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艳桥一年跑量超过一万公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1月25日11:55  新浪户外微博
知名跑者邢如伶在访谈中,这次港百她因跑错路多跑了7、8公里。知名跑者邢如伶在访谈中,这次港百她因跑错路多跑了7、8公里。
邢运组合在新浪20层直播间合影留念。邢运组合在新浪20层直播间合影留念。

  运艳桥:要多。

  主持人:这是作为我们一般跑者来说,必须去景仰和学习的,好的成绩离不开量的积累,我是这么看的。邢姐您呢?

  邢如伶:我基本上也是,平常一到五工作日都是自己在家周围跑,最少也得十公里,早晨十公里,晚上有时间的情况下可以再跑个五公里,或者再爬个楼梯。周六周日的情况下,至少选择一天和小桥我们一起去香山模式口,去昌平的一些山,或者是跑友会约跑,进行一些训练。跑量比他少一点,竟我有家庭,还可以照顾家里人。

  主持人:可以理解。饮食上面基本上像小桥说的,吃的比较多,可能没有他吃的多,他是小伙子,我反正不挑食,蔬菜、水果,肉食不太多,早晨吃饱,中午吃饱,晚上相对吃少一些。

  主持人:一个是食量,一个是饮食,再有对跑步环境有什么样的考量?主要是跑山路多一点,是吧?

  邢如伶:因为平常上班时间,尤其是冬季,天很黑,只能是平跑。晚上可以登登楼梯,在不影响人家休息的情况下。周末只能选择越野山路去训练。

  主持人:邢姐,您在跑山方面非常有经验,有什么绝迹可以在这儿跟我们分享一下?

  邢如伶:跑多了慢慢也就适应了,上台阶的时候,基本上我都习惯杵着自己的膝盖。

  主持人:膝盖上面一点吗?

  邢如伶:对,膝盖上面一点,这样会支撑一些,自己感觉轻松一些。上坡的时候,当能跑的时候是小步快频往上跑,实在太陡,只能大步我不是直立,哈着腰大步往上走。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人这次是扶着腰挺着腰走。

  邢如伶:我后半程也有这样,因为背着水袋太累了。

  运艳桥:上山基本上靠腰部的力量,基本上腰用劲。

  主持人:香港这么陡的台阶,小桥是跑还是走?

  运艳桥:我一般都是跑。

  主持人:难怪。

  邢如伶:下台阶的时候,我基本上是侧着,可能安全性差一点,但是我习惯侧着跑。因为我感觉如果台阶很窄的情况下,全脚上去容易脚后跟踩空,侧着踩我感觉也不是很慢,往前捣。下坡的时候主要是放松一些,脚找稳落脚点,蹦跳式地往下跑。

  主持人:侧跑有一个问题,身体左侧侧着跑,左腿或者踝关节受力,要不要换一下?

  邢如伶:我没有,已经习惯了右侧,到目前为止右侧膝盖已经适应了,没有出现任何伤害。

  主持人:这还挺好,因为很多跑山的朋友都反映膝盖累,其实我在鸡公山,CP4到CP5之间,膝盖已经有点反应,可能我体重比较大。

  运艳桥:下山的时候要么选择走台阶,要么选择走台阶旁边的土路,那个会更快一些,但是危险性会高一些,为了安全你走台阶,你把膝盖曲膝,像弹簧一样,有一个曲度,这样不会受伤。

  主持人:这和腿部力量有关。

  邢如伶:平常要加强腿部训练,做一些慢起慢蹲,或者是空坐、马步。

  主持人:这样就可以有那个余力保持微曲,当然还是跟练习有关系,练少了还是不行。

  邢如伶:还要多练。

  主持人:这次比赛两位成绩非常好,有很多网友也提了一些问题,我现在就抽空先读几个。

  网友(涓水成冰):100公里的山路相当于多少公路的平路?

  邢如伶:按照通常比如海拔达到1000以上,累计攀升4500米,应该是加上45×0.8%,基本上100公里的山路应该是136公里的平路,差不多。

  主持人:从这个换算公式看,港百比三个马拉松还长。

  邢如伶:也是一个朋友跟我聊的时候总结出来。UTMB的时候,因为比香港100要难度大,累计4500的情况下,100+45公里。因为香港相对来说简单一些,拿45×0.8。

  主持人:从这个角度来说,香港100可能算不上顶级难度的越野跑比赛。

  运艳桥:在亚洲可能除了日本UTMF是最难的。UTMF是160多公里。

  主持人:两位参加过那个比赛吗?

  运艳桥:没有,因为跟TF100有冲突。

  邢如伶:基本上是5月30号左右举办。

  主持人:时间上不凑巧。

  邢如伶:对,家门口比赛还要参加,就放弃了。

  主持人:看来港百的比赛可能是亚洲最难的之一,网友也很关心这100公里的比赛当中,因为生理代谢,吃喝拉撒这些事,他也很关心。

  运艳桥:像吃喝拉撒,把这些内容放在起跑前,出发之前,该排的排干净,尽量排一下。我几乎在比赛当中不会上厕所。

  邢如伶:有的补给站有厕所,比如CP2,我就在CP2去了一次厕所,去年也是在CP2去的。因为在途中少喝水,因为还要出汗,产生的相对来说少一些。

  运艳桥:对,一般喝水通过汗都代谢出来。

  主持人:说到这个问题我突然想起来了,关于跑者礼仪的问题,首先应该具备环保意识。这次内地网友去了300多人,我不敢说路上那些能量胶胶袋都是内地跑友遗弃的,但我确实也见到有。当然我自己只能说先自我监督、自我检讨,还有,在迫不得已小便的时候,起码应该避一避,到稍微深一点的路边去。这是我的观点,我在这边就着小桥和邢姐的话,有个反思,我们内地的跑者出了国门,香港当然也是咱们自己的国家,但是相对来说也是文明程度相对比较高的地方,我们应该尽量入乡随俗,不应该把一些不好的习惯带过去。这是题外话。

  网友“七分之一户外倡导组”:长距离保护如何保护脚?

  运艳桥:选鞋,选一个避震好的、适合越野跑的鞋。第二,考虑要轻。如果特别重,长时间脚踝就会肿,每一步抬脚都会受影响。

  邢如伶:还有之前必须要磨合好。

  运艳桥:对,要磨合好。

  主持人:不要穿新鞋。

  邢如伶:码不能整合适,稍微应该大一指,因为跑的途中脚会很胀。

  主持人:袜子呢?

  邢如伶:袜子也是选择磨合过的,基本上别穿棉制的袜子。

  主持人:排汗性不好,棉的袜子会存水,我这次袜子就用的不太好。还有,是该穿两层还是一层?

  邢如伶:我们就穿了一层。

  运艳桥:你可以在脚上贴胶布。

  邢如伶:或者说抹一些凡士林都可以,防止打泡。

  主持人:抹凡士林不会打滑吗?

  邢如伶:别抹太多。还有中途CP5可以更换装备,可以备一双袜子,备一双鞋。

  主持人:我再那里换了一双鞋但是没换袜子。

  邢如伶:我都换了。

  主持人:邢姐在CP5那个地方出现肌肉痉挛,什么情况导致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