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港百侧记:越野跑让麦理浩径充满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2月06日14:40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东丽夺得女子组亚军。东丽夺得女子组亚军。
越野跑,让麦理浩径充满爱。越野跑,让麦理浩径充满爱。

  越野跑,让麦理浩径充满爱

  17号早晨6点,闫龙飞、东丽、顾冰和我准时在丽豪大堂集合。由于丽豪综合条件比较理想,许多跑者选择住在这里,此时打车去起点的参赛者很多,我们等了十分钟左右才上车。香港的士可以坐5名乘客,我看到厦门跑者易文德也在焦急等车,就喊上他一起。我们五人,热热闹闹聊着奔赴位于西贡北谭涌的港百起点。

  闫龙飞说自己休息得还可以。在我看来,过去半年里,龙飞参加了多场国际性的越野跑大赛,不久前还在香港拿了一站天空跑冠军。身经百战,见多识广,这些词汇用在龙飞身上很是恰当,真正的高手碰到大赛也不会焦虑,举手投足间透着淡定,为此才能最大程度地去把控不确定因素很强的超级耐力赛。相形之下,东丽休息得差一些,她肠胃一直不大好,长途奔袭能力超强,但是途中补给适应性较差,这是亟需弥补的一个短板。顾冰,也是很优秀的跑者,但是最近忙于工作导致训练不大系统。

  老易和我属于入门级越野跑者,老易马拉松成绩比我好,我的越野赛经验稍多一些。这是我的第三个港百,我内心里是把港百当做年度大考来对待的。坐在车上,一边吃东丽塞给我的小蛋糕,一边看手机复习赛道规划,同时也向小伙伴介绍港百赛道大概情况。按照自己的规划,我到半程,也就是CP5的用时在8个半小时。顾冰,一听我这么说,立刻回头说,看来你计划18小时完赛。

  CP5是位于52公里的大站,也是港百全程唯一一个换装点。虽然到终点还有48公里,但是山路爬升更多,约占全程总爬升的70%。所以后半程我计划比前半程多用1小时到1.5小时跑完,全程应该在18小时多。

  我平时觉就少,赛前这晚孩子也很贴心,一夜没有哭闹,所以休息得不错。唯一担心的,是不久前滑雪扭伤了右腿膝盖内侧韧带,一外翻就疼,但是我准备了秘密武器,在米国买的止疼片,说明书上写着,4小时一次,吃两到三粒,无副作用。我打算就这么吃,让止疼片给我保驾护航。

  到了起点,已经是人声鼎沸,有经验的选手首先选择找洗手间排空自己,龙飞、东丽也一样。光我在厕所,就遇到曹骏、华哥,大家相互打趣,哟,您亲自来了?

  距离比赛还有一个小时出头,龙飞、东丽并不着急存包,他俩按照自己的节奏,在七点半把身上穿的长衣长裤脱下来,存到终点包。也就是说,这俩位高手没有在半程存包,龙飞计划10个小时完赛,应该用不上头灯,而东丽只需在水袋包里备上头灯。绝大多数参赛跑者,都需要在CP5处换鞋、换更保暖的衣物,甚至吃自己备好的食物。

  一路上遇到熟悉的跑者不少,记得起来的有子尘、关雅狄,麻麻鱼、格蕾丝、李嘉、付琨,他们都是用影响力推动中国越野跑的优秀跑者。也不时有内地跑者找闫龙飞、东丽合影。

  到七点半,龙飞、东丽和顾冰脱下外衣存上包,身着战袍开始热身。我随着他俩往赛道上跑去,大约跑了一公里多,路上遇到昨天在发布会见到的欧洲、日本顶级跑者,看来高手的热身节奏差不多。热身、拉伸,起跑,我用手机拍下一段宝贵的短视频,实时分享到新浪户外官方微博。

  八点,随着吴秀华从10开始的倒数,1800名跑者鱼贯而出,向着大帽山的终点跑去。

  为何跑,这是永恒话题

  西贡北谭涌,因为越野跑,这个海滨小村已经成为我记忆中非常亲切的一个地名。我是第四次在这里起跑了,之前有两次港百和一次毅行者。

  跑出起点,即使是缓上坡,不少跑友的配速也在3分多。我知道,他们是为了快速通过起跑后右转,过小桥上山的第一个堵点。港百一年比一年人多,这个狭窄的路口也变得越来越拥挤。上山的土路跑不起来,不少急性子的跑友,见缝插针从土路两侧超人。现在的港百,影响力越来越大,关注度越来越高。许多参赛者都希望能在这个比赛上,拿到比较好的成绩,比如16小时以内的小金人奖,20小时以内的小银人奖,这样能在自己的跑友圈子里,倍儿有面子。我也有这样的心理。

  如果说,以前我跑一百公里,基本上没有计划,跑到哪儿算哪儿。但是这次,我是按照自己的速度,严格制定了每一站的到达时间,希望能在18至19个小时完成比赛。1小时23分,看到在东坝的马德民,我高兴地喊他帮我拍照。此时,气温不高,阳光和煦,西贡的滨海风光无比宜人。

  东坝过后,开始爬升西湾山,小小拦路虎,挡不住兴致勃勃的我们。上山下山,跑过细沙洁净的海滩,这个时候的越野跑,就像天堂,是任何马拉松式的路跑难以感受的。马拉松,路面硬,变化小,用的肌肉群相对固定,而越野跑则很有不同。

香港100公里赛道。香港100公里赛道。

  2小时50分,跑到21公里的咸田湾,往年这里有炒饭炒面,今年不知何故都取消了。可能是参赛人数增加的缘故,1800人份的炒饭,需要多少大厨、多少大锅啊。有些饮食补给很赞的越野跑赛事,比如西湖跑山赛,严格控制参赛人数在500人左右,可能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当然,面包、香蕉、甜橙和宝矿力、可乐、咖啡等各式饮料,都继续保持,而且相当丰富。我吃了一点儿水果,补充了一点儿白水,继续上路。

  用时4小时,来到28公里的黄石码头,我在这里遇到李嘉,这家伙自从在勃朗峰轻松完成50公里组别的赛事,能力和信心大增,今年港百的目标是冲击小银人,我对他很有信心。李嘉用自拍杆举着GOPRO,拉着我自拍了一个镜头,很有意思,下次我也这么拍着玩。

  当着李嘉的面,我从水袋包里掏出装着止疼片的小塑料袋,磕了三颗白色小药丸。早上嗑药到现在,正好四个多小时,状态正常,这让我更相信,这在美国买的止疼药,像它在说明书上说的,4小时一次,没有副作用。

  一位同样是北京来的跑友,似乎叫梁建(音)。他让我用和他一样的动作去拉伸:双脚分开,蹲在地上,手扶柱子,伸直背部,同时拉伸和放松腿部各处,尤其是踝关节。确实很舒服,后来每次进站我都会这样做一会儿。今年进站时间比去年长,我相信这种不疾不徐,有助于最终提高成绩。

  黄石到海下,这8公里只有一座小山,但其中有两段路比较野,需要小心别绊脚。这一段我用时比计划多了10分钟。海下补给站的位置也和前两年不同,向后移了一里多路。我更喜欢以前在海滨小村的古色古香,义工和志愿者夹道欢迎,除了丰富的补给,想吃什么别的旁边就有大排档。

  今年参赛人数众多,小村的巷道已经容纳不下,只好沿着公路,找到一处宽敞的林地。在这个补给站,我没守住纪律,喝了一些可乐,事实证明可乐的富含糖分相对于它对我肠胃的刺激,是九牛一毛,我绝不应该再在超级耐力赛里喝碳酸饮料。

  今天喝的饮料有点杂,多达六种,有美瑞克斯等渗,红牛,宝矿力,可乐,美禄和白水,这也不太好,容易导致电解质紊乱。我吃了两段香蕉和一大捧坚果,吃喝完毕,从海下出发奔向榕树坳,这九公里基本都是硬化路面。除了大上坡跑不起来,基本以慢跑为主,追回一点时间。

  在快到榕树坳的大草坪,遇到来自深圳的华哥,上次一起跑是在浙江永嘉户外嘉年华,他拿了42公里慈善山地跑的团体第一。此时他在拍风景照,年过半百,还能如此享受生活,值得年轻人学习。

  在45公里榕树坳补给站,我坐下吃了一碗泡面,主要是喝面汤,咸咸的食物口感,很可口。给左前侧的小水袋灌满白水,右前侧的倒上宝矿力,向cp5企岭下出发。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越野跑马拉松东丽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