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艳桥邢如伶为新浪户外会员抽出大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1月25日11:55  新浪户外微博
运艳桥和新浪户外蔡英元愉快合影。作为跑者,蔡英元也是小桥的粉丝。运艳桥和新浪户外蔡英元愉快合影。作为跑者,蔡英元也是小桥的粉丝。
邢如伶和新浪户外蔡英元愉快合影。邢姐的跑步故事感召了许多跑者。邢如伶和新浪户外蔡英元愉快合影。邢姐的跑步故事感召了许多跑者。

  邢如伶:肌肉痉挛真是有生以来跑步第一次出现的,可能由于前半程我穿的是TNF Single-Track Hayasa跑鞋,那个鞋稍微有点紧,30公里我感觉脚底有点痛,不能停下,还要跑,越磨越疼,我估计我的受力点可能改变了,怕痛,可能某一块肌肉疲劳了。换鞋的时候,我又是坐在地上换的鞋,可能途中很紧张,猛一坐下,痉挛了。我原来看到过北马的好多人抽筋,我说我从来没有抽过筋,CP5的时候我说有生以来第一次抽筋,正好有朋友,说怎么办?我说帮我扳一下,就没事了。另外一个朋友说要不要去医务室,让医务人员给你治疗一下,后来治疗一下后半程就没事了,有生以来第一次。可能也是天热,出汗、排汗不太多。

  主持人:电解质有点紊乱,这种情况下还是坚持下来了,还是很让人佩服。

  想再问一问小桥,许多超级跑者在跑的过程中会出现肌肉痉挛吗?

  运艳桥:有时长时间也会出现,但是不会让它出现,会提前,有预兆。

  主持人:你感觉到可能会抽了,你会怎么办?

  运艳桥:停下做拉伸,还有预防抽筋就是吃电解丸,如果长时间用肌肉,长时间爬升,你要停下来,感觉肌肉紧的时候停下来拉伸一下。

  主持人:你也会这么做?

  运艳桥:对,你不拉伸都会抽。

  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了会吃一些盐丸,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100公里比赛中你在途中的补给情况?

  运艳桥:前半程爬升少,基本上是补充单糖,盐丸放在中间的补给点,就是CP5。前半程,前50公里,每10公里差不多吃一个能量胶,但不要吃太多,因为也有宝矿力等电解质饮料,到了补给站就喝一些白水,拿根香蕉,吃了就差不多够了。一般到补给站,换个袜子、鞋,再拿点补给品,像电盐丸,后边一个半小时差不多吃次盐丸,保证不能抽筋。

  主持人:那就是CPI到终点吃3到4粒盐丸。

  运艳桥:一次两粒,吃8、9次就够了。

  主持人:我感觉你途中补给吃的都是凉的,没有热的。

  运艳桥:对,因为本身跑的时候胃就热,你喝凉的水,忽冷忽热,肯定胃受不了,再加上跑起来上下起伏特别大,老晃荡,就会吐,我就跑了70公里吐了。

  主持人:吐出来舒服一点吗?

  运艳桥:肯定舒服一点,但是胃里就空了,肯定对体力影响很大。我两个水壶,右边是宝矿力,左边是水,吃完胶用水漱漱口。

  主持人:你到补给站依然要把瓶子打开装宝矿力和水。听说曾小强是有亲友团给他做这些事。

  运艳桥:对,他在家门口。

  主持人:一路这样下来也能省几分钟?

  运艳桥:对,一个补给站能省30秒,9个,也不少了。

  主持人:对,省不少了,后来好像你比小强快了3分钟。

  运艳桥:3分多。

  主持人:当然他也是很值得尊重的跑者。

  运艳桥:很厉害。

  主持人:都是代表亚洲人、中国人。还有一位跑友叫厦门户外胡哥,这个问题比较简单,他说跑步过程中口干舌燥怎么办?其实跟我们刚才说的喝水有关,我们可以细化一点,怎么建议初级跑友途中饮水,时机以及量,大概是什么样?

  网友“厦门户外胡哥”:跑步的时候,有水的时候,还是采用分多次补,一次少量,这样就不会口干舌燥。

  主持人:别一次贪痛快把水喝完了。

  运艳桥:没错,而且这样水在肚子里会晃。

  网友:邢姐,今年和运艳桥有什么参赛计划。

  主持人: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前面说过了,一个是TNF的比赛,一个是UTMF比赛,中间可能有些马拉松全马的赛事。

  网友(杭州城阿毛):小桥,平时有女朋友陪跑是不是特别有动力?

  运艳桥:我女朋友对我的帮助挺大的,平时训练帮我拿东西,我自己去跑。加上这回去香港,没有她我觉得我得冠军也没太大希望,她一路给我补给,从打车,从起点,到黄石码头,从黄石码头再匆匆忙忙到CP5,帮我拿包。而且特别着急怕拿不到包。邢姐那个就是后来拿到的,是排队拿的,吓了一头汗。说拿不到包怎么办,那些东西都没拿到,你后半程没法补给了,所以她一路也没吃饭,整个一天,还晕车,来回坐车,给我帮助挺大的。

  邢如伶:你得冠军的军功章有她的一半。

  主持人:我听了也挺有感触的,我也忽悠我爱人明年跟我一块儿去。

  邢如伶:就当去玩吧。

  主持人:那样跑起来格外有力。这可能也是小桥第一次面对媒体倾诉他对伴侣和爱人的感受,我们都感同身受。

  网友“还是那么寒”:我一跑步感觉心跳加快,心脏都要跳出来了,脑部缺氧。

  主持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建议给他?

  运艳桥:可能还是跑得紧张,跑的时间还太短,多跑一下就好了,不要太紧张,没必要太快,慢跑健身嘛,慢慢来。

  主持人:我记得看过小桥写的文章,说跑步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没必要那么紧张,可以再说说你对跑步的观点,包括邢姐。

  运艳桥:跑步最好去山里,去大自然的环境下去跑,确实是一种享受。你什么都不用想,工作压力、家庭关系都不用去想,直接戴着耳机过去跑就行了,什么都不用想,特别轻松。

  主持人:一个是放松,一个是享受大自然的环境。

  邢如伶:你高兴的时候跑,有压力的时候一样跑,真的什么都忘了,一边看山里的风景,那会儿如果你一个人去跑的情况下,只有什么小鸟、动物去看,真的很放松。上山的时候你听着自己呼吸的呼吸声,下山的时候连蹦带跳像一只兔子似的,感觉特别放松。

  主持人:有网友评论小桥、邢姐都是治愈系的跑神,跟你们在一起跑步,很快乐。我自己感觉,跑步确实减压,跑完步确实感觉舒畅,可能跟内分泌也有关系,反正跑步是一件好事。

  网友(什麻神妈):参加香港100除了跑步以外还需要哪些训练?是小步一步一级台阶好,还是两步一个台阶好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邢姐回答。

  邢如伶:我基本上是两个台阶。

  主持人:一般的人可能做不到。

  邢如伶:台阶不是很高,我感觉我已经养成习惯了,上下都是两个台阶,只要保证安全,尤其是晚上,要求灯光比较好。偶尔也会一个一个台阶登。至于哪个锻炼效果更好倒没有研究过,不知道小桥有没有好的建议。

  运艳桥:在不累的情况下还是两个两个的快,累得抬不动腿了还是一个一个迈。跑的时候还是一个一个省力一些。

  邢如伶:跑的时候还是臂加快被动。

  运艳桥:对。

  看到邢大姐换鞋了,普通人应该换鞋吗?

  主持人:刚才提到还是应该换一下合脚轻的鞋。这个比赛后半程可能对普通人来说是以走为主,这时是换轻量的鞋为好还是登山鞋为好?

  运艳桥:还是不要太轻的鞋,因为后半程山多,石头比较多,要换一个对脚保护性特别好的鞋。

  邢如伶:也没有必要特别沉的登山鞋,基本上越野跑鞋就可以了。

  主持人:最好跟前半程的鞋有点区别。

  运艳桥:这回我跟邢姐前半程的装备都一样,前半程是TNF的Single-Track Hayasa,后半程换的是TNF的Double-Track,这两个鞋前半程跑得快,因为轻,后半程保护脚,挺好的。

  主持人:也是一个小诀窍。

  网友(俺是天天蓝):跑量的作用是堆积跑量,还是间歇跑、重复跑、节奏跑?

  邢如伶:堆积跑量对香港的这个赛事没什么太大帮助,还是分每次,要质量,每次跑,单次跑多跑一些,强度大一些,会对比赛有好处。

  网友(马拉松3344):香港100这次夜里有大风,如何保持体能安全前行?

  邢如伶:这回组委会严格要求了必须戴防风衣、急救毯,确实到了大蟒山那块特别冷,风特别大,而且还有雾,后半程很辛苦。所以,到了大蟒山之前必须穿上风衣,但是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特别冷,有可能失温,还是建议大家多穿一些保暖的衣服。

  网友(桂林阿顺):首先,如何下山?第二,如何在赛后进行恢复。

  主持人:如何下山刚才小桥说过了,尽量轻松、曲膝。如何恢复呢?

  邢如伶:首先说恢复,我们现在是跑完之后一定要放松拉伸,不能马上静止坐下来,肌肉静止坐下来会堆积的,先拉一下或者揉一下,再就是我们立马穿上了恢复裤,这样对我们的恢复也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二天排酸跑,再不能动,哪怕跑不动也得慢慢走,走个一两公里,恢复会好一些。

  主持人:通过这几个手段,一个是拉伸,一个是装备,还有一个是简单的排酸跑或者走,也是跟网友介绍一下,今天时间特别有限,其实小桥和邢姐已经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跑步的科学理念和知识,希望大家也能够把它们用到以后的训练和比赛当中去。我想跑步首先是一件高兴的事,我们今后有条件的话跟着两位多跑一跑。接下来进入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环节,进行抽奖。我们先请小桥给我们抽出十个纪念奖,纪念奖的奖品是由美瑞克斯提供的。

  扬州的爷、猎头陆涛、摸着石头过河了、李传领2012、THINK  STE、在灯火阑珊处微笑、山人2100、西部搜索联盟、搜索全球、ZEE  Nars、三夫俱乐部,这十位网友分别获得美瑞克斯的背带包、台历以及半价购买美瑞克斯软骨素的资格。

  接下来请邢姐给我们抽大奖。大奖是由宜准户外腕表提供的,具备电波校时功能的户外运动腕表。

  第一位是尔咚尔。第二位是小龙小盆友。

  最后一个大奖由小桥给我们抽。

  获奖者:菠萝的七色海

  主持人:恭喜以上这三位户外频道的会员,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刚刚在香港100获得冠军的运艳桥,还有邢姐,为我们介绍跑步的知识和分享比赛的感受。也非常感谢这两位把宝贵的经验分享给我们,下面我们请两位分别向网友一人说一句话。

  运艳桥: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跟邢姐“邢运”组合的关心,每次比赛很多网友都特别关注我俩,今后我们两个“邢运”组合一定会好好努力、训练,在更好的一些国际比赛上拿到好名次。

  主持人:也希望大家都跟着小桥参加他户外探险跑友会的训练活动,我有机会也会去。

  邢如伶:也是一样,感谢跑友对我们俩的关心和关注,想健康、想快乐就和邢运组合一起跑步吧。

  主持人:我相信邢运组合,邢姐和运艳桥会把更多的幸会带给跑友,带给户外爱好者!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