车往回赶,没开导航,只见迎面的车摇下车窗,冲我们大喊:“One way!”原来是单行线,真是好人!

  时差已经完全倒了过来,是夜睡得很香,直到鸟语伴我自然醒。照例换上跑步装备,50米外就是海滩,还有许多慢跑的美女,哇!当然,帅哥我一般是看不见的,选择性对焦。

清晨作者沿着美丽的海滩跑步运动。清晨蔡英元沿着美丽的海滩跑步运动。

  跟着一位配速差不多的美女,边跑边看风景,边欣赏人家的跑姿。环境和跑步者,是如此美好,我一时兴起,跑到了心率160以上,做不到风一样的男子,就跑出一个狂风般的心率吧。

  跑过码头继续北行,不久跑上一处上坡,路边椅子上有卷着铺盖卷儿露宿的流浪汉,其实他和旁边的富人区也很和谐,区别不过是睡在屋檐下,和睡在星空下。

  跑到坡上,大美的一处所在,叫shoreline park,海岸线公园,满目的参天巨木,极绿的巨大草坪,就在高悬出海岸的崖边,有这么一处平整的花园,看着就醉了。我跑在崖边的绿道上,感觉一个纵身就能跃入蓝色的太平洋。咦?为何海洋那边还有海岸线和山峦?我停下来,岸边有各种标识牌,我看的这三个牌子上, 分别是介绍海豚、灰鲸和地貌。原来这里是一处海峡,海峡那边的一串群岛是圣克鲁兹群岛,而这海峡是灰鲸、六种海豚和海狮海豹的必经之路和栖息之地。公园的望远镜是免费使用的,我试着用望远镜去探视群岛,只看到远远的剪影。

shoreline park海岸线公园。shoreline park海岸线公园。
使用公园望远镜去探视远方群岛。使用公园望远镜去探视远方群岛。

  跑出这处公园,沿着公路都是一栋一栋的别墅,这么好的位置,这么美的景观,应该是圣巴巴拉最高端的社区,均价应该都在二、三百万美金之上吧。可能有不少眼熟的好莱坞明星就住在这里。

  迎面跑过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女性,孩子被裹得严严实实,而年轻的母亲穿着运动bra和压缩运动裤,露出漂亮的马甲线,她推着车,配速并不低,至少在5分左右。

  有这样的母亲,孩子长大后肯定也是健康达人。虽然此时才7点左右,但海岸边的滑板公园里,已经人声鼎沸,跑步的,滑板的,骑车的,和谐谱成一首加州海岸晨练交响乐,而我深深陶醉其中。

  跑回酒店,换上泳衣,来到房门之外的泳池,游个几百米放松放松。水温很舒服,也很清澈,即使我没戴泳镜,也敢在水中睁开双目。游着游着,忽然听到有人喊老蔡,我停下来,举目四望,原来是鹏鹏老师,站在三楼上,正往楼下举着手机。

  与其看风景,真不如像我这样又跑又游,快活悠哉。对了,FESS PARKER酒店泳池有两台供运动不便人士使用的“助泳机”,坐着轮椅来泳池的人士,可以很方便的将自己挪进助泳机,然后用电控按钮将自己转到泳池里,然后放入水中。此时整个泳池只有我一个人,我用高温泡汤池的助泳机试了试,非常好用。所谓现代社会的众生平等,不就是用科技把所有人都带入高质量的生活么?

  时间很紧,我和鹏鹏老师吃完早餐,约好九点退房,把行李放到车上,开始我们的圣巴巴拉城市巡游。

  我先把车开到早晨的海岸线公园,把美极了的体验分享给好友。然后找了一处上山的公路,把车开到山顶,找了一处可能是私宅领地的观景平台,俯瞰小城。这座城没有太高的建筑,保留了经典的西班牙和墨西哥建筑风格,非常和谐美观。

从山顶平台俯瞰小城。从山顶平台俯瞰小城。

  回到山下,路遇一个加油站,我想补些油,租的车,当然舍不得加贵的油,选了3.79美金一加仑的油品(美式1加仑大约我们3.6升),可能类似北京的92号油,可惜加油机上无法使用我的visa信用卡,只能去加油站里刷卡先买几十美金的,然后再加。这一点不大方便。

  加完油,我们赶赴圣巴巴拉教堂,这是一座全美都享有盛名的西班牙式教堂,也是圣巴巴拉最老的大型建筑之一,曾在十九世纪和本世纪二十年代两度损毁于加州大地震,但都修旧如新。教堂的庭院和墓园都值得细细端详,体味宗教之美和建筑之美。礼拜堂不大,古朴中透着肃穆,据说这里的圣母像是17世纪晚期按照当时一位西班牙贵族女性的肖像画就的。

圣巴巴拉教堂。圣巴巴拉教堂。
教堂内部庄重肃穆。教堂内部庄重肃穆。

  走马观花,紧接着去看有美国最美法院之称的圣巴巴拉法院,法院附近的花园让我们流连忘返,如果不是车子停在一处只能停15分钟的路边,还真想继续走一走。美国的草坪都是可以自由行走的,大概是没有那么多人,可以踏坏草坪吧。恰逢泰迪熊博物馆和艺术博物馆周一都关张,我们只能在门口望一望。由于和圣巴巴拉旅游局Karna女士约了12点在海事博物馆见面,所以我们只能抓紧时间,再去一处博物馆。

有美国最美法院之称的圣巴巴拉法院。有美国最美法院之称的圣巴巴拉法院。
美国的草坪都是可以自由行走的。美国的草坪都是可以自由行走的。

  我们选择的是,圣巴巴拉码头木质长桥上的海洋动物中心。这处木质长桥可以将车辆径直开上去,上面除了海洋动物中心,还有许多酒吧、餐厅和观景台。海洋中心是小盆友们特别喜欢去的地方。在这里,小孩子们可以上海洋课程,也可以自己从长桥下的大海里用网兜捞一些生物上来观察。我们则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把许多可以触碰的海洋生物捧在手里,感受一种奇妙的肢体接触。

亲手感受海洋生物。亲手感受海洋生物。
王鹏老师也是萌萌哒。王鹏老师也是萌萌哒。

  海事博物馆和海洋动物中心不远,就是车位不大好找,我们兜兜转转,把车停在一处鱼市场的门口。

  我们迟到了,亲切的Karna已经在博物馆门口等了半小时左右。Karna带我们在博物馆里边走边聊,我才知道,原来现代的潜水头盔是在圣巴巴拉发明的,同时还包括冲浪板,圣巴巴拉也是起源地之一。

现代的潜水头盔是在圣巴巴拉发明的。现代的潜水头盔是在圣巴巴拉发明的。

  午餐就在鱼市场旁边的大排档吃,fish and chips,鱼和薯条,非常新鲜的食材,再来一杯黑啤,美味原来并不需要昂贵。Karna告诉我们,她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中国血统,她的曾外公(母亲的外公外婆)是从中国南方移民夏威夷,而她的母亲到加州读大学后,就定居在加州了。Karna居然还会说几句汉语,比如公公、婆婆,这是乡音的魅力和传承的力量。

  什么时候,Karna到北京来,到中国来,一定要好好接待她,让她对祖辈的故国倍感亲切才好。

三人合影。Karna(中)、王鹏老师(左一)和蔡英元三人合影。
圣巴巴拉美丽的海港。圣巴巴拉美丽的海港。

  Karna一直把我们送到LANDSHARK水陆两栖车的排队地点,并叮嘱“船长”要在下午3点25把我们送到帆船中心。FORD牌的水陆两栖车很有意思,可惜车在城市里巡游时,我听着听着干练幽默的女解说员讲解城市景点,居然睡着了,看来还是有些累着了。当车从码头的缓坡徐徐开下水时,同车小朋友的欢呼声才把我从睡梦中唤醒。只见两栖车瞬间成为一艘游艇,驶出码头。

  码头长长的防浪堤旁边,有许多人在玩桨板和皮划艇。桨板近些年来,在国内一些海滨城市也开始出现,简单说,桨板就像是一块稍微大一些的冲浪板,人站立其上(初学者亦可跪立),持桨滑行,非常帅的一项运动。而更为成熟的皮划艇运动,无论欧美都颇为盛行,甚至成为少年人必修的体育课程。国内玩皮划艇的爱好者,也越来越多。

正在玩桨板的性感女郎。正在玩桨板的性感女郎。
滑皮划艇的人。滑皮划艇的人。

  两栖车经过海上一处航道浮标时,车上一侧的十来个观众突然一片欢呼,原来浮标上趴着4只海狮,密密麻麻挤在一起晒太阳,仔细一看,浮筒周边还有两只小家伙一直在伸头探脑,试图挤上浮标,可惜已经没有空地儿了。在离海滩这么近的地方,就有这么一大群大型的、有一定袭击性的海洋哺乳动物,一方面可见海洋生态保护到位,一方面也是人已学会不欺负兽,才能相安无事。

憨态可掬的海豹。憨态可掬的海豹。
小家伙们正在美美的晒太阳。小家伙们正在美美的晒太阳。

  下午3点25分,两栖车准时停到圣巴巴拉帆船中心旁边,我们顺利踏上帆船中心最大的一艘双体帆船,白色的双海豚号(Double Dolphins)。帅气的船长和秀美的女船员站在船舷迎接我们,登船后发现,这艘双体帆船长逾10米,宽约6米,两个船体中间的方形空间,从前往后依次是船舱,吧台,半圈沙发座椅和驾驶舵位置,大家更爱登上船头,可以坐在船舱的屋顶上晒太阳,也可以半躺在两个船头之间的绳网上,颤巍巍地感受船体刺破海浪。这种双体船的绳网,小时候我在凯文-科斯特纳的科幻片《未来水世界》里见过,一时兴起也跳上去感受了一把。

作者在双体帆船上。蔡英元在双体帆船上。
眺望远处航行的帆船。眺望远处航行的帆船。

  帆船先用马达驶出港湾,然后升起主帆,沿着美丽的圣巴巴拉海岸线,一路航行向东南方向。船上只有十几名客人,除了三对夫妻,还有七、八个打扮惹火的当地女孩子,一路谈笑个不停。我穿着短裤和T恤,在主帆的阴影下面,海风一吹,体感还有些冷,只好找到有阳光的所在,躺下,享受扬帆远航的美妙感受。回国后发现,我微微有些晒伤,戴着墨镜的眼圈还好,鼻头晒得红黑,后来还脱了一层皮。

  这里要提醒大家,人在户外,防晒霜还是要随身携带的,远离皮肤癌和短期毁容。

  当远航的帆船调转船头回港时,刚好夕阳西下,可惜我们这次不是日落巡航,否则可能会看到海豚和灰鲸。

  点击查看:

  南加州自驾行连载一:享受冲浪和慢跑天堂

  加州自驾行连载二:见证60人同板冲浪破纪录

  南加州自驾行连载四:加州也有天堂跑道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南加州自驾圣巴巴拉帆船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