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港百侧记:为何跑这是永恒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2月06日14:45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hk100线路图。hk100线路图。
这次红牛选择赞助闫龙飞、东丽参赛,可以说眼光独到。这次红牛选择赞助闫龙飞、东丽参赛,可以说眼光独到。

  每次出补给站,都很难跑起来,特别是这一站,即使平路也走,状态很难找回。这次唯一不错的是,适应了不带登山杖通过比较陡的赛道,手撑膝盖迈出大步,用大步幅确保速度没掉太多,而且迈大步很适合鸡公山这崎岖的山路——不和崎岖纠缠,尽量踩在露出地面的大石块上。到了下山时,我的速度快了起来。

  这段路,我记忆犹新,去年毅行者,走这段夜路没带头灯,几个人仅仅依赖手机照亮。当时的痛苦煎熬,换成了今日对这段下坡路的信心和友善。到达补给站时,我拿出手机,拍摄了志愿者的热情和cp5补给站的情况,并实时发布到官方微博。

  前半程耗时8小时48分,比我的计划用时晚了18分钟。当志愿者的小童子军,花了10多分钟才找到我的262号参赛包。我坐到李嘉对面,取出头灯,拿出BD碳杖,换下前半程穿的Saucony跑鞋,穿上更适合后程山路的Salomon S-LAB XT5。时隔4小时,我又吃下3片止疼片。

  此时是下午5点,即将来临的夜并不温顺,所以我又脱下轻薄的Kailas战袍,穿上针织防风的X-Bionic。

  出发时,意外遇到杨明,他是第一次跑,让我很是刮目相看。此时位列500多名,中等靠前,这个时候出发,都是奔着小银人去的,而且只要咬住牙,跑进20小时大有可能。

  cp5出发后,有一段长长的公路上坡,很是乏味。我双手拿着杖,穿着的衣服感觉有点热,只盼着气温早些降下来。

  今天白天中午的几小时,气温达20度以上,而且大太阳直射,对于越野跑来说,大晴天、低纬度不是什么好事。

  cp5到cp6,我计划3小时完成,力争晚上8点抵达基维尔营。3小时,13公里,虽是山路,亦不算难。我把调整的时间也算进去了,希望能为cp6到cp8,这两段较为容易的赛道铺垫基础。

  实际上,就算状态不好,在有天光的情况下走马鞍山这一段,还是比较舒服的。到晚上快七点时,我才打开早已戴好的头灯,而基维尔营已经触目可及。八点抵达基维尔营有望,215流明的头灯为我照亮。但这利好并未鼓舞我加速前行。

  反而,我开始头晕,发困,失去斗志。这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出现这么强的困意,要知道,我一直是擅长夜战的,我也一直这么自诩。慢慢,我意识到应该是今天吃的9粒止疼片作祟。因为没有别的变量,同样的路,同样的补给食水。

  就在还有几百米快到cp6时,我忍不住困意,躺倒在路面,仰面朝天,10分钟,大约有50人超过我,大约有十几个关切的声音问我,有没有问题。越野跑有爱,而我此时除了无力感谢,只有困意盎然。

  我还是想跑下去的,起身时,我没开头灯而且有些晕眩,险些摔倒向一侧的山坳。捱到cp6,我直奔医疗站,正在分享蛋糕的医生,热情地让我坐下,裹上毯子,检查一番后,说我心率有些不齐,劝我退赛。我没有犹豫,决定退赛,保全自己。

  基维尔营在山顶位置,打不到车,志愿者让我在帐篷里保暖休息,等着穿梭巴士。为何而跑?是为了坚持做不易做到的事,是为了让生命更强大更丰富,是为了活得更健康更值得。

  坚持,是为了给自己加油;放弃,是为了让自己不油尽灯枯。尽管我认为这次的退出,是正确选择,但这毕竟是我不愿接受的结局。无惧起跌的真意,就是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港百,我会再来。

  基维尔营没有信号,我既联系不上家人,也查不了港百冠军最终花落谁家。

  过了一个多小时,坐车来到九龙塘地铁站。我看微博,得知龙飞夺冠、东丽女子亚军,那种兴奋和喜悦,就像狂风吹走阴霾。

  越野跑,有英雄鼓舞我心

  回到房间,家人说我面如死灰,即使是可口的鱼片粥和红豆糖水,一点儿也吃不下去,有呕吐症状,看来还是药物反应。

  第二天休息到自然醒,面色恢复,吃完早饭,带孩子去旁边的圆洲角公园,享受公园的滑滑梯和荡秋千,孩子和本地的小朋友玩得很开心,我也顺带做做拉伸。昨天的65公里,并未造成肢体的伤痛,连乳酸堆积都几乎没有,连习惯性的崴脚也没发生。扛着孩子,在周边社区走了很久,后来又爬到圆洲角公园的小山顶,遥望昨天走过的几座山。

  回到房间,龙飞和东丽都已回复我的电话采访。下面请看答问:

  采访闫龙飞

  蔡英元:祝贺你,龙飞!请问这次获胜并打破赛会记录,你采用了何种战术?

  闫龙飞:我采用的是前半程跟随,后程保持领先的战术。

  蔡:请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过程。

  闫:我根据自己参赛制定的计划,前半程紧紧跟随第一名选手。挪威选手Sondre Amdahl从30公里到80公里跑得比较好,一直在前面带着跑。我的跟随战术也对他形成一定压力,他有时回头看,有时做手势让我朝前跑,我也会带一段,但总的来说,他带得比较多。

  蔡:你在什么地方甩开对手,将领先优势一路保持到最后?

  闫:是在cp8城门水塘的检录站,从这里开始,我就一路领先他。

  蔡:昨天途中有点热,特别是中午一点到三点,你在此时补给情况如何,身上的水够不够?

  闫:我自备的水袋背包,里面装的是自己灌的宝矿力水特,配得浓度相对稀一些。胸前的小水袋,里面灌的都是白水。

  我到现在都忘不了中午大太阳直晒在身上,造成的疲倦感,那个时候看到猴子争抢食物,精神才为之一振。

  蔡:你在赛前预计自己的成绩是十个半小时左右,最终你打破了原来的赛会纪录。我们也知道,昨天比赛竞争很激烈,像日本超一流选手原良和都退赛了。在这么艰苦的情况下,能击败这么多国际顶尖高手,你现在心情如何?

  闫:说真心话,从我决定参加港百来说,就把夺冠的目标放在心里了。港百对我来说,是在国内比赛,有主场优势。这个冠军最好是由我们中国人来拿。我本来想的,就是多和世界级水平的跑者同场竞技,向高手学习,来提高自己。这次能夺冠,当然还是很开心的。即使比赛没拿冠军,我只要能学习到经验,同样是值得的。

  现在比赛结束了,我只想着下一场比赛,主要是备战好以后的比赛。

  蔡:你现在看到对手里有这样那样的大赛冠军,以及各种世界纪录保持者,内心是什么感觉?

  新闻发布会时,我也见到了这些闻名遐迩的高手,当时不仅心里一点也不惧怕,反而很兴奋,很期待比赛开始。

  以前比马拉松时,我看到那些非洲高手真的会腿软,而越野跑不是竞技属性很强的运动,我是来学习和享受为主的,现在遇到比我强的跑者,我只会更兴奋。

  蔡:你如何看待港百和欧洲一流赛事的区别?

  闫:港百在我看来,虽然是亚洲一流赛事,但是和欧洲不少赛事比较起来,差距还是存在的。如果是在欧洲比赛,我想我不一定能赢下昨天战胜的一些高手。

  蔡:你是如何看待港百和香港其它越野跑赛事的区别?

  闫:港百赛道与大屿山和港岛线区别很大,我跑过后面这两处赛道,觉得港百赛道的不同在于:难度更大,土路路面不平整,不少上坡我也跑不起来,只能快速徒步,下坡我基本都是跑,这半年在下坡跑方面胆子更大了,这也是练习和参赛的结果。

  蔡:针对港百这样的赛道,你对业余参赛选手和越野跑爱好者有没有具体建议?

  闫:对于越野跑的初跑者,我的第一个建议是累积跑量,多做一些长距离训练,不必要一上来就想拿什么好成绩,夺什么小金人;第二个建议是,找山地资源好的地方,多进行一些快速登山和山地跑练习;第三个建议是:增加踝关节力量、稳定性以及膝盖上部肌肉群力量的练习,可以多做一些深蹲,但是方法要正确。

  长距离耗的是长时间,上山、下山的心得,光靠语言很难描述清楚,还是需要大量的实际练习,山地长距离的跑量很重要。

  蔡:你通过每个补给站的战术如何?最长耗时的是多少时间?在香港比赛,不像Kilian他们在欧洲比赛,有自己的补给后援,你是如何安排途中补水等具体操作,来节省时间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越野跑比赛跑步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