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葳戚伟强:户外要量力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8月23日13:35  新浪户外微博
张静葳、戚伟强正在接受新浪户外主编蔡英元的专访。张静葳、戚伟强正在接受新浪户外主编蔡英元的专访。
张静葳、戚伟强正在接受新浪户外主编蔡英元的专访。张静葳、戚伟强正在接受新浪户外主编蔡英元的专访。

  主持人:一方面更加的安全,另外一方面出去更加有保障。7年下来,戈尔特斯成为了户外爱好者中如雷贯耳的名字。要是想赢取高端的设备,要是想实现心中的梦想,就是去参加戈尔特斯的活动。张总能从产品的角度和科技的角度给我们讲讲为什么高端?

  张静葳:谢谢您对我们活动的肯定。戈尔已经有55年的历史了,在美国,公司的名字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戈尔先生原来是杜邦的科学家,是在他的工作中发明了这个膜,PDFE,他发明了这个膜非常神奇,一般的化纤成分的膜遇冷热就会变形,有化学变化。但是这个膜无论你怎么拉伸,保证原来的形态、功能不会变化。一个是有一个产品,另一个算是乌托邦的想法,他想创造一个环境让大家平等,把这个当做大家庭,尽自己的努力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大家互相支持的环境。他就成立了戈尔公司。

  戈尔公司的这个膜,第一个产品是吉他线,非常有趣。应用范围很广。1969年,美国宇航员登月,第一次人类跨出地球的一步,宇航员穿的宇航服就是用这个面料做的,开创了先河。现在我们的产品广泛用于纺织品,户外的毛巾等等。我们还用于医疗产品,心脏支架、电子产品、工业产品。我们的产品遍布生活中各个方面,因为它是膜是中间的产品,可能不被很多人了解。对户外爱好者来说它主要是防风、防水、透气。我们去户外很容易遇到刮风、下雨,你又在运动中,你不能迅速的排汗,可能会失温,可能有生命危险,尤其是相对恶劣的气候,去沙漠等等会更加的体会到这个产品。我们的口碑还是很好,55年了,这个产品还是看不见摸不着,合作才有产品。很多消费者穿了之后才有体验,大家才有一个氛围说我们的产品是好的,能够保护大家的。

  主持人:我有三个感想,第一个我也穿过很多户外品牌的衣服,基本上都是你们的面料,各个大牌都有。第二个这个看不见,就像汽车发动机一般来说谁都不打开看,穿上以后效果怎么样是自己可以体会到的。如果是下雨了,我穿戈尔的衣服,比别人冻的哆嗦的好得多,就像汽车一样,可以放心大胆开。

  最后一个是我听您说的,戈尔公司的理想是让大家尽量的平等的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个应该是符合我们人类的发展方向的。这个挺好的。戚总,刚才您听张总聊这些,包括斯巴鲁在戈尔梦想实现活动中的贡献,特别是从户外的角度谈谈对这个活动的理解?

  戚伟强:刚才说的时候,也特别巧,戈尔是55年,斯巴鲁造车也是55年。我99年开始玩户外,每次买装备的时候,我能买一件戈尔面料衣服和鞋就再好不过了。安全对大家是最重要的。在下雨或者是下雪复杂的情况下来保护自己,那时候我就想,一定要有戈尔面料的衣服那时候是梦想。

  我们造车也是一样的,斯巴鲁造车并不是说只是交通工具,怎么样在复杂的天气环境下,无论是刮风、下雨,复杂的路面依然能够保护驾驶者的安全,和戈尔一样,复杂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护户外爱好者、驾驶员的安全,这个是一样的。这一点,我们慢慢走到一起。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最终能走到一起,实现共同的理念,就是因为这些事情。

  主持人:在我的理解上来看,利用你们掌握的核心的科技,首先保障使用者的安全,最终达到梦想的目的地。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这个活动第七届,我从网上检索了数据,已经有46万人参加,整个方案有2万多件,户外爱好者提交的。在这么庞杂的数据量面前,你们是如何进行评审的工作?

  张静葳:整体方案的提升也跟我们组别的设计有一定的关系,也是顺应户外的发展。原来的时候只有一组,第二年的时候,当时也是有自驾组和摄影组,户外有不同的等级,很多人对我们讲,登山组我们是不会申请的,因为我不可能有这个体力和精力,有一定的危险性,也没有时间。我们想应该让不同的有户外梦想的人来实现,户外要量力而行,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爱好。

  我们设置了穿越组,可能是背着包,可能是驴友级的。还有徒步组,比如去北京周边、拉萨等等,徒步3、4个小时,晚上找好的地方设施去居住。我们还设计了一个户外旅行组,更加的休闲,去丽江、西藏玩玩都是这个组。今年还有一个国际旅行组,不光是在中国,虽然中国的户外资源很丰富,但是也可以走出国门。

  主持人:地球村。

  张静葳:没错。因为我们的组别比较细分化,大家可能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申请。一开始我就归了一个类,比较好评选。普通的网友和登山组没法一起评选。这一点做了细分。第二点特别感谢户外行业很多朋友的支持,包括戈尔有英雄团队,包括戚课长都会参与专业的汽车组的评选中。

  我们的专家评审队伍是很强大的,我们邀请了所有户外的知名的专家、大腕、行业中的佼佼者,我们的客户,像英元你可能有参与,还有一些媒体,他们有资深玩户外,我们希望活动公平公正。我们不希望让大家感觉到有内定什么的,戈尔是高端的、公平的、正规的公司,我们也是按照这个进行的。每个组别都是严格的评审。     我们的评审会非常的正规,给出建议,打出分数,最后综合实力。还要看几点,有的户外方案写的非常绚,可能他能力不够,我们最主要要保证大家的安全,户外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这个活动能胜利凯旋。

  我们在评选中考虑安全性、队员的协作能力,他们之间的配合,还有一定的户外经验,综合这些在一起,我们评选出得奖的出行的队员。我们也希望大家更多的参与,我们5个月的申请期,每个月都有月度奖,大家会得到我们最好的产品,也是让网友更加有积极性来参与。

  主持人:一个是公开透明的评审,第二个是公平的评审,不是说这个钱不能给你,而是要有安全。7年打造的团队也是不一样,他们有什么样的付出和成长?

  张静葳:他们都太辛苦了。

  主持人:这么多提案。

  张静葳:是。我们原来的团队相对人比较少,就我和另外一个女孩。但是慢慢的团队也比较壮大,也不是很大,现在有4、5个人,还有跟我们协作、7年走过来的公关公司来帮助我们很多细节的沟通。

  开始的时候就是相对比较清晰的系统,包括评选的规则,包括入选、如何去评选,怎么样出行,帮助他们怎么做。也得到了很多户外资深人士的帮助,给我们很多的指点。

  现在人员更多,组别更多,但是整个的系统没有变化,基本上还是有条不紊。现在都在安排我们第七届的出行,基本上9月份开始出行,自驾组也是在9月份。我们还挺欣慰,这几年我们的活动算是比较有安全性,而且比较顺利的进行,没有特别多的我们不想看到的事情发生。这一点也是我们觉得能给户外爱好者一个好的交代。

  主持人:第七年有这么多的方案摆在面前,我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如果说我参与旅行组、徒步组,会不会因为难度不高,竞争更激烈呢?

  张静葳:这个是肯定的。从登山到穿越、徒步,肯定是金字塔型,越到下面人越多。这也是我们希望推广的,我们叫户外梦想。他在提交方案,我从第一天到第十天,怎么样坐车什么的,我们希望加入一些因素进去。你也每次去户外,我们到户外有很多精神上的感受,而不只是说运动了,有文化、地理的,可能有一些工艺的。大家都会把这种不同内容放进到方案中。

  我们希望我们支持你去哪里,去新疆、西藏,你在其中得到了什么,我特别想知道你为什么去,这个梦想可大可小。坐办公室的人想说我就想去西藏,这对他来说就是梦想。我们想知道,我们帮助你,生活和精神有什么改变。很多人走过去之后,他们狂热爱上了户外,很多这样的例子,他们在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收获,这一点是我们特别想知道的。不用去想,这个方案我会不会比别人差,每一个梦想都是应该尊重的,有可能你的特点是别人没有的,你就有可能入选,这都是有可能性的。

    主持人:两位作为户外梦想总设计师,汽车方面的总专家,也给网友提提建议,如何提交一个具体的方案,科学性大一点,获奖的可能性大一点,哪怕是月度奖?

    张静葳:首先我刚才点滴说了一些。首先我们希望方案是有安全性的,可实施性的,经过充分准备的。如果你的方案是一时冲动,没有准备的,我们能看得出来,我们希望每个方案是能够实施的。

    第二点,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力所能及选择合适的组别,我们也希望活动带给你愉悦。

    第三点,现在申请的方案越来越多,如果能够脱颖而出,可能会加上不同的因素,我们特别想知道,为什么能够帮你实现,如果帮你实现了这个梦想,能够给你带来什么,这个是我们特别看重的。还有一个小窍门,明年再申请的时候,在戈尔的官网上,我们把从第一届到第七届获奖的方案都放在上面,大家可以借鉴。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大家真正的走出去。有些朋友和我们说有时候我去这儿去太多次,不知道还有什么新意,但是从别人的方案 中发觉还有很多美的地方,新的地方没有去。刚开始做户外的人不可能做到那么周密的计划,可以参考一下,大家能够真正走出去,是我们最大的希望。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